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坎坷之婦積財寶在天——王干春寶不平凡的經歷

採訪/李鴻志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日本軍侵略南京時,干春寶只有十四歲。

日軍暴行慘絕人寰

王媽媽.jpg當日軍進入南京時,為要遂其強暴的性慾,四處搜尋漂亮的姑娘。他們也像中了魔似的,殺害許多人,丟到萬人坑裡,真是慘絕人寰。那時春寶也無力倖免於難,慘遭強暴。別人以為她死了,直到她從恍惚中醒來,才趕快逃走。回憶當時,最可怕的並不是周遭的屍體,而是日本兵,因為一旦被發現,準沒命。她相信那次能從死裡逃生必是神的保守,即便那時她還不認識主。

隨軍撤退台灣

春寶的父親是湖北人,搬到南京後就在那裡開理髮店,請了六、七個師傅。後來,她就嫁給了其中的一位王姓師傅。當國軍撤退時,有一艘軍艦招募理髮兵,先生去應徵,錄取後,他們便帶著兩個幼小的孩子上船;當時整條船已擠得水瀉不通。

最後軍艦安抵台灣。他們在台北泰順街落腳。由於那時的空地很多,王先生搭了一間草房,將家安頓下來。春寶在台灣又生了四個孩子,一家八口像挪亞方舟一樣,擠在一間狹小的茅草屋內。

認識主,識字求智慧

四十幾歲時,春寶接觸了基督教信仰。之前她一直在菜市場賣鴨蛋,因為有人介紹她去教會打掃,才進了教會。她雖從未受過教育,但聽到牧師講所羅門作王時不求財、不求壽,而是求智慧,她也向上帝禱告:「主啊!我是個拙口笨舌的人,求祢賜我識字能力和講台語的智慧。」這樣,她每次從教會聽道回來,就練習把所聽的經文抄在紙上,同時也把聖詩背在心上。如此,她的識字能力和台語表達能力一直在進步,沒多久,就可以用台語很流利地跟人溝通、作生意了。

現今九十三歲的王干春寶媽媽仍然耳聰目明,這與之前的禱告有關。她謙卑地求主賜她智慧,主應允了她的禱告。相形之下,她有許多屬靈智慧反而是地上高學歷的人所沒有,由此也見證了神的揀選是出於祂的恩典和憐憫。

神同在賜平安

王媽媽的筆記 (1).jpg她在家什麼活都做,幾乎沒跟丈夫吵過架,因為忙生活、顧小孩的時間都不夠了。她白天賣鴨蛋,下午到教會打掃、煮飯,晚上回到家就給六個孩子縫補衣服。當時老伴還沒信主,隔了多年之後,她告訴他:「若你不跟我信耶穌,將來主再來時,我們站在不同邊,你不要說我沒勸你。」後來丈夫也信了。

王媽媽的生活非常規律,早晨起來一定先禱告、讀經,才吃早餐,之後去工作。她能背許多經文,這些經文常成為她暗中的幫助。正如五年前,她出了一場車禍。一部汽車倒車,沒看到她,把她整個壓在地上。那時她心中浮現了兩段經文,保守她度過驚嚇,那是耶穌說的:「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

為主作見證積財在天

雖然王媽媽年事已高,但走到哪裡都向人傳福音,別人也很喜歡聽她講聖經。因為這些都是她親身經歷的,所以從她身上可以證明神真是有恩惠、有憐憫的神。每次到醫院看病或拿藥時,別人問她怎麼那麼會保養,眼睛、耳朵都沒有退化,她總是說:「要信耶穌,耶穌會賜你平安喜樂。」在痛苦的人身旁,她也會為他們唱詩歌,化解他們心中的憂悶。

至今,她每天都寫靈修筆記,將每天所讀的,選一節當作金句抄下來,正因如此,不但她的頭腦沒有退化,而且為牧師、他人、國家禱告時,也總是剛強有力。

她常說:「錢在哪裡,心也在那裡。」因此,每個月她將兒女給她的錢都奉獻出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她說,她的錢都存到天上去了。她真是時間與金錢的好管家。她常說:「若我們不怕在人前為耶穌作見證,耶穌在天父的面前也會為我們作見證。」她活到老學到老,不怕為主作見證,而且要直到離開世界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