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海人生】

師恩難忘

海蘭

猶記那年初春的一場小雪,綿密地飄撒在四周。我恍恍惚惚地開著車,一路上闖過了兩次紅綠燈才到達目的地。那天,是為老師舉行追思禮拜的日子。那段時間,我常打算如何騰出時間去探望病中的老師,沒想到,她竟如此匆匆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老師於我,不僅如師,亦如母、如友。我對她的懷念特別深!想起她,就禁不住熱淚盈眶,悲傷難以抑制。

早在唸初中的時候,就在去學校的班車上,看熟了這位經常身著玫瑰紅色系旗袍、待人謙和有禮、溫柔端莊的女士。初中三年,我每天都要搭公路局車,從台北市松山區的中崙站到台北縣新莊中學站;四十五分的車程裏,幾乎每天與我同車的「老師」,當時從未和我交談過,只是吸引我遠遠地望著氣質高雅的她與別人互動,並以一分少女的心情想像著,成熟長大後的自己,也能讓身邊的人們,留下如此美好的印象。

文學上的啟蒙老師

由於家裏經濟情況不佳,初中畢業後,我放棄了普通高中夜校的錄取資格,選擇到台北商校夜間部就讀。新生訓練那天,班導師來跟大家相見時,我發現,這位一直在心中默默景仰的女士,竟然就是我們班的導師兼國文老師,心中的暗喜與慶幸,自是不在話下!那天,老師略述國文課內容,連帶提及相關的歷史、地理課程;有趣的是,老師用一幅中國地圖來介紹她的籍貫,她將那個省份的四周做了詳盡說明,再讓我們猜她是哪一省人?我當即舉手,大聲說:「湖南省」。老師及同學都驚訝於我的地理常識頗佳,卻沒想到是因為和老師同車三年,她親切的湖南口音早已深印在我腦海中!

老師在文學上給我的啟蒙和教導,令我永遠感恩。她送我日記本,要我天天把對身邊事物的感觸記下來;送我美國作家霍桑的作品《紅字》;為此,我第一次涉獵心理分析的小說,並體會人性的脆弱與哀傷。買法國作家莫泊桑的小說《羊脂球》、《項鍊》等送我;為此,我學習在創作中力求真實、自然,在文字上力求簡潔、生動,並願對身邊小人物的苦難和善良,傾注同情與關懷。

老師還帶領我走進中國古典文學的優美境界。每每憶及那涼風習習的夏夜,在課室外面的陽台上,老師欣慰地聽我將《古文觀止》中陶淵明的《歸去來辭》、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歐陽修的《醉翁亭記》等文章倒背如流的神情,歷歷如在眼前……。思及老師常把我那寫得密密麻麻、被她畫得串串紅圈的週記,讓全班同學傳閱,那批著「蘭質蕙心」評語、標示「99」分的作文,向全班同學朗讀。同學們都認為老師對我「偏心」,這份特殊的關注,即不斷地激勵著我對寫作的熱忱!

屬靈生命的榜樣

獲知老師罹患骨癌,我到紐約她家裏去住了兩天。陪她去醫院做治療,伴她在家敘舊聊天,幫她煮碗稀飯當早餐,為她讀段短文作消遣;那情同母女的時光,何等溫馨,永難忘懷!老師離世前兩個月,在電話中告訴我,已預立遺囑分配遺產。她很欣慰兩個兒子能彼此為對方著想,且尊重她的分配,可愛的孫兒每天都打電話問候,兩位媳婦也對她竭盡孝道。她說:「海蘭啊,我將一切都準備妥當,心中已無掛慮,只等主來接我去天家了!」

在美國與老師聯繫上時,正是先夫剛辭世之際。她積極向我傳福音,用主的愛安慰、鼓勵我,我常被她溫暖的話語感動。信主後,更得到老師在屬靈生命上的提攜,恰似往日她在我的文學愛好中所注入的關心和引導;一樣多,一樣深,一樣使我受益。為此,我心裏充滿對神的感恩,是祂,使老師在病痛中有平安,是祂,使老師在走向人世的終點時,心中有確據,是祂,使老師從會朽壞的肉體中走出,進到永恆的生命裏,與主同享永久的福份!

我每逢思念敬愛的任靜溪老師,聖經詩篇裏的經文就會浮現眼前:「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甚願:當自己離世之後,也能讓身邊的人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