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海人生】

人生有夢

 海蘭

那年,在台灣,我即將從「台北商校」畢業,見報上有則廣告:「徵大學夜間部學生四名,任助理編輯。」雖不清楚助理編輯要做些甚麼?也還沒有大專夜校生的資格,但只要和文學扯上關係的,對我都具有強烈的吸引力。就在一個飄著微雨的星期六午後,我參加「助理編輯」的甄試,收到了錄取通知,得到此生第一個工作機會,也當即做開了自己的白日夢……。在那青澀的年齡裏,為自己的理想勇於嚐試,是我一輩子珍惜的經驗。

激發逐夢熱情

四位錄用者,跟著總編輯在老板的日式房屋內,編輯一本從好幾國語文翻譯過來的字典,三位文友都和我建立起深摯而永久的情誼。休憩時間內,我們以文會友,暢談讀書與創作,有時更談及他們的採訪和編輯經驗。而,總編輯的人生閱歷豐厚,走南闖北的生命歷程,練就他溫柔敦厚的文人氣質,幾次促膝暢談,都使我們與他更親近。

嗜書如命的老板,家中四面書牆高及屋頂,擺滿各式書籍供隨手取閱。半年期間,我從書牆上借讀五十多本世界名著,享受「悅讀」之樂。難忘的,還有那休閒時,從客廳傳至廊前的鋼琴聲,在廊下淡淡花香間流淌,總編輯彈奏時沉醉神往的真情,令人經久不忘。在那裏工作,錢賺得不多,精神上卻感到無比富足!後來我考上公職人員,做了二十多年的公務員,得到不愁吃穿的「鐵飯碗」,在內心深處,卻遠遠比不上這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因為,它激發著我執著實踐夢想的熱情!

中央日報國語日報青年戰士報……年輕時的我,不斷地藉投稿磨練自己的筆力,直到結婚生子後才暫時停筆。移民美國後,又有幸參加了一個「文字研習營」,從最基礎的文字實務學起,再經老師靈性培訓,並實際指導和帶領操作,終於又開始踏實逐夢了。期間,我常對照著思索老師幫我修改過的文章,發現它們更加飽滿;看老師在文章段落間加進的連接詞,使全文更流暢;知道標點符號是文章的「聲音」、斷句也是修辭的一種,如果出聲多唸幾遍自己寫的文章,就能讀出岔氣、斷層的地方。老師的鼓勵,一直驅動著我,要寫得更好!

出書——美夢成真

「叮咚!叮咚!」,打開門,航空郵件送貨人員遞上兩本新書——《我的故事,我的歌》,是今年三月剛剛出版,由台灣經銷商優先寄給作者的作品集。簽收後,我迫不及待地拆開來看。印製精美的彩頁封面,是出於即將從大學藝術系畢業的外甥女所繪的油畫作品。兩年前,她買好畫布及顏料後即躲著作畫,直到我六十歲生日那天,才雙手奉送。這幅畫,是我此生最珍視的生日禮物之一。

《我的故事,我的歌》一書,收集了十多年來,我在北美各報刊雜誌上發表過的文章。逐頁翻閱,打從心底裏泛起由衷的喜悅,因為其中每篇文字,都是我學習的果實。歷經去年一整年,從母親開始催促我成書,到尋求出版社、敦請老師和好友寫序,又從收齊稿件檔案、編排稿件順序、重新修改稿件內容、找專業攝影師拍封面及書中母親的手工藝品、完成圖片說明,再加上最後五次校對,終於美夢成真!更感恩的是,在陪伴母親走人生最後一程時,她鼓勵我藉此書為自己的學習歷程留下記念,並出資協助出版、印刷的費用。如今,她能親眼見到這本書,是上帝賞賜給我們的極大福分!

作家王鼎君說:「天下沒有講不完的課程,只有寫不完的文章;沒有不畢業的學生,只有不退休的作家。」此時,正在讀他那套巨著中的《文學江湖》一書,我不斷地感嘆,文章真應該寫到如此境界,才算好文章!也提醒自己要不斷地加油!

有首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中說:「全能的上帝,每日賞賜真福氣,使地上發芽結實……」,我也祈願自己能努力不懈,做個終生的文字人,為上帝結出豐盈的福音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