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海人生】

保守我心

海蘭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的裏面煩躁?……」(詩篇四十二篇5節)。每當我心情鬱悶,情緒難以排遣之時,就會不自覺地背出這節經文;然而,那只是前半段,並且一直都是一種強說愁的吟誦!

讀到一篇文章,作者說:「有個令人吃驚的事實:『人生只有900個月』。」讀完,再經深思,人生竟可以短暫到如此精確;一個月一個月地,就這麼眨眼而過,怎不令人驚心?!因此,作者建議:「如果你習慣每天向周遭的人冷言嘲諷十句話,那麼就從今天開始改變成每天說十句好話,讓身邊的人開心十次。這樣一來,不僅能療癒自己的心靈,也能使別人的心境變得開朗。」

謹守口舌免受災難

是的,舌頭上多一份愛,人間多添一份情!北美七月份《中信月刊》上有篇「願舌頭上有愛」,作者舉了個真實的例子,說明尖酸刻薄的話,有時還會演變成身體暴力、生命悲劇:「年過七旬的清華大學晏教授一家三口,乘坐公車時被售票員錯認他們的上車地點,為補不補一元的票爭執後,十四歲女兒氣憤地罵道:『怎麼這麼不講理?甚麼玩意兒,真不是東西!』被激怒的女售票員上前掐其脖子,致她昏癱,繼而死亡。售票員也被判處死緩。」他感嘆:「舌戰雙方常常是兩敗俱傷,所以智者規勸:『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言廿一章23節)

想起一則小故事:「古有芝蘭之女,不但冰肌玉顏,兼且風清月朗,真正是無人不親,族中姊妹心裏有甚麼委屈、秘情都向她傾訴。日子久了,芝蘭忍言忍語的,漸覺窒悶,卻又無可宣洩,只得捱到深夜時分,看大家睡下了,她才悄悄一人去後花園桂樹下,掘了個洞說話,把那些秘言秘語悉數傾吐了,再把洞埋起來。隔日,埋語的土地經陽光一照,總會冉冉長出一株香花或棘木來……」「原來是善言見花,惡語生棘,話埋到土地裏,還會活成另一種生命!」聽到這裏,全身冷颼颼地,一凜!「所以說啊,要懂得真心憐愛、疼惜別人,不要讓棘木插在心裏,長鈎長刺。人活在這世上,已經夠苦夠寂寞了,何忍再干戈相對?」同意說故事的人下了這樣的結論!

但,「舌頭不是自己的主人,心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心裏滿了罪,流出來的豈不是惡語?」其實,針對這個問題,上帝早已給我們開了一帖良方:「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四章23節)

心情决定於心態

心的作用,實在太大了!廿五年前,母親中風後,半身不能動,語言發生障礙,短期內連自己的兒女都不認得;更令她著急的是,聖經的主禱文也背不出來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幸好,當時遇到的是一位基督徒醫師,每次門診時,都提醒她要天天用這兩節經文禱告。日久,母親重建信心,經努力復健,終於恢復了健康。

十八年前,我的先生因病辭世。我心憂傷至極,終日悲泣。母親陪伴我度日,用「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這節經文,幫助我走出幽谷,重燃盼望。

人們常說,「境隨心造」。有好心情,做任何事情都會得心應手,情绪低落時,則會感到萬念俱灰。但是,生活中有許多無法預期的變化;光拿最簡單的一件事——天氣多變來說,人們的心情即會跟著產生變化。雖然我們都很清楚,自己沒有能力左右天氣的多變,但也相信,可以練習掌控、改變自己的心情,並且能很快地體會到:心情决定於心態,也隨之决定了當下的幸福和快樂。

有一首歌唱道:「朋友,你的心情,現在好嗎?你的臉上還有微笑嗎?生活的路,總有一些不平事,請你多一些開心,少一些煩惱。祝你平安,讓那快樂圍繞在你身旁……」

「……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篇四十二篇5節)啊呀,有一天,我終於往下讀了,才發現這節經文的後半段,正是一種安全、一種富足、一種永恆的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