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好滋味】

開始記帳不嫌晚

顧美芬

「記帳記了半天,錢也不會變多!」

這是我常常聽到的反應,所以每次有人找我分享理財這類題目,我都要求:「可不可以去兩次?」第一次,我會講記帳的好處,等過了一兩個月再去,如果大家真記帳了,就會提出不少有意義的問題;若沒有記帳,第二次去也很難再說什麼。所有的理財專家,都會要求記帳,這是理財的第一步,若連第一步也不想試,就很難接下去了。

有個公司找我去講了一次,遲遲不見下文,等下次聯絡時,負責人說她開始記帳不久,就嚇到了,記不下去了。原來,不記帳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錢花到哪裡去,開始記帳才會發現問題所在。

「信封法」最有效

我是美國檢定合格會計師,我們家記了三十六年的帳,從結婚開始記到現在。以前用紙本,現在有更多方便的方法,例如電子記帳本,上網就可找得到空白的。但不少專家推崇的一種最笨的方法,卻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信封法」。

「信封法」是把日常開銷放在不同信封中,例如,繳房貸或房租的放一個信封,這個錢一定不可以挪作他用;又如,吃喝玩樂的另放一個信封,若每個月有一千元的預算,用光了就不可以再用。如果同事吆喝著:「慶祝新年,下班去聚餐吧」,你看看那信封口袋,只剩兩百元,聚餐大概不夠花,就必須很有紀律、很節制地婉拒。

照預算仍能過得幸福

問題就出在我們經常不管預算有多少,情感會戰勝理智、身體贏過大腦、為了立即的滿足就犧牲長期的目標。看見喜歡的衣服就買,大減價的東西捨不得不買。甚至有人說每天少喝一杯咖啡專賣店的咖啡,可以省下錢來買一間房子。

但記帳不等於生活過得苦哈哈,一點情趣都沒有。反而,當我們照固定的預算生活,會過得幸福平安。再用吃喝玩樂信封為例,若月底時還剩五百元,就可以很開心地去買本書,喝個下午茶,或請朋友吃頓飯,為家人買個小禮物等等。

開源節流做好管家

回到記帳也不會使薪水變多的問題,大家都知道錢要變多,只有兩個方法:不是開源就是節流。記帳之後,會看到錢的流向,有些地方就可以節流了。例如自己做便當,在家煮咖啡等等。開源的方面,我們向誰要呢?如果我們有權發獎學金或擔任某基金管理人,你會給把獎金給哪一種人呢?

可能來申請的人很多,每個人都很有理由需要更多支持,但若他不曾做記錄,或以往老是入不敷出,你會給他嗎?我們總希望給能善用這筆寶貴金錢的好管理者,不是嗎?

同樣的,賜人賺錢智慧與技巧的造物主,祂給人能力賺錢,也希望人好好管理錢財,「得貨財的能力是神給的」(申命記八章18節),不夠用的時候,就求祂給機會開源吧。但得不得的到,則最好能證明自己是值得被賦予更多金錢的好管家。

慷慨助人神報答

多年前我在大學兼任,後來又收到邀請去另一個地方講課,而內容是一樣的。當時我的老三不到一歲,於是我必須請保母來顧著女兒這幾小時。我給了保母很高的鐘點費,謝謝她願意照顧我的寶貝。過了很久之後,保母告訴我,那段日子正是她最苦的時候,而我及時幫助了她。

我才意識到,上帝若有一個基金會,除了會打開金庫給好好管理金錢的人,也會找尋願意慷慨幫助人、祝福別人的人。「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路加福音十四章13-14節)

現在開始記帳不嫌晚,記了一個月,別忘了還有一季才有的花費;記了一季,別忘了還有一年才有的花費。所以,最少記一年的帳,才比較準確。今年的開始,就開始學習記帳吧!一定有令你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