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真有愛】

悔而能改蒙恩福

蘇文安

  在報章、電視、網路上常看到政商名流貪贓枉法、敗德出軌的新聞。幾無例外的是,東窗事發之後,事主必定命飾詞狡辯、卸責諉過。然而,聖經中所記載的以色列國王大衛,雖非完人、雖曾失足,卻是謙恭自省的罕見典範。——他悔罪後所作的一首詩可明證。

  這首被收錄於舊約聖經詩篇第五十一篇的悔過詩,在最前面標示著「交與伶長」。意即將這首詩譜上曲調,正式交付國家詠唱團兼交響樂團指揮,在國家重要儀典上傳唱。這豈不等於國家最高領導人了宮闈醜聞敲鑼打鼓,公開在神和全國人民面前認罪?這樣的懺悔可說是極有誠意了!

  然而,是否有誠懺悔之心就必然得到解脫呢?人能夠抓住自己的頭髮,將自己從罪咎的泥沼或流沙中拉拔出來

神背負我們重擔及罪債

  其實,「以悔過來消除罪咎感」,與「罪惡過犯蒙神赦免」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前者是「自力救濟」,有可能一時看似得到心靈的平靜,罪咎感卻會如潮汐般不斷回頭拍岸、日夜攪擾。後者則有一位救贖主為我們背負罪擔、償還罪債、並賜下你我靠自己所不可能生發的大愛與大能,使我們心中得享真安息。

  從頭到尾細讀才十九節的詩篇五十一篇,我們可以看見:懺悔,絕不當僅止於以頓足慟泣、誠心認錯來抒解心靈中沉重的罪咎感,求得精神上的解脫。「悔而不改」,恰似由破船中拼命向外舀水,卻不去修補船身的漏洞,再多表面上認錯的言語和動作皆屬枉然!真正的懺悔,乃是修補生命、重建生活的一道門,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獲得醫治自己、彌補別人、超越環境的熱力、愛力、生命力。而其悔過求恕的終極對象只能是神!

  那麼,這種以聖經真理為是非善惡底線的真悔改,可以將我們帶向何方?此詩的信息再清楚不過了——

  向神懺悔,可創造一個新的自我,讓我不只能由罪咎感中得到徹底救贖,且能重獲尊嚴與希望。

  向神懺悔,可讓我因接通天上的泉源,而自心靈深處湧流出無窮的力量,煥發出嶄新的生活型態與人格特質。

  向神懺悔,可使我們樂意給遭遇失敗、挫折,困陷悔恨、羞慚的人,同樣有懺悔的機會,因我們深知自己曾何其不堪。

有清潔的心、正直的靈

  你我都曾犯錯,很可能正在犯錯,來日更難保不再犯錯。然而,在悔改的生命之旅中,我們不須再戴假面具冒充完人,不須再一味呼口號而無行動。相反地,因在神面前已徹底悔改認罪,所以能對神有信、對己有望、對人有愛。從此,人際社群不再成為相咬相吞的叢林,而是互相扶持、榮神益人的樂土。正如大衛王在此詩中的祈願和讚歎——「你所要求的是真誠的心;求你用你的智慧充滿我。求你除掉我的罪,使我潔淨;求你洗滌我,使我比雪更白。求你讓我聽見歡喜快樂的聲音;你雖然粉碎了我,我會再次歡樂。……神啊,求你為我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賜給我一個又新又忠誠的靈。」(現代中文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