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居歲月】

山居夜讀

 黃秋芳

因著工作關係,曾有幾次搬家的經驗,那是勞民傷財的事,其中最感吃重的人,應該就是媽媽這個角色了。從整理到打包,家中所有物品重新檢視過一次,才發現許多小東西已被擱置在角落多年,甚至忘記它們的存在了。

         其中,最多最重也最想丟棄的是書,到後來沒被丟棄的也是書。想丟,是因為書很重,重讀的機率並不高,而整理時須要一本本撢掉書冊上的灰塵,是很勞心勞力的苦差事;不捨得丟,是因為每一本書都收藏著一段生命的回憶。

         灰頭土臉的舊書,在我手上仍舊是一件件的寶貝,明明是矇口摀鼻,汗流浹背,筋疲力竭了,還是會忍不住坐在地上把一冊冊的舊書翻它個幾頁才肯罷手,因此,就讓搬家的工作更加的曠日費時。

         回顧過往的每一段歲月,總有不同的書籍伴我度過,或歡樂,或孤寂,或成就得意,或失意哭泣,書籍都成了我最忠實的密友。孩童時期有漫畫、青少年時期有武俠小說及勵志小品、大學時期有更多的信仰書籍、人物誌傳、樂譜、哲學書籍……不一而足。但只有聖經,搬家時不是放入紙箱打包,而是放入手提包裏,小心攜帶以免遺失。

         搬到山區教會來牧會後,夜晚靜得更加徹底。晚上十點後,整個部落如無人之地,卻是昆蟲家族百家爭鳴的天下,此種繁星點點,樹影婆娑,晚風迎面的愜意,讓我更沉迷在夜讀的世界裏。靜夜,讓心靈沒有包袱,思考沒有疆界,海闊憑魚躍,天空任鳥飛,我在夜讀中遇見自己,也和愛我的神親密相遇。

         以前我愛逛書店,卻也最怕逛書店,因為每次入寶山,都很難空手而回。幾次因搬家而把一批批的書籍捐給不同的教會後,現在的我也成了圖書館的常客。一張家庭卡一次借四十本書,總也能滿足想閱讀的胃口,又不佔書架的空間,更不會成為以後搬家時的沉重負擔。 

我喜歡夜讀,喜歡跌進書海時的那一份自由。但有些時候,卻在書中迷惘。我曾經不清楚托爾斯泰為甚麼問:「你要多少地才夠?」我可能是那個抓不到夕陽尾巴,來不及跑回終點,那個貪得無厭的傻子;也可能是喜歡搧風點火的路人,或穿著正義外衣,實則眼中缺少仁慈的酋長。

我不明白賽伯在《獨角獸》裏的虛虛實實,到底誰才是瘋子?不瞭解卡夫卡筆下的學院教授為甚麼是一隻猴子?沙奇的《黃昏》,為何會在海德公園設下美麗的騙局?王爾德是不是要藉著畫中人來說明人類虛浮的外表下,其實內心藏著醜陋與黑暗?威爾斯的《魔術商店》充滿神秘與想像,為何只有乖小孩才看得見?

         有些時候,我們像極了以撒辛格在《海烏姆村的鯉魚》故事裏,那一群住在傻瓜村裏的傻瓜長老,自以為聰明的想出了淹死鯉魚的蠢方法而沾沾自喜。而摑了村長一巴掌的鯉魚卻享受著人類給予豐盛食物的「懲罰」,最後,在人類浩浩蕩蕩的送葬隊伍中,被一位力大無窮的巨人高高抬起,再重重的摔入湖底,直到確認魚兒已經被淹死,不再浮出水面時,聰明的傻瓜長老們在一片歡呼聲中簇擁著最聰明的村長回家。 

有些時候,我們又像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裏那位小丑父親,扛著積滿生活壓力的廣告看板,不苟言笑的從日出走到日落,從街頭走到巷尾,而家中的小兒子只認小丑為父,卻不識父親的真面目。直到書末,父親提來化妝箱,在小兒子面前一筆一筆的在自己的臉上上色,畫好小丑臉,贏得兒子的信任擁抱後,再一塊塊的把臉上的妝卸掉。 

有些時候,我們會嘲笑普希金《黑桃皇后》裏那位陰險耍詐的小軍官,玩弄友情愛情,在一連串設計別人的遊戲中,竟不知自己已落入圈套,在最後一局慘遭滑鐵盧,精神病院成了他最後的家。

         每一本舊書,都代表人生的每一個片段,這些片段或許有長有短,有高有低,有快有慢,有黑有白……當這些元素組合起來時,卻成了動人的樂曲。黑白鍵的存在,是設計者的巧妙安排,黑鍵雖是矮了半截的退在白鍵之後,成了裝飾的半音,但若去了黑鍵,也將失了精采。

           何時?我們可以停下急速的腳步,遠眺天際靜觀腳邊,以寬闊的笑容主動去尋找隱藏在角落裏的微弱歌聲,牽起他們的手,走進陽光,擘開手上一半的麵包,誠心的與這些變裝的天使分享一頓你一半我一半的晚餐。而更多時候,我們該與主同行,親嚐主恩滿溢的甜美滋味。

         文字裏潛藏著許多豐采的生命故事,值得我們用一生時間細細咀嚼、慢慢品味。字裏行間有我的故事,也有你的歌,或說:要有故事的人才聽得懂心裏的歌,一書一世界,走進書中,你一定能找到你自己的世界。

在這靜謐的山嶺深處,有一盞燈會點到深夜;有一個心靈書房向著神敞開;有一本書擊敗群書永遠居冠。那就是聖經,是一本古卷,也是新書,是歷史書,是神學書,是心靈雞湯……更是一封好長好長的家書,是一位慈愛的父親藉由許多人的手寫給祂所愛兒女的家書。

 這位慈愛的天父告訴我們:當生活困頓過不下去時,去找約伯聊一聊;當信心軟弱時,去看迦密山上的以利亞;當心中沒有喜樂時,去聽大衛在夜間的讚美;當四面楚歌進退無據時,去請教摩西如何過紅海;當受磨難的時候,就去和被賣到埃及當奴隸的約瑟做朋友;當職場工作遇到信仰的挑戰時,去看看但以理如何堅持過祈禱的生活;當生命無法排出輕重次序時,去看看保羅的生命以何為至寶;當承擔沒有人能忍受的苦難時,抬起頭來看看十字架上的耶穌……  

這封家書,在我山居夜讀時給我無比的力量,不是參孫的匹夫之勇,而是如鷹展翅上騰,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那種源源不絕的力量。因為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以賽亞書四十章8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