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果王國】

鳳梨的暑期特訓

溫小平

不同時代帶來不同潮流,水果王國也受到這一股股風潮的影響,外來水果基因改變,個個又大又甜,又懂得行銷手法,知名度節節升高,強佔水果王國的許多山頭,本土水果被打得抬不起頭。

尤其是鳳梨,雖然因為鳳梨酥外銷市場大大拓展,讓他們昂首闊步好一陣子,連走路都有風。可是,好景不常,鳳梨們自相殘殺,蘋果鳳梨破壞牛奶鳳梨的名譽,金鑽鳳梨以低價手段掠奪香水鳳梨的市場,本土鳳梨更是躲到角落悶不吭聲,結果,鳳梨只好減產,免得滯銷。

鳳梨的前輩們眼見大勢不妙,積極籌設「暑期特訓班」,挑選資質優良的鳳梨寶寶,加強訓練他們的各項能力,希望可以重振鳳梨的昔日威風。

獲選的鳳梨寶寶聽說自己的整個暑假泡湯,各個愁眉苦臉、怨聲載道。尤其是小鳳,跟爸爸抱怨說,「爸爸,你不是最反對補習,為甚麼要我去上這種奇怪的課,放暑假就應該到處去玩啊!」

「這也是不得已的啊!你們再不努力,恐怕以後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了,能夠獲選已經不容易,妳要珍惜這樣的機會。」爸爸嘆口氣。

媽媽也說,「授課老師都是從各地徵召來的,曾經有過輝煌的比賽記錄,妳去上課看看,說不定很有趣喔!」

小鳳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搭上暑訓列車,來到秘密基地。

他們的導師阿妙長得個頭嬌小,看起來毫不起眼,她能傳授甚麼高超武藝?

鳳梨寶寶們的七嘴八舌尚未結束,阿妙導師已經率先跳到石頭台上,跟他們說,「第一堂課,我們先自我介紹,看看你們有些甚麼本事?我先開始,我是妙不可言的阿妙鳳梨,我的甜度是世界第一妙,我的香氣是世界第一妙,沒有一顆鳳梨比我更妙。」

大家一聽嚇呆了,原來阿妙導師擁有這麼多的世界第一,他們太小看她了。

輪到他們自我介紹,只會結結巴巴說,「我叫小梨,鳳梨的梨……」,或是毫無創意的說,「我爸媽希望我很香,所以我叫小香……」,大家的介紹既稀鬆平常,也顯不出他們的與眾不同。

小鳳膽子比較大,她舉手說,「老師,我只知道我的頭很像鳳凰,所以叫做小鳳。我們還很小,當然不像老師這麼棒。」

「可是,你們還是可以用很普通的名字發揮創意啊!」阿妙導師說,「例如:我是走路外八的小鳳,每天早晨八點鐘可以聽到我唱歌。或是,雖然小香的名字很平常,我卻希望自己散發舉世無雙的香味。你們回家多想想,怎麼樣讓簡單的自我介紹,變得生動有趣。」小鳳原以為無聊的課程,卻勾起她的好勝之心,她一定要讓阿妙導師刮目相看。

接著是「自我建設」的課,培養大家的自信心,這些都不難。困難的是,阿妙導師要大家「說說自己的長處」這堂課。

小梨說,「這個簡單,我先說。」他就怕慢了一步,答案被大家搶先說了,「我可以做成鳳梨酥。」

「我可以做成喜餅。」小香說。

導師搖搖頭,「除了做餅做酥做麵包蛋糕,就沒有其他特長嗎?」

大家七嘴八舌說,可以做果醬、醋、啤酒,還有酵素。

「這些都是吃的,可不可以跳脫其他的想法?」阿妙導師建議他們擴大思維。

小新想了想說,「別人說我們是旺來,我們可以帶給別人吉利。」

「幹嘛帶給別人吉利,他們自己不用功,家裏放一堆鳳梨也沒有用。」小梨頗不以為然。

小鳳最後鼓起勇氣說,「我……我可以當躲避球,嚇死對手。」

小香撇撇嘴,「妳嚇死對手,妳自己的隊員也不敢接手啊!他們會被妳刺得流血死掉。」

「哈哈哈!!!」大家笑成一團,但是,至少可以下課回家了。

最後一堂課到底是甚麼主題呢?問大家有何高招打敗其他水果嗎?未料,阿妙導師問大家,「你們有甚麼對付不了的缺點?」

說優點長處,大家只會抓頭,吞吞吐吐想不出甚麼驚人答案。可是,說起缺點,說到太陽下山都說不完,甚麼「不夠香又沒有甜味」,「經常流汗渾身都是汗臭」,或是「皮又厚又刺,卻沒有甚麼肉」,「皮膚凸起一個個的疱,不像西瓜那麼平滑」……,小鳳則說,「我的頭大身體小,走路常常會摔跤。」

吐了一堆苦水,阿妙導師卻不滿意,「今天的主題是,怎麼樣把你們的缺點變成優點?就好像你們的鄰居榴槤,他長得又臭又刺又硬,卻有人說他是果王,覺得他臭得好香。」這下子難倒大家了,面面相覷,說不出話來。

阿妙導師拋下一句很有哲理的話,「生來是水果就一定是水果嗎?當你們想出實際可行的方法,暑期特訓班結業了。」

小鳳想得頭都痛了,只好趴在床頭發呆,不知不覺睡著了。就在鳳梨園一片靜悄悄時,潛入一批歹徒,他們打算摸黑偷鳳梨。

小鳳睡得脖子痠痛,從床頭摔下來,突然驚醒過來,剛好聽到窗外奇怪的聲音,直覺有歹徒闖入,情急之下,只好大叫,「強盜來了、小偷來了!」

可是,因為月亮星星都缺席,周遭一片黑暗,半夜驚醒的鳳梨們撞得七暈八素,渾身傷痕累累。

小鳳猛然想起暑訓時她說自己的鳳凰頭可以變成躲避球的點子,立刻飛身跳起,憑著平日對地形的記憶,撞向這些比他們高大的歹徒,好幾個歹徒都被敲中腦袋,痛得哇哇叫,搞不清楚有多少鳳梨發動攻勢,只好大嚷,「有埋伏、有埋伏,快快撤退。」

幸好小鳳的警覺,鳳梨園的損失不大。

阿妙導師聽說小鳳夜退強敵的故事,在暑訓班結業時對全體同學說,「當你們的缺點變成優點時,也就是鳳梨的出頭天,千萬不要自暴自棄。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小鳳和同學們互相熱烈擁抱,興奮的踏上回家的路。小鳳望向山谷間的夕陽,餘暉染紅了天空,跟蛋青色的晨曦是迥然不同的面貌,她終於明白,生命的有趣,就在於他的千變萬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