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果王國】

釋迦愛上小黑貓

溫小平

釋迦的祖先來自熱帶美洲,自從移居水果王國之後,漸漸適應這兒的氣候,他們決定就此定居下來。

只是,由於長相特殊,加上個性古怪,又要陽光,又喜歡乾燥的地方,跟其他缺水就不行的水果格格不入,整天吵鬧不休,不但自己生長發育欠佳,連帶影響其他水果家族。

水果王國的臣子們一致通過要他們搬遷到一塊無人問津的砂石地,釋迦只好自求多福,等待東山再起。

媽媽說了,「一定是我們的名字取壞了,釋迦好像一個人的頭,誰要吃別人的頭啊?多噁心血腥。」

爸爸無奈嘆息道,「不叫釋迦,我們還有另一個名字,番荔枝,很好聽吧!」

媽媽搖頭說,「不不不,幹嘛要叫番荔枝,番茄、番石榴……他們都很討厭這個『番』字,好像我們是野蠻民族。大家都是從四面八方搬來的,為甚麼要分誰是原住水果,誰是番水果。」

磊磊就是在這種狀況之下出生的。媽媽覺得他好像小石子一個個落起來,堅持給他取名「磊磊」,希望可以擺脫過去的形象。

問題是,雖然取了好聽的名字,磊磊的模樣並未變得更可愛或更俊俏,加上他天生過敏體質,對甚麼食物都挑剔,他也不喜歡運動,更討厭陽光,不停跟媽媽抱怨,「好刺眼喔!我的眼睛都張不開。」不像其他弟兄姊妹,跟陽光玩親親遊戲、跟路過的風兒捉迷藏,身上的小包一粒粒凸起又飽滿,好像背起綠色彈囊準備上戰場的鬥士,要為釋迦家族報仇雪恨。

這天,當大夥都出去日光浴時,只有磊磊躲在家裏睡大覺,突然傳來一陣陣「喵嗚」的聲音,吵得他無法入睡,很不耐煩的問,「是誰?好吵好吵。」

他的腳下閃出一隻黑色的小貓,毛色黯淡、眼神恍惚,幾乎站不住腳,他彷彿使出最大力量回答說,「我叫小黑,我好餓……。」就昏了過去。

磊磊看著小黑的肚皮扁扁的,應該餓了好幾頓,他的爸媽呢?他無法從一隻昏倒的貓咪嘴裏問出甚麼來,只好勉強鑽出樹叢,想辦法找到一些水和小蟲給他吃,小黑才慢慢醒過來。

「我媽媽死了,我要找媽媽,我要找媽媽。」小黑不停啜泣。

磊磊擔心爸媽發現小黑的存在,會逼他趕走小黑,只好悄悄把小黑藏在一個洞穴裏,每天找時間溜出去,他完全不知道貓咪的喜好,只是盡力覓食,小黑也很配合,有甚麼吃甚麼。

因為有事可做,說也奇怪,磊磊不再賴床,反而精神抖擻,每天跑出跑進。

媽媽覺得很奇怪,問他,「你每天跑到哪兒去了?弄得髒兮兮的。不要那麼貪玩,我們如果還是無法在水果王國出人頭地,就會一輩子抬不起頭,永遠住在窮鄉僻壤。」

爸爸卻開口了,「你不用擔心,大伯已經拜託他的朋友,幫我們進行一場美容蒸汽浴,我們的傷口、疤痕都會消失,每個釋迦都會變得很漂亮,絕對讓大家刮目相看。」

每家釋迦爸媽都嚴格管制自己的孩子,乖乖待在家裏,那兒都不准去,又怕被其他水果發現他們的「秘密武器」,天黑以後才開始進行美容浴。

為了釋迦的榮辱與未來,雖然蒸汽浴帶給大家極大的不適,都努力忍耐著。可是,對過敏體質的磊磊來說,簡直就是酷刑,他不停咳嗽,不停流眼淚、流鼻涕,爸爸只好讓他站到角落去,「你這個孩子,甚麼都無法忍耐,怎麼成大器呢?」

這時候,陰暗中傳來小黑跟他之間的暗號,「喵……咪咪」、「喵……咪咪咪」,難道是小黑遇到甚麼危險了?

反正周遭一片黑暗,所有的釋迦都閉著眼睛接受蒸汽浴,磊磊連忙朝著小黑的聲音方向跑過去,小黑不由分說,拉著磊磊就跑,因為跑得太快,還摔了幾跤,皮都破了。

「慢一點,小黑,出了甚麼事?」磊磊喘著氣、忍著痛邊咳邊問。

「噓……」小黑沒有說話,繼續死命拉著磊磊跑到上坡處,這兒,嗅不到蒸汽浴的任何味道,磊磊終於可以正常呼吸,吸到清新的空氣。

小黑這才告訴他真相,「你知道嗎?剛才的蒸汽浴有毒。」

「有毒?怎麼可能?我爸我媽怎麼可能想要毒死我們?」磊磊不相信。

「真的,我媽媽當初就是吃了有毒的水果死掉的,那個味道我永遠忘不掉,媽媽臨死前告訴我,那是農藥,肚子再餓,千萬不要吃有農藥的水果。」

磊磊聽說過關於農藥的故事,蓮霧家族曾經因為接觸農藥,所以被趕出水果王國。爸爸怎麼可能冒著這個風險……?可是,剛剛他嗅到那個味道,的確覺得很不舒服。

「謝謝你救了我,可是,我爸我媽我家……,我要去警告他們,我不能眼睜睜看著他們死掉。」磊磊哭了起來。「他們應該不會死掉,只是可能害別人生病,如果被發現就慘了。」

果然,當大臣來驗收時,看到每個釋迦既飽滿又閃著綠色光澤,不禁滿意的點頭說「,打入冷宮的確是個好方法,可以激勵你們奮發向上。只不過,怎麼有一個釋迦身上都是黑點,這會破壞你們整體的分數。」

他拿起磊磊,媽媽不由驚叫出聲,來不及制止,磊磊瞬間就被丟入附近田裏,摔得鼻青臉腫,早就守在一旁的小黑趕緊抱住他。

磊磊含著眼淚跟大家揮手告別,決定跟小黑去流浪。

也不過兩天功夫,他就聽到釋迦家族的噩耗,因為他們集體都被驗出含有極高的農藥,所以全部都被打了回票。為了避免污染水果王國,整批都被銷燬了。他們居住過的山坡地,也成為禁地。

這回,磊磊變成孤兒了,他哭得好傷心,小黑靠著他坐著,不曉得要如何安慰他?

天漸漸黑了,然後,又漸漸亮了,隨著太陽升起,磊磊似乎有了新的希望,他牽著小黑的手說,「走,我們去建立屬於我們的新家園,我要做一個與眾不同的釋迦,不管我叫甚麼名字,我要讓大家永遠記得我們。」

不久以後,只要來到水果王國的人,都會看到草原的小山坡上有一棵小小的釋迦樹迎風搖曳,他的腳邊坐著一隻身體壯碩的大黑貓,你唱我和的哼著一首家鄉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