close

【大手牽小手】

試探       

楊可玉

哥哥的智慧手錶(定位與聯絡用)在學校不見了。下午掃地時間他脫下來,扣在水壺背袋上,安全扣環的設計是不會自行解開的。

放學後,弟弟跟著哥哥到教室,一邊打電話,一邊到處找。同時間我在校門口盯著定位app,剛開始看手錶還在教室裡,沒多久卻已從學校後門離開,顯然是被人帶走了。

定位追蹤

我傳line給哥哥的導師,請老師幫忙發簡訊向全班家長請求協尋,然後回家開車出來,一路循著定位找到兩家緊鄰的安親班。果然有一位(並且只有一位)哥哥的同班同學在那裡。我向安親班老師說明來意,老師熱心地開門把那位同學叫出來。

同學見到哥哥,哥哥還沒來得及開口,他便舉起雙手做投降狀說:「不是我!不然你可以自己去翻我的書包。」(此地無銀三百兩?)隨即轉身走進廁所。

手錶的確不在書包裡,打電話沒聲音(可關靜音),但我沒理由檢查人家的衣褲口袋,況且他還去了一趟廁所,當下跟哥哥一起道歉離開。

自己認錯道歉?

回家的路上哥哥說:「不可能是他!他跟我三、四年級同班!」我把心中疑點向哥哥說明,哥哥雖覺有理,點頭的同時卻忍不住哭了。

看見哥哥傷心掉淚,我跟他說,其實如果反應快一點、做得絕一點,我們也可以攔住同學不讓他去廁所,當場要求他掏口袋釋疑,或者事後進廁所搜索(後來知道的確是帶去藏在廁所裡了),「但你希望同學自己認錯道歉,還是想要當面揪出證據,讓他怎樣都賴不掉呢?」哥哥回答前者。

手錶找到了

到家後我繼續注意手錶定位,並打電話請安親班老師協助尋找(謝謝安親班老師連廁所垃圾筒都替我翻了一遍),爸爸則堅持報警。我正猶豫時,收到哥哥導師的訊息,告知手錶找到了。

原來放學後同學媽媽載他去安親班,一路上聽見書包裡發出陌生的震動聲,問孩子,孩子不答。當時時間有限不及細想,但後來收到老師簡訊,她立刻心知有異,因此傍晚接人時,劈頭就問:「你為什麼拿人家手錶?」孩子一時心虛遮掩不住,什麼都招了出來。

保持距離 遠試探

馬太福音六章十三節中,耶穌教導我們向天父如此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神深知我們軟弱,難以敵擋來自魔鬼的試探,唯有「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保持安全距離,才是上策。

機會教育 皆得益

手錶回來了,同學誠心道歉,哥哥也如釋重負,聽見找到手錶的過程,直稱對方媽媽好厲害。我信他是初犯,他的媽媽明理且有智慧,必會好好導正,因此約束哥哥不要將此事說出去,給人留一個自新的機會。藉此一事,也好教他「不見可欲,其心不亂」的道理,保守自己遠離試探,也避免給人製造誘惑。

感謝神感動對方主動認錯,不但給自己一次機會,更保全了同學之誼,整起事件圓滿落幕。對兩個孩子而言,這是一次機會教育,對媽媽來說又何嘗不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