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總在峰迴路轉處遇見神

尹常

四○年代,大陸國共兩黨為鞏固與爭奪統治權爆發內戰,情勢混亂,百姓難以安居。為避戰亂,一批又一批的人逃難至香港,那時的香港滿街都是難民,混亂程度不下內地的戰亂,難民們存著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的心。

因戰亂被迫離鄉背井

出生在湖北的翁志敏,五歲時,為尋找一點活著的希望,爺爺帶著三代家人倉皇逃到香港九龍城,成為悲慘戰火下遷徙的一員。

當年九龍地區,滿是違章建築,龍蛇雜處、環境複雜,為求自保,各地的同鄉們結黨組成幫派,街頭打架滋事時有所聞,而有幫派就有不法的槍械問題,走私、毒品交易、色情猖狂自然充斥……。難民,無可選擇,雖無奈,還是必須居住於此,依附於此。逃難的年代,「未來」是甚麼,沒人敢想,過得了當下才最重要。

翁志敏十二歲時,爺爺陪他繼續留在香港讀完中學,而讓祖母、爸爸、媽媽和志敏的兄弟姊妹遷居到台灣。那一段爺孫同住的日子,爺爺有自己的樂子,志敏上學時間一到,到哪裏去,根本沒人知道,在這種情形之下,要變壞很容易。特別是在青少年階段,誰說甚麼,就做甚麼,行為也最容易偏差。

巧合地,翁志敏住家不遠處有一間教會,該教會傳道人常主動關心當地的青少年,邀請他們到教會聚會,接觸信仰,「當年,我和陳寶銓就是黃傳道關心的對象,如果在那時期我沒有接觸教會,沒有傳道人時常關心,沒有信主,今天我的人生可能就不是這樣……。」如今陳寶銓已是華人教會界令人尊敬的牧者,翁志敏成為醫療傳道的宣教尖兵。可以想像,若沒有基督在裏面滋長,情況可能就全然改觀了。

翁志敏在教會傳道陪讀聖經,陪伴成長之下,十四歲那年決志信主,「那是我人生轉折的關鍵,我只有感恩,只有稱謝,只有珍惜,決志將福音傳給人。」更有感於周遭常有不同的惡勢力在拉扯,有很多同學在這股負面勢力介入之下,人生走樣。而他在青少年階段,跟著教會成長,跟著傳福音,幫助人接觸信仰,最期望,「我的朋友都能成為主門徒,成為見證者,成為一個對的人。」

澳洲依親開啟新生活

十七歲時,爺爺安排他依親到澳洲雪梨的姑姑家,開啟他人生再一段的峰迴路轉。或許是看到戰亂中,不獨立就孤立;也或許是在成長階段,信仰根基建造得深厚,翁志敏沒有爸媽陪伴在身邊,更沒有享受兄弟姊妹手足之樂,還能自在「依親」,是因「有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團契生活,我從不覺得孤單。」翁志敏在雪梨讀完中學,考上醫學院,畢業之後,成為執業醫生,一路順遂。

當他三十歲時省思自己:就這樣安逸當醫生過一輩子嗎?總覺得自己欠了福音的債,內心有一股遵守「大使命」的聲音響起,他求問神該怎麼做,「那時我領受到的異象是——把福音傳出去。」

正巧「中國信徒佈道會」計畫成立「澳洲中信」,期望在華人教會中傳遞宣教差傳異象,於是翁志敏醫師、朱柏濂教授和陳寶銓牧師等人即積極穿梭華人教會,呼籲華人要有宣教的使命,終於一九九三年在雪梨設立「澳洲中信」。「澳洲中信」成立這二十年來,傾全力宣教、傳福音,在南半球的大洋洲之外,還至未得之民的斐濟(Fiji)、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薩摩亞(Samoa)……等國宣教,「我們常常帶著《中信月刊》、福音單張,或開車、或搭飛機、或徒步到處拓荒傳福音。」只要有華人聚居之地,就組短宣隊去,福音腳蹤擴張到教堂圍牆以外。

全心投入宣教與服事

宣教,激勵澳洲的華人基督徒跟著宣教士的腳蹤前進,只要知道哪裏有華人,就組隊前去宣教。「我們在瓦努阿圖共和國(Republic of Vanuatu),知道首都維拉港那裏的華人約有八百多人,我們先後派遣短宣隊開荒佈道。」瓦努阿圖的華人,大都是從大陸過來,有的是船民,他們經濟力較弱,以小小資金開個小雜貨店,全天無休的工作。短宣隊要進行探訪,要個人佈道傳福音,難以找到適當時間點切入,這時翁醫師就以「義診」為名進行探訪、看診,「接下來我就傳遞福音,效果便顯現出來。」一段時間下來,近四十人信主,「後來就為他們籌組了團契,差派巡迴宣教士牧養他們。」

翁醫師除了熱衷傳福音之外,特別對服事華人社群的教會有著使命感,甫成立一年多的天恩華人長老會,主日有華語、粵語及英文崇拜聚會。粵語聚會人數成長至二百多人,華語聚會也快速成長至一百人左右,為了讓教會的敬拜讚美更活潑,翁醫師看到教會沒有吉他手伴奏,就自告奮勇學習吉他,在教會跟著敬拜團一起服事,他笑稱自己是澳洲華人教會年紀最大的吉他手。雖然如此,他心裏清楚「彈吉他參與敬拜服事,又是生命成長的一大峰迴路轉」。主日時間,翁醫師常一早就到教會準備,「我花愈多時間在教會,就覺得越蒙福。」服事不分年紀,他樂在其中。

志敏從開業醫師轉成自己開設之醫院的「顧問醫師」,「因為兒子、媳婦都是醫師,接下我的醫院,繼續執業。」翁醫師感謝神在他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賜下恩典,現在已過「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古稀之年,但他總認為自己時時刻刻都是「恩典年」,這恩典白白得來,也要白白獻給神,「我豈能忘記主的恩典」。這就是翁志敏獻身宣教與服事的心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