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致 不想過母親節的你

孫以琳

親愛的XX

前陣子聽說你常和家人起衝突,覺得他們不瞭解你,因此相當沮喪。偏偏在五月又不能不過母親節,正在煩惱該怎麼度過那煎熬的一日。身為認識你許久的朋友,我想我大概可以瞭解那樣的不平與難過,因為我和你一樣,從小到大,最難相處的總是家人。當然,友誼也是個很重要的主題,不過或許我們下封信再聊。畢竟你還住在家裏,每天都得要跟家人見面,就算真如你之前打算地搬出去住(還是你已經搬了?),但我相信聰明如你,心底其實也明白:逃避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

好啦,我知道你看到這裏大概又要不悅了。我沒有責備你的意思,先別急著刪除這封郵件,來聽個故事吧。

前陣子,我爸一度完全誤解我的話。他習慣在房間內把音樂開很大聲,有次我覺得太吵,正請他把音量調小聲一點時,突然想到一件事:「爸,你耳朵還好嗎?」而這樣一句內容普通的關心,聽在他耳裏卻有如羞辱般的斥責(大概類似「你聾了嗎?」),於是開始罵人。我愣了一下,隨即瞭解,大概是我講話的語氣跟時機導致他誤解我的意思,但正在氣頭上的他完全不聽我解釋,一邊揮手一邊把我轟出門外。你能想像我的感受嗎?還是你想起自己也發生過類似的事?總之,我安靜地退回自己房間,不知所措地思索著下一步要怎麼做。

你可能想問,為甚麼我不跟他吵?就像你知道的,我的個性原本就既直接又不服輸,何況這次是他先誤解我。這麼說也不算錯,但還不那麼完美。你知道嗎,如果你真的在乎一個人,你會願意相信他、願意付出時間心力來溝通,而不會一味地想要在關係當中爭取自己的權利,或者只是想出一口氣。

而我爸最令人欽佩的一點,就是他願意放下身段道歉。在這個父權社會中,身為一家之長的他,大可假裝自己沒有犯錯,讓事情就這麼過去——然後也讓我們當中的距離越來越遠。但他沒有,反而在冷靜下來後來到我房間,因為剛才的誤解向我道歉。我原諒他了嗎?當然,而同時我也承認自己的表達還有需要改進之處,要是我選擇到他面前輕聲詢問,而非隔著門大喊,那麼他可能也不致誤會。會這麼做,是因為我們重視彼此之間的關係,勝過維護自己的面子。在那之前,我跟我媽之間也發生過類似的事。而在這一次次的衝突當中,我們承認彼此的錯誤,同時不斷學習長大。

就和你想的一樣,「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基本上只適用於父母的心態,不能套用到他們所做的一切事。然而,難道我們就要因此批判愛我們的家人嗎?確實父母也是人,也會做錯事。但那沒有關係,重點是我們如何面對。

我想你會同意,父母常常會過度注重孩子的外在表現是否符合他們的期待,卻忽略了兒女在表現背後的動機,這也是我們之所以飽受誤解、沮喪不平的原因之一。只是,反過來是不是也一樣呢?我們或許也過度要求他們的表現都要符合我們的期待,從未想過他們也是第一次成為父母,面對孩子長大的每個階段,也都還在學習,甚至手足無措。

在我的經驗當中,試圖改變他人的高傲心態最後通常都會導致失敗(以及對方的反感),而跟高聲指控相較之下,輕聲細語將會得到更為豐碩的結果。

在與家人溝通這件事上,與其要求父母改變,更有效的或許是先從自己做起:不再只看外在表現,而是更加注重內在動機。以鼓勵取代批評,以自由取代控制,以愛取代恐懼。你想要怎麼被對待,就先那樣待人。相信有一天你也能夠享受跟家人相聚的時刻。到時候,不只是母親節,每一天都會是表達愛的最佳時機。

愛你的 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