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台灣的監獄之母

溫楊梅英口述 

006.jpg一九九二年,我開始進入監獄、福音戒毒所關懷受刑人,雖然今年已經七十三歲,兩腳都更換為人工關節,但依然至各個監所傳福音帶領人信主。很多人稱呼我「監獄之母」或「溫媽媽」。 

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沒有接受過特別訓練的我,二十多年來從事這個別人眼中看來不容易的工作,是上帝特別的引導,而我只是用媽媽的身分去愛他們。 

年幼時經歷主愛

我是印尼華僑,從小在富裕家庭長大,因為臉部輪廓深邃,長相與家人不同,父親工廠員工開玩笑說:「妳跟兄弟姊妹長得不一樣,是不是抱錯了?」加上母親管教嚴格,讓我不禁懷疑自己的出生。 

小學時,有位基督徒的英文老師特別關心我,讓我對基督教和英文產生好感,並且認識基督信仰,每天晚上睡前會唸主禱文、讀聖經,遇到難過的事會跪下來禱告。在教會我經歷上帝豐富的愛,知道祂值得我終身依靠。初中、高中時常有機會接觸教會,於是決志接受耶穌做我生命的救主。然而因家人反對,始終不敢受洗。 

留學夢斷來台灣

008.jpg由於我喜愛英語,長大後幸運地進入外商銀行工作,並且計畫到英國留學;沒想到簽證臨時出狀況,失望之餘才決定到台灣旅行。之後和從印尼到台灣讀大學並工作的溫勇才結婚;當時他還不是基督徒。

婚後,還沒有信耶穌的夫婿願意每週陪伴我去教會,因此,兩個兒子從小也在教會長大。 

我經常為家人信主流淚迫切禱告,先生在工作遇到瓶頸時,我也請求新店行道會弟兄姊妹以禱告支持。十三年後,他終於受洗成為基督徒。 

開始清晨的禱告

  有天,我突然感到身體不適,擔心罹患癌症,於是去參加醫治特會,當場被上帝的愛觸摸,心裡有極大的平安。有一天睡夢中,我被上帝喚醒,要我去「曠野」禱告。恰巧,我家後面有片山坡,上面長滿蘆葦,非常漂亮,在上帝引領下,我雖膽怯但願意順服,每天清晨四、五點到曠野禱告。 

一個禮拜後,心靈由憂愁轉為喜樂,從此與上帝的關係更加密切。每天清晨的禱告,也讓我經歷聖靈充滿,開始熱心地想要尋找機會回饋主愛,於是進入新店地區的友好復健中心關懷殘障朋友。 

獻上自己跟隨耶穌

 005.jpg 一九九一年底,香港幸福營潘靈卓宣教士(英國人),帶領一批在監獄信耶穌的弟兄到台灣作見證,證明福音能救人脫離毒品。我深受感動,留下眼淚回應上帝說:「我願意跟隨祢的腳蹤!」並且經常為這事禱告。不久,睡夢中我看見一個景象: 

許多人在大海中掙扎,我驚嚇的喊叫,一個大浪把人沖到岸邊,我立刻衝過去將他們一個個抱起放在沙灘上,想到自己也是從海中被耶穌拯救的人,就跪在地上把自己奉獻給上帝,願意伸手扶持主耶穌要拯救的人。 

助人脫離罪、毒品捆鎖

一九九二年初,就接受邀請進入監獄服事,當時與吳勇長老師母、中華婦女聖工團一起配搭,到龜山監獄、土城看守所、少年觀護所等地傳揚福音。並且在吳勇師母鼓勵下,參與劉民和牧師創辦的「晨曦會」,幫助福音戒毒工作。當時上帝給我的經文是路加福音四章十八至十九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 

       踏進監獄服事四、五年後,有天我看到美國監獄之母約克媽媽(Mother York)幫助許多受刑人的影片。她單槍匹馬在美國芝加哥監獄服事,那裡約有八千位受刑人,當她一進去,所有的受刑人都拍掌歡呼,只要她一唱歌所有人都願意相信耶穌。這影片讓我深受感動,向上帝發出吶喊,懇求祂說:「我也要和她一樣,成為台灣監獄之母,向受刑人、吸毒者傳福音,助他們脫離罪及毒品的捆鎖。」 

成為受刑人的母親

           剛開始時因沒有經驗很膽怯,感謝耶穌賜下足夠能力及勇氣;幾次探訪後發現,受刑人會主動來與我認識、聊天,多半會放下心防、流淚傾吐痛苦,願意懺悔、禱告,這群失去自由的年輕人甚至視我為母親,不但稱呼我「溫媽媽」,每年母親節還會寄卡片給我。 

           曾經有一位六審被駁回的犯人寫信說:「溫媽媽,感謝妳專程到法院來聽我更審判決,雖然我依然被判死刑,但妳流淚跑過來呼喚我的名字。好像上帝在跟我說:『我愛你,溫媽媽、家人、牧師都愛你。』哦!溫媽媽,妳知道嗎?看見妳的淚、聽見妳的聲音,我的心絞在一起。我想到我的犯行,心裡就越痛悔,為何會衝動、不智慧地犯下這個錯,造成對方家人一生的傷痛……」。 

福音改變人 離惡向善

           監獄服事不限於監獄,我還受託去探望受刑人的家人,盡力幫助出獄的人找工作!原本不懂台語,但為了與受刑人拉近距離,我專心練唱《上帝的心、媽媽的疼》這首詩歌,表達上帝的一份愛給做錯事的人們。因為上帝不撇下任何一人,只要我們認罪悔改,祂會引導我們過豐盛、有意義的生活。耶穌來「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五章32節)

  後來,我受聘為監獄教誨師,每天與不同受刑人談話,有時單獨一人、有時上百人。剛開始獄方提醒我不要老是提耶穌,沒想到我教的課是唱詩歌、講耶穌、傳福音,每年帶領許多人受洗,其中不乏全身刺青的重刑、死刑犯人。從這些經歷與受刑人被改變的生命,更加證明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能改變人離惡向善,從黑暗進入光明。(李菽霓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