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這是你的同胞,你要服事他們——在刀口下傳福音的勞綺華

採訪/長鳴

image3.JPG一八四七年澳門的賭博合法化,自此便有東方蒙地卡羅之稱。一九六一年,葡萄牙海外部確定澳門為旅遊區,特准設賭場;二○○二年澳門回歸後,開放管制,海內外資金大量湧入,澳門儼如拉斯維加斯。

靠賭快速轉換變遷的澳門,以金碧輝煌的豪華,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賭客到此揮金撒錢。

沒有彩色的人生

澳門的筷子基,四十年前是幾近荒蕪之地,也是窩藏難民,走私、販毒、黑道群聚之處,更是偷渡投奔自由最愛之地。一般人進不去,進入的人也不想出來,雖然貧窮、骯髒、暗黑……,但對那些失意、失親的人卻是安全窩。在此穴居的人,人生是沒有色彩的!

擒賊先擒王

image4.JPG「因著福音的緣故,我進去了。」勞綺華回憶著。那時進去後,他們以為我是探路的,常被當地黑道兄弟拿著西瓜刀追殺,「我若不沒命地奔跑,雖不至於半條命,卻一定傷痕累累……。」被凶神惡煞的黑道追殺,心裡不免害怕,當黑道兄弟如大聲公般吼叫,我便以更大的聲音向上帝呼喊,「主啊!救我!」常面臨死亡,卻沒有攔阻我對他們傳福音的心志;後來,我想到一招「擒賊先擒王」的策略,打聽到黑道頭頭,就親自去拜訪他。

我見到了頭頭,開口就問,「吃飽了沒有……」那個頭頭說,「快餓死了,還吃飽……」他要我快快出去,免得危險,我二話不說掉頭就走,離開那木板屋搭蓋的違建聚落,「上帝的靈感動我,驅使我到市街去買便當。」我再度冒險進去找頭頭,見了面只說,「肚子餓,快吃飯。」隨即放下便當,轉頭就走,我不忍他們挨餓,更不願他們作惡,給他們一口飯,是我做在最「大」弟兄身上的愛。

耶穌愛你

經過幾次的「便當會」,頭頭漸漸放下心防,對我禮遇相待。我知道傳福音的時機到了,我說:「耶穌愛你!」他聽了竟然哭著說,「我是罪犯,你怎麼還說耶穌愛我……」,眼前的這個粗曠的大男人一哭,我反而愣住,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頭頭開始吩咐——要大家接納我傳福音,但要求不要對外說出他們的藏身處。我遂建議,「我買食材讓大家搭伙」,頭頭立即吆喝大家砌磚建灶,來吃飯的兄弟,一個個信了耶穌!

要服事你的同胞

馬禮遜宣教士最早是從澳門轉進大陸傳福音,我開始跟著傳福音那時,澳門只有十二間教會,所以韓國的宣教士以澳門作為進入內地傳福音的基地,希望重走馬禮遜宣教士的福音路徑,而我被託付從香港到澳門協助探勘宣教禾場,而聖靈就引導我到了筷子基。

筷子基牛鬼蛇神群聚,也是澳門政府不管之地。從大陸灣仔逃難的,或吸毒、走私的人都雜居在此,簡易興建的木屋,櫛比鱗次的蓋起來,可說是被放逐之人的天堂,但深入觀察,卻發現好似人間地獄,一家七、八人擠在一間小小的木屋裡,個個面黃肌瘦、憔悴無神,孩子沒有鞋子穿、衣服髒破不堪。上帝讓我明白——這是你的同胞,你要服事他們。

快速增長建立教會

當韓國牧師再次來香港時我就帶他們到筷子基,透過香港牧師的翻譯,韓國牧師深深感動當下就租下房子,當要離開時,韓國牧師透過翻譯,說他的證件在澳門不能超過廿四小時,於是把房子的鑰匙交給我,我當場愣住,不知所措,原本我只是協助者,現在竟然要我留駐,我說自己不是傳道人,我能做的是洗廁所,住家在香港,也有孩子要照顧,偶而來可以,常住不可能,但香港牧師又轉告我,就勉為其難吧!

我真的勉為其難接下「傳道人」職務,開始看顧、打掃房子兼帶領聚會;在一九八○年代,天天有人從大陸灣仔游泳過來,聚會人數快速增加,小小的會堂已不敷所需。

我對筷子基傳福音的決心越來越強,待的時間越來越長,但心裡也期盼趕快有韓國牧師來,「那樣我就可以回香港照顧家庭了!」只是韓國宣教士看見屋子擠不下人,決定買房當成正式的福音中心,只是房子買在紅街市,離筷子基有一段路,我知道筷子基住戶的特性,絕對不會跑到那邊聚會。

後來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掙扎,但「這是你的同胞,你要服事他們」的聲音從不間斷。一九八七年,我和先生將一生的積蓄加上向親弟無條件的借貸,買下筷子基附近房舍,建立宏恩堂基督教會,靠著耶穌基督所賜的能力和信心,不斷探訪、佈道、關懷,在此傳福音。

基層福音誰來接棒

我和先生澳門香港兩地跑,「當時,我的兒子並不諒解,每次回港他都避而不見,因他覺得母親拋棄他們姊弟,只照顧那些澳門人。」我很心痛,但仍跟從主的旨意,向主禱告說︰「如果我能夠拯救兩個以上的靈魂,或照顧兩個以上的生命,我豈不是賺到。」感謝主!兒子長大後明白我的心意,理解天父的安排,不但接納,更支持我的服事,上帝使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母。主耶穌那份至死不變的愛,感動需要的人也感動我的全家人。

三年前,先生安息主懷,現在我一人踽踽獨行為主傳福音,走到內地,在需要的地方繼續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成為無名的傳道人,我認定這是上帝的交託。

遙遠的內地,不習慣的食物、氣候、文化,也居無定所,完全憑信心倚靠天父的恩典,戰競害怕和當年在筷子基一樣,以艱難當餅,困苦當水,這是正路,便行在其中。我相信上帝會興起下一位基層福音的宣教者,為那些最弱小需要信仰的人,再接棒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