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居歲月】

蝸牛

黃秋芳

         山間的夏天,是豐盛而多采的季節。豐盛的陽光、豐盛的雨;豐盛的花開,豐盛的果。然而,豐盛的豈只這些,茂密高聳的樹林間,潛藏著的是另類世界的豐盛。  

牠們的舞台搭在夜晚。邀明月打燈,邀和風散熱,露水當飲料,散場後各自分散到農人的田裏去飽餐一頓。隔天清晨,就會聽見農人們的叫罵聲,罵的是誰?原來是一群動作緩慢,來不及逃離的蝸牛。 

以前,我不瞭解為何農人們對可愛的小蝸牛如此深惡痛絕,他們之間有著甚麼深仇大恨,讓農婦忿忿地把撿拾的蝸牛往柏油路上用力的摔,摔得殼開肉綻,而鷹鳥則喜孜孜的在樹梢上伺機而動,等著好心的婆婆送給牠們剝好殼的蝸牛肉。

看到這裏,是否會覺得蝸牛好可憐?人類好可惡?但細看究竟,誰是誰非就很難說了。蝸牛只不過想混口飯吃,揹著重重的殼,充其量也只能吃到貼近地表的食物,那也是其他蟲類覺得最苦澀的莖與根的交界之處,牠卻不知這一口咬掉的是農民所有的希望呀!

山區多雨,雨後的潮濕是蝸牛們的最愛,特別在夜晚,蝸牛家族成群結隊的遊走在山間的道路上,霸佔了路權卻不知馬路如虎口般的危險。我經常在入夜後才返回山區,車輪下嗶嗶啵啵的爆破聲,常讓我的情緒矛盾複雜,我並不想壓爆牠們,但這山路很長,我不能先下車把這一大群蝸牛,一個個送到安全的地方再回來開車,更不可能停車等牠們都過了後再走。

我曾在台灣世界展望會當過一年的社工員,記得有一首歌叫做「蝸牛」,由周杰倫先生填詞譜曲,是展望會所舉辦「飢餓30」活動的主題曲,歌詞這麼說:「該不該擱下重重的殼,尋找到底哪裏有藍天?隨著輕輕的風輕輕的飄,歷經的傷都不感覺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重重的殼裹著輕輕的仰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任風吹乾流過的淚和汗,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曾經在我失意挫折,自信瓦解時,這首歌給了我力量,讓我知道即使是小鍋牛也會有夢想,只要不放棄的一步步往上爬,總有一天我會爬出一片屬於我的天。 

但這些我曾經認為可愛的蝸牛影像,卻在現實生活裏殘酷的扮演著「菜園破壞者」的角色。我身為人類,當人蟲大戰時,應該站在人類這一邊,護衛著人類的權益,並出來「狀告」蝸牛所做的一切暴行,至少可以撫慰自己壓爆蝸牛時那份莫名其妙的「良心不安」。也該尊重大自然的生態法則,讓上帝設計好的食物鏈正常的發展。

雨後,當蝸牛一族爬滿了四周所有的馬路時,我才知道牠勢力龐大,不可輕敵,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於是,我開始研究法布爾的昆蟲記,才清楚蝸牛的弱點有這麼多。

原來,蝸牛是動物界的傳奇。牠的足跡遍傳世界各地,族民有三萬種左右,牠們不全然是害蟲,蝸牛肉也是老饕嘴裏的名菜,尤其在法國。蝸牛是世界上牙齒最多的動物,牠的嘴和針尖差不多,卻在齒舌上有二萬六千顆左右如針的牙齒。

當我讀到蝸牛的脆弱點時,有點傻眼。「太熱會熱死;泡水會淹死;一次產卵約一百顆,每顆約需二至三分鐘,有三分之一的蝸牛會因體力不支虛脫而死。」我的心中突然升起一些憐惜之情。難道蝸牛只是被造來當別人的食物而已嗎? 雞、鴨、鳥、蟾蜍、烏龜、蛇、刺猬都會以蝸牛作為食物,而最大的天敵,竟然是一閃一閃亮晶晶的螢火蟲,匪夷所思吧!我也突然開竅了,這就是為甚麼常在門口的草叢堆裏看到很多螢火蟲的原因了。

我繼續翻閱昆蟲記,才覺悟到食物鏈的世界是不必悲情的,牠們一個養著另一個,這條線拉到最後是很複雜的關連,所有動物受人類管理,而人類對其他動物和昆蟲也要保持相當程度的尊重和警戒,若隨意侵犯地界,即使是一隻小小的紅蟻,隱翅蟲,虎頭蜂……都可能讓人類苦不堪言。

從蝸牛身上我學到寶貴的功課,這或許是大食物鏈裏,超越「吃與被吃」這種簡單邏輯所跳脫出來的不凡意義。正如莎士比亞的名言說:「生存或毀滅,那是一個值得嚴肅以對的問題。」是上帝放在祂所愛的人類身邊的寶藏,只要用心去觀察,尋找的就必尋見。徐志摩也曾說:「大自然是一部沒有字的書,只要用心關照就能讀出生命中奧妙哲理。」

蝸牛在不同的文化中有著不同的象徵意義,在台灣,蝸牛象徵緩慢、落後,在西歐則象徵頑強和堅持不懈,這對於追求聲光效果刺激的現代人而言,也提供了思考的價值。我們把快當成效率,因此,宅急便、寬頻、高鐵、捷運、快遞及速食餐館便如雨後春筍般佔據了生活大部分版面,導致孩子們對周遭環境的變化感到麻木,而聲光高頻退去之後,生活就漸漸感覺乏味。愛因斯坦說:「倘若一個人對周遭的事物不再發生興趣,那麼他和死人沒甚麼兩樣。」這句話說得很重,但對麻木的人而言,重一點才能引起他的反應。

快,不一定好。有些事「欲速則不達」「呷緊弄破碗」,就如釀酒,非得等到它慢慢發酵才行,急,只會壞了整缸酒。西方有句名言:「慢些,我們就更快了。」我們所住的農村,生活步調依舊緩慢,至今還有人在砍柴生火,上午十點就生火煮午餐,下午三點開始炊煙燉晚食,生活從細嚼慢嚥和慢條斯理開始,而他們各個開朗而長壽,是上帝所祝福的「慢活」子民。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章11節)。奇妙的上帝,就連蝸牛,也能讓我們有許多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