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捍衛戰士的溫柔心

文•攝影/溫小平

    帶孫子去看復健科,他調皮得爬上爬下,爺爺警告他,惹復健老師生氣了就會處罰他。復健老師立刻糾正爺爺,「千萬不要這麼說,孩子害怕我,以後就不敢來復健。」

    似乎老一輩都是這樣用恐嚇來教訓小孩。媽媽當年總是對不聽話的我說,「再不乖,就叫警察來抓你。」所以,我從小除了害怕虎姑婆半夜啃我的手指頭,就是怕警察把我抓去關起來,使得我長大後,只要聽到警察吹哨子,依然會心驚膽跳。

我們上了警察車

    警察是維持治安的,也是人民保母,許多民主國家都倚靠警察保持社會秩序。雖然國內因為某些政治事件,導致警察地位下降,但他們是值得尊敬的,不像我以為的那麼可怕。

    旅行時的我,更是靠著警察解決不少難題與困境。

    某回傍晚時分抵達法北的狄南小鎮,因為隔天市集,所有旅館都客滿,想要暫宿火車站大廳過夜,卻上了鎖。眼看夜已深,商店紛紛打烊,街道漆黑一片,無奈之餘,只好攔下路過的警察車。狄南的警察熱心幫忙滿城尋找,終於找到旅館,由於旅館在郊外,他們甚至還駕駛警車親自送我們過去。

    雖是匆匆一面就此別過,但是那份小小的溫暖卻長留心間。讓我們記著,隨時伸出愛心的手,沿路助人。

    某年的雙十節,我家的老爺汽車在高速公路上拋錨,丈夫開車,我和兩個唸小學的孩子推車,推了半天不見起色,這時警車出現,正擔心他們要開罰單,結果出乎意料。他們見我們推到天亮也到不了交流道,於是,開車送我們到收費站,借電話給我們叫拖吊車(當時沒有手機),讓我對自幼恐懼的警察完全改觀。

鋼鐵意志溫柔心

    DSC09496.JPG還有一回也是到法國旅行,租了車沿著羅亞爾河參觀古堡,剛到維拉德城堡,竟然下起雨來,只好在城堡裡避雨。雨停時等我們回到車上,竟然發現車門被撬開,行李不翼而飛。擔心還車時被罰錢,明知會耽誤行程,依然繞路到警察局報案。

    未料,鄉間的警察不會英語,做筆錄卻無法溝通,後來還是發揮比手畫腳的創意,加上同伴的插畫功夫,費了半天勁,耐心的他們終於搞懂我們遺失何種物品。

    雖然他們答應盡力幫我們尋回,我們也留下巴黎友人的電話,卻不抱希望。沒想到,幾天後我們旅行到巴塞隆納時,接到巴黎友人通知,遺失的行李找到了。我們快速穿越法國,見到行李時,眼淚幾乎盈眶。誰說法國警察冷酷?我就連著遇上兩回鋼鐵警察的溫柔心。

身邊不乏捍衛戰士

    DSC09513.JPG除了警察,還有軍人、消防員、醫護人員,他們跟我們並不相識,卻在我們需要時提供幫助。

    像我父親這樣為國捐軀的烈士,以及黃花崗的烈士,為國為民,不知凡幾。如今雖無戰爭,軍人投入各種救災行動,同樣感人。

    921地震發生時,我正在巴黎旅行,返國的班機誤點,大家抱怨之餘,卻見幾位穿著制服、人高馬大的男士,牽著德國牧羊犬登機,原來他們是德國、西班牙等國的救難隊員,專程飛到遙遠的台灣,幫助第一次遭遇大地震的我們。當時投入救援的,更不乏全台各地的軍警消防人員。

    我們都有掛急診的經驗吧!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在傳染病,如SARS、流感等大流行時的夙夜匪懈,更是令人感動。

    旅行時我親眼目睹國外醫護人員的愛心。旅遊挪威峽灣時,某位七十歲的團員在精靈公路的山上摔斷腿,挪威救護車效率之高,令我們驚訝,他們駛過之字型的崎嶇山路,竟然比預期時間更快速的趕上山,一邊安慰痛得發抖的團員,注射鎮靜劑,緊急處置後,又以迅快的速度把她送往最近的醫院,讓我們其餘的人可以繼續行程。

    這些捍衛戰士,跟我們非親非故,在我們需要時,卻願意伸出援手,除了職責所在,更是他們心底那份濃濃的愛。

 

圖片說明:

一 、精靈公路的美麗山景,同伴拍照時摔斷了腿。

二 、挪威救護人員緊急趕上山救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