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起死回生」的時間

孫以琳

「嘿,好久不見!暑假有去哪裏玩嗎?」年復一年,每當這個時刻,總能聽見同樣的問候。向炙熱如火的八月說再見,當我們在九月回到學校,又要開始新的學期。與同學、朋友再度相見時,或許你會為自己在暑假的充實行程而自豪,又或許因為與他人相較而感到自卑、為了浪擲光陰而懊惱不已。假期結束,總是盤點生活以及面對現實的開始,而事實上,有太多的人光是對暑假的安排規劃就有很大的問題。

不斷失敗再重來的時間規劃

打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們的年度行程就被兩個學期所切割,夾在其中的便是寒假與暑假。長大之後我發現,按照面對假期的不同模式,大約可以分成兩種人:第一種急著把自己的行事曆塞爆,腦中滿滿都是打工、念書、參加活動或者出國旅遊,好像不這麼做便是在浪費時間;第二種則是除了打怪升等宅在家之外,毫無計畫,以糜爛生活徹底放空自己。不過這些「放假方式」其實都蠻微妙的。前者根本不叫休假,只是時間由固定課表改成自行規劃,身心狀態其實跟學期中沒兩樣;後者表面上看來確實很輕鬆愜意,但如果誠實問問自己的身體,從眼睛到肩膀都會哀嚎著它想罷工。當然我的形容是誇張了些,大部分人也不會這麼極端,更多人是游移在兩者之間,顫顫巍巍地試圖保持平衡,卻不斷地失敗再重來。

或許你老是覺得自己的時間規劃可以做得更好,但即使是忙碌而充實的人,有時候難免也會想著:我的履歷表夠漂亮嗎?我的專業能力符合理想了嗎?跟班上同學比起來,或許可以保持在領先程度,但如果跟其他學校比呢?如果跟國外頂尖大學比呢?跟別人比較,帶來的只是永無止盡的焦慮。有沒有可能,其實我們根本不必讓自己壓力這麼大地面對未來?

清大彭明輝教授所寫的《困境與抉擇》這篇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很廣。彭教授在文中強調: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不必擔憂一時的抉擇或成績,因為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最終也不會得到。我很同意彭教授的觀點,但不同的是:我深深相信自己的時間與未來都掌握在神的手中。我們所該做的,就是在追求的過程中盡力而為。即使過去有時間被浪費了,依舊能在神的手中「起死回生」。

神的時間比我們想像的更好

我曾經因為種種緣故,預備要給朋友的生日禮物晚了近一個月才送到對方手中。原本我對此感到非常抱歉,沒想到對方竟然驚喜地表示:我在卡片上寫的鼓勵與祝福,來得正是時候!那些話語,就是當時的他所需要的;若在一個月前就收到了,反而不會有那麼大的幫助。望著朋友燦爛的笑容,我第一次真實地認識這件事:在神的手中,即使是失誤也能夠被修正、錯過的也能夠被彌補,而且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好。而我自己在大學時期,很想申請出國交換學生,卻始終不敢嘗試;沒想到唸了研究所後,竟然有機會在暑假去美國實習,而且還是跟班上的好朋友一起——再一次,又是比我想像的更好!聖經上說:「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如果你能相信祂的愛跟祂所訂的時間,神預備給我們的,確實超乎我們想像!

回到九月,這個新學期開始的月份。你可能對自己的生活有著許多的後悔、期待與失落,那麼現在就重新調整自己的步伐,重新出發吧。或許你認為光靠自己做不到,但也不代表就此沒有希望,不如透過禱告將新的學期交給神、邀請祂那起死回生的大能進入你的生活。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提到:「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只要你願意,隨時都能迎接嶄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