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退而不休的生活

鍾衛南 口述

我在一個傳統家庭中長大,若不是神的恩典引我去認識祂,我將永遠在黑暗中度過一生,直到離世前都不知道有這麼一位愛我的主。

年輕時,我讀的是台科大的營建系,雖然同學曾跟我分享基督信仰,但我沒太大的興趣去瞭解,以後也少有機會去接觸這信仰。畢業後我在榮工處服務,經常到國外去,過去三十年我到過沙烏地阿拉伯、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興建工程。人離了家之後,反而較有機會去尋根,這是很奇特的現象。

在國外雖然有朋友勸我信耶穌,但我都不為所動。直到二○○八年八月,我從馬來西亞準備退休回國,然而很不幸的,前一天我的父親因心肌梗塞突然離世,讓我非常錯愕、甚是難受。在國外工作時,我的母親、小妹、二弟都信主了,因而有三個教會同時介入幫助,讓喪事在教會的協助下得以順利進行,因而使我有機會進入教會;這算是我與基督教正式接觸的開始。喪禮結束後,教會的牧師便主動來家中探訪我們,也邀請我和妻子一起加入教會的恩典團契聚會,就這樣我們進入了教會的生活。

參加查經班更認識神

沒信主前,國外有個林太太是個基督徒常傳福音給我們,但我和妻子都是傳統信仰者,且妻子是明顯的佛教徒,因此我們從未被她所影響。直到她知道我們去教會了,便很興奮地從國外打電話來告訴我們有一個英文查經班,希望我們能去。我看她這麼熱情地邀約,且覺得英文在國外常用,若回台灣不用很快就忘了,就有點想去。我心中想,既然已經參加教會了,應該要好好認識聖經,瞭解其中在說甚麼才對得起自己所信的,所以我和妻子便一起報名這個英文查經班了。

參加查經班之後,我非常委身在其中,幾乎是全勤。這讓我更加認識神,明白祂對我的永恆旨意與救贖計劃。退休後我有很多時間,所以我的學習態度很認真,每次都準備好才來參加;若有出國旅行,也總是排在放暑假時才去。因為自知聖經有很多不懂,若不多加努力,就落後人太多了。這樣我和妻子參加了半年之後,對聖經真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便一同受洗成為主的兒女。

受洗後,我知道自己是得救的人了,更喜歡讀神的話,每天都按著進度讀經,沒有中斷過。妻子原來是虔誠的佛教徒卻比我還認真,所以在查經班中她先被推薦成為小組長;緊接著,我也被推薦當小組長。夫妻能同心一起學習、一起服事主,這是以前我從未想過的事。我警惕自己,當以謹慎的態度來追求主,不可再蹉跎光陰了。

參加服事更覺感恩

在查經班中當小組長,使我學習像小牧人一樣去關心別人;我以耶穌為榜樣,因為祂是我們的大牧人。我常學耶穌去關心我的組員,若組員有人沒來,我都會打電話去瞭解他們,同時把下一週的查經材料寄給他們,讓他們在家中能事先預備。我總是鼓勵他們不要輕易放棄,因為學習神的話對我們有終身的價值。作了小組長後,我有一個感受,就是那些很久沒來的人,有一天突然出現了,心中的興奮是難以言喻的。這樣的興奮如同看到一隻小羊回到主的羊圈一樣;因為我也是這樣被主找回來的。

我很能瞭解別人上課缺席的感受,因為在職場上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來查經班是很不容易的。他們沒來都有不為外人所知的困難,但藉著關心也成為我支持他們的管道。如同牧人關心羊群一樣,我會主動聯絡他們;若他們沒來,他們也會用簡訊、email告訴我。這樣彼此信任,讓我們的關係建立得一次比一次還深。我從未想到神會用這樣的方式讓我進入祂的旨意;且藉查經班的訓練,讓我成為一個小牧人,這是令我感恩的。

在查經中我常鼓勵組員只要有準備就講出來,雖然用英文分享有些難,但這是一種表達的訓練,久而久之會越講越流利。聆聽他們說出自己的答案,這樣的反思也會成為他們的信心與行動,生命就在這過程中成長了。

參加訓練越被主用

我很喜歡每週六早晨的小組長訓練,這是我參加過極好的裝備課程。每週六早晨六點四十五分我們就開始了,少有人缺席。聚會中除了唱詩、禱告、講解之外,每次的訓練都幫助我在小組長的工作上做得更好。藉此訓練,我看到了別的小組長、和每週要學的功課,也看到神給我的託付與機會。能加入這樣的小組長訓練是非常好被栽培的機會;退休後還有機會參加訓練,都是神奇妙的恩典。

耶穌曾呼召彼得:「你愛我嗎?」彼得回答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一個願意委身給主的人,主會訓練他,並把祂的羊託付給他來牧養。能學習作主的僕人,牧養祂的羊群,是神給我退休後極好的安排。

感謝神,因著退休、因著父親的離世,讓我有機會認識主;也因著委身在每週的查經聚會中,讓我的生命有更多的突破。這是我退休以前從未想過的。退休後能活出精彩、有意義的人生,心中實在要感謝主。(李鴻志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