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明白人】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Dr. Peter Hammond/ 周氏翻譯整理

悔改是主耶穌的命令,而非選擇;因此,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其生命必須是一個與悔改密不可分的生命。因為悔改並非形式上的決志或委身,也非充滿理論卻毫無實質經歷的理性救恩,而是持續性的生命更新。

聖經上所說的悔改其實涉及了三個層面:

一、認罪(conviction),即理智上的改變。從前我本不知何為罪(罪的定義在羅馬書三章23節),現在因著聖靈的工作,我不僅有了被定罪的感覺(使徒行傳二章37節),並且相信自己是個罪人。

二、悔悟(contrition), 即心靈的改變。從前我的心昏暗無知,不知真理為何物?現在我如瞎眼得看見,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

三、轉變(conversion), 即生命的改變。從前我是自己的主人,自以為是,為所欲為(路加福音十八章4節)。如今我渴望轉離罪惡,在真理的道上行,行事為人完全按照主的旨意。因為,「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二章20節)

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所以,悔改並非單單地認罪,而是下定決心拒絕罪,恨惡罪,並且與罪一刀兩斷。真正的悔改使人心意更新而變化,以致於捨棄舊習(以弗所書四章1732節),從裏到外煥然一新,「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馬太福音三章8節,路加福音三章8節,使徒行傳廿六章20節)。

救恩雖然完全出自於神的恩典,但罪人卻必須在聖潔公義的神面前悔改,才得蒙赦免。這也就是為甚麼神從舊約到新約聖經不斷地藉著祂的僕人呼召罪人悔改,以便逃離祂的怒氣(約珥書二章1213節)。所以,施洗約翰傳悔改的福音,主耶穌自己也傳悔改的福音,使徒彼得在五旬節傳講的也是悔改的福音(使徒行傳二章38節);悔改的福音也正是初期教會的主要訊息(使徒行傳三章19節)。因為沒有悔改,罪就不得赦免;罪既不得赦免,也就沒有福音可言了。所以主耶穌在升天前指示祂的門徒時說道:「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加福音廿四章47節)

但是福音並非止於悔改,福音的中心乃是在主耶穌裏所產生的新生命,即信心的生活。因此,悔改與信心一體兩面,架構了信徒的新生命;而此新生命藉著對基督的全然順服,與願意為主擺上並且受苦,就明明白白地顯露出來。對那些不斷悔改並過著信心生活的基督徒,神對他們的應許是莫大的祝福、獎賞、與永生。

悔改與信心缺一不可

如同悔改,聖經所教導的救恩也包含行為的改變。以賽亞書五十五章七節說道:「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因此,教會中若有人教導說:「不論你的行為如何,只要相信就可得救」,這樣的人就是聖經中所謂的假教師;他們不僅對神能使人成聖的大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對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恩也一無所知。當他們將聖經中所說的信看得如此膚淺時,他們其實是褻瀆了神的聖潔與公義。神的話語清楚地告訴我們:不帶著信心的悔改並非真的悔改,正如同沒有悔改之意的信心也是假的信心。因為,悔改與信心有如銅幣的兩面,缺一不可,並且直接地影響我們的行為。所以,雅各書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二章1726)。

當很多人還在為自己沒有悔改及沒有行為之信沾沾自喜之時,美國著名佈道家慕迪(D.L. Moody )的話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思考。他在世時常作巡迴佈道。有一次,在火車上,一位衣衫藍縷的醉漢向前跟他打招呼,興奮地說道:「慕迪先生,記得我嗎?我曾在你的佈道會上決志信主!」慕迪看著他,嚴肅地回答:「你說的是。但很明顯的,你並沒有歸向主。」一個沒有改變的生命,他的悔改不過是自欺欺人,他的信心也毫無根基,更何況他的救恩呢?

主耶穌說天國近了,我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四章17節)。你悔改了嗎?你真的悔改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