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文WINDOW

與主同去歌

周慎安

    看著奧地利電影《愛慕》(Amour的預告片,不知為何,腦中浮現出李商隱的詩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是怎樣不悔的愛戀,讓一對深情的老夫妻,如此相知相惜的走完一生?是怎樣深刻的愛情,讓詩人寫下如此動人的千古名句?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筆下的情愛糾葛,似乎總難完全道盡個中的酸甜苦辣,愛情真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東西。

    有這麼一說,遠古的人類在觀察鳥類求偶時,總是發出優美的啼聲,他們便模仿鳥類的啼叫聲,最後發展出音樂。人世間美妙的音樂,就是發源自一聲聲愛的鳥語。舊約聖經中有一卷書——雅歌,是所羅門王寫下的動人情書,充滿濃濃愛意的八個章節,訴說著男女初識的歡愉,娓娓道來分離的相思之苦,最後宣示熾熱的婚姻誓言。這不只是一部偉大的愛情頌歌,同時更是神藉著這樣露骨的詩句做為比喻,訴說著祂對我們無盡的愛意。

    一九五七年,中國大陸金陵神學院的二位神學生汪維藩和林聲本,合作了一首詩歌「與主同去歌」,就是以雅歌書中的男女情愛作為掩護,寫出基督徒內心渴望跟隨基督的心情。經歷殘酷逼迫的文化大革命洗禮,他們的信仰從未動搖,汪維藩自己說道:「自一九五一年投入中國的三自教會之後,便開始摸索一條新的屬靈追求道路,一九五七年寫成的前三節詩文,是經過六年探索的總結。離開陡岩,隱密之地,在百花盛開,百鳥齊鳴的春天,跟隨羔羊基督,與祂同行同去。副歌寫於一九八二年春天,這是經歷漫長幽谷之後,在又一個春天裏,發出的呼喊!原詩是寫春天,副歌也是寫春天,只不過二個春天之中,夾著長達廿五年的一個休止符而已。」

作曲的林聲本用中國的五聲音階為這首詩譜上了曲,雖然採用了非中國傳統的六四拍輕快節奏,卻仍然有著濃濃的中國風味。林聲本甚至為這首詩歌譜寫了鋼琴伴奏,他以對位的手法來作曲,二個相同的旋律,一前一後奏著,好像信徒跟隨耶穌的腳蹤而行,時而順利前進,時而跌跌撞撞。這首詩歌在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大陸,被信徒不斷傳唱,成為非常流行的聖詩,甚至受到國外基督徒的喜愛,歌詞被譯成英文、德文、日文及丹麥文等,流傳於世界。(註2

    不管是順境時的南風吹拂,或是逆境中的北風刺痛,唯有愛能遮掩一切,共同度過所有的風風雨雨。雅歌是愛我們的神寫給所有人的情書,不論是熱戀中的情侶,或是仍在捉摸不定的情感探索中的男女,請讀一讀雅歌吧!愛情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著它的撲朔迷離,才會讓人牽腸掛肚,回味無窮。

    這亙古傳唱的愛情詠讚,還感動了華人世界另一位神的忠僕唐崇榮牧師,在他經歷困苦時,想起雅歌中神深長悠遠的愛情,心中的感恩化作音符與詩詞,同樣是六四拍的輕盈節奏,優美的旋律,再一次頌讚著大水不能淹沒,眾水不能熄滅的神之愛!「主啊!你吸引我,我就快跑隨你,我心深深與主密契。雖然南風吹來,雖然北風興起,卻溢出我園中香氣。我主全然美麗,我主滿我心意,主,你屬我,主,我也屬你。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不能淹沒,我必,我必愛主到底。」(註3

與主同去歌   詞:汪維藩  曲:林聲本

1.冬天以往,雨水已止,百花開放,百鳥鳴啼,
何必等待,何必遲疑,我的佳偶,與我同去。
2.求你容我得見你面,求你容我聞你低語,
你聲柔和,你貌秀美,我的鴿子,與我同去。
3.我的良人,我跟從你,離開陡岩,隱密之地,
百鳥聲中,百花叢裏,隨你腳蹤,與你同去。
(副歌)耶穌我主,我愛所歸,我身我靈,永屬於你。
幽谷之中,思你心切;與你同去,今又春回! 
 

(註1)詩歌「與主同去歌」選自詩歌本「讚美詩(新編)」第248首,版權屬中國基督教協會。

(註2)本段中的論述引用自駱維道牧師於201315日台北市浸信會懷恩堂「愛樂講座」的演講錄音。

(註3)「雅歌」是唐崇榮牧師作詞作曲。詩歌選自詩歌本「校園歡唱」,校園書房出版社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