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井邊的愛

鄭邱梅口述   

九十六年前,我在澎湖出生;七十四年前,我跟我先生在村裏的一口井邊認識,而後,不免禮俗的有媒妁來提親,而後結婚。

我出生在一個動盪的年代,又是在交通不便的海島上,大海供給我們免費的海鮮,貧瘠的土地上有高粱和地瓜,花生和一些不需要太多水份的蔬果當我們日用的糧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是農耕婦女的生活模式,而男人呢?他們通常以捕魚為生,是要在日落後才出海,因為夜涼水涼,魚兒才會浮出水面來散步乘涼,也才有機會捕到牠們,交給魚販,換來幾個小錢。

突遭變故姊代母職

在十一歲之前,有爸爸撐著家中的經濟大傘,我就和其他的孩子一樣,每天玩樂吃喝著長大。十一歲那年,爸爸突然過世,勇敢的媽媽就站上爸爸的位置,而我是家中長女,十一歲,站上媽媽的位置。當媽媽跟著一群男人出海捕魚,清晨回家後就累得呼呼大睡,所以,我需要清早起床生灶火煮白粥,再煎魚炒菜給弟妹吃。

我也跟著媽媽學裁縫,可以把媽媽的裙子改成兩件小孩的短裙,我和妹妹各穿一件,那是很滿足的喜樂,也是很珍貴的擁有。這個裁縫的本事,婚後也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孩子小時候簡單的家居衣褲,我都是自己剪自己做。有一次,我幫二女兒縫製了一件舞衣,她穿著去參加舞蹈比賽,大家都說好看。直到現在,二女兒都當阿嬤了,還惦記著這件事呢!

很早以前,澎湖還沒有自來水,都要到村子公用的井邊排隊挑水。以前的婦人生得多,孩子的勞動力也強,因此,到井邊挑水擔的都是青壯年居多,也有一些老人家,沒事做就一天來挑個兩三趟。人多時,有時候要等很久,那個時代,沒有人會排隊,但總也知道誰先誰後。漁村人們的生活是悠閒的,慢活的,等候的時間正是長輩們東家長西家短,傳遞村落居民消息的新聞報導時間。

坐著牛車出嫁

我是在井邊認識我先生的,但在那個民風保守的時代,我們不敢聊天,不敢正視,也不知道對方叫甚麼名字,只聽大人稱呼「某某人的兒子」,直到有一天,媒婆來為「某某人的兒子」提親時,我欣然接受。澎湖的婚禮很有趣,我是坐著牛車出嫁的,牛車上蓋上蚊帳可防蚊蠅,也避免孩子爬上去玩。

因為同住一個村子,兩家很近,只好讓牛車及迎娶的隊伍繞村子一圈,再回到新郎的家,牛車後面也會跟著一群看熱鬧的小孩。新郎的家裏要連辦三天的宴席,殺豬、宰牛,邀請村裏的長輩、鄰居及幫忙迎娶的親友大吃三天。婚禮宴席上的每一道菜都要又大又滿,讓賓客吃飽了還有餘,可以包回家給孩子吃。

婚後,先生到台電工作,我們就住進台電宿舍。八個孩子接二連三的出生,我就利用宿舍的空地種蔬果,也養一些雞鴨,無形中也省下一些開銷。台電的工作要時常更動服務地點,我們兩三年就得搬一次家,直到先生當主管後,收入較好些,也略有積蓄,我們才在鹽埔定居下來。

我們開的雜貨店至今也有一甲子了,生意一直很好,現由媳婦接手,偶而忙不過來時,我也會幫忙招呼客人,找錢也不會出錯。還記得有一年,南部發生嚴重的水災,雨下很大,有人被困住,無處躲雨,我就叫他們進來店裏,煮一大鍋油飯給他們吃。後來有一些受災戶到店裏要買東西,因沒錢支付,說要賒帳,我知道他們的痛苦,就把物品免費送給他們。

因婆婆而信主得永生

我的孩子們都很孝順,每年都會帶我回去故鄉老家走走,二十年來不曾中斷。母親節和農曆過年時,子子孫孫都回來也很熱鬧,五個女兒非常活潑,常把我的故事當成有獎徵答的題目逗我開心。我現在是鹽埔教會最年長的人了,但是仍能每週去教會聚會,參加小組或婦女團契,聽牧師講道也不會打瞌睡呢!

我的娘家信佛,婆家原本也是拜佛的家庭,但上帝行了奇妙的救贖神蹟,耶穌親自帶我的婆婆(神壇的紅姨)去看天堂,也讓她看到地獄裏火煉的痛苦,於是婆婆帶著全家族二十多人受洗,這件事讓我感到震撼,也才知道:原來上帝是真的神,天堂地獄都是真實存在的。

我的婆婆有一個弟弟叫做鄭斗,他自信主後就在屏東地區熱心傳教,常常勉勵我們要虔誠敬拜上帝,並在教會熱心服事。感謝上帝將這份救贖的恩典賜給我的家,我的八個孩子都得到上帝很大的賜福,不僅有好的職業、工作,也都在教會有很好的服事。

耶穌在雅各井邊告訴撒馬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314節)我原是那位不信耶穌的外邦女子,但上帝奇妙的安排我的先生在井邊出現,因著婚姻,因著婆婆,讓我能喝到主所賜永生的活水。願我的子孫,我家族的人,世代都信奉耶和華上帝,讓活水湧流直到千代。(黃秋芳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