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這樣的人生才精彩

吳碧雲

蔡小燕一位罹患多年憂鬱症的病人如何靠主的恩典成功走出來!看小燕堅定又條理分明的講述,實在讓人很難相信她曾經是厭食、厭世,並有多次自殺記錄的人。

生活趕進度  生命亂分寸

小燕在家排行老么,從小備受父母疼愛,也跟著父母一起去教會。二十歲時,不顧對方父母反對,與男友在法院公證結婚。當時小倆口年輕又愛玩,不想去教會,在外結交一些酒肉朋友;先生工作不穩定,個性豪爽又隨意花錢,讓家中負債數百萬,當初公婆既不贊成他們早婚,此時自然不願意在經濟上給予幫助。

「結婚後馬上懷孕,很辛苦地產下老大,從此健康一落千丈。家中龐大的債務又逼得我不得不外出工作。」小燕回憶起當年往事,不禁悲從中來。

「我從小在父母呵護下長大,根本沒有辦法適應社會大環境。加上當時最疼愛我的父親臥病在床,必需時常去照顧,真是有苦說不出!」小燕紅著眼眶哽咽地說:「對我最大的打擊莫過於最愛的父親病逝。」臨終前父親緊握她的手叮嚀說:「小燕妳無論如何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其實父親早就看出來她很不快樂,有憂鬱症的傾向,只是在三十年前還不太知道有這個病。小燕每天晚上睡不著就自行服用安眠藥,父親過世後她也崩潰了,像癱瘓一樣每天臥床不起。

「我的二姊嫁給傳道人,成為教會的師母,她鼓勵我重新回教會聚會,並且帶我到台大醫院精神科求診。我鼓起勇氣到醫院看門診,沒想到醫生診斷後竟然宣布無藥可救 ! 從此我更沒有繼續活下去的勇氣,對生命完全失去盼望。」

「那時我經常一、二個禮拜都不想吃東西,先生要到床前小心餵食。我甚至趁家人都外出時吞下大量安眠藥,躺臥在床上打開瓦斯迎接死亡。沒想到瓦斯氣味太濃,驚動鄰居前來敲門,發現沒反應,又跑去找住在樓上的公婆前來破門搶救。緊急送醫院灌腸才被救活。我也嘗試過割腕自殺等各種方式,但都沒有成功。」後來她忍不住放聲痛哭,呼求神說:「主啊,救我,這樣活著實在太痛苦!」回憶時,她淚水嘩啦啦地流滿雙頰。

加入探訪  助人助己

「神是聽禱告的。這時二姊和教會姊妹更積極鼓勵我到苗栗中華祈禱院禱告,但那時我連下床的力氣都沒有。」當時小燕的先生還不信主,但是只要聽到對她病情有幫助的,都會想辦法帶她去。住在禱告山的夜裏,小燕因太想念父親,夢見他容光煥發、神采奕奕、口中津津有味地咀嚼食物,當她準備開口喊爸爸時,卻猛然驚醒,突然有個意念閃入腦中:「你要把聖經的話當作食物吃了!」神藉著牧師用以賽亞書四十六章三至四節的經文提醒小燕 :「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小燕想到自己從小就蒙恩,是神的寶貝,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於是告訴自己一定要健康地活下去。

「回來後,我決定要好好讀聖經並加入教會探訪隊,也更換精神科醫生。心想神既然讓我存活一定有美好帶領。」小燕在探訪服事這些年間,發現比她更需要幫助、可憐的人很多,也不乏和她一樣的憂鬱症患者,更從這些人身上看見自己的縮影;沒有信心、個性孤僻、害怕人群、莫名沮喪,以至於讓先生、小孩不知所措,「敬而遠之」。於是,小燕開始改變自己,閱讀屬靈刊物、聽詩歌、唱詩歌、參加詩班、殷勤參加聚會、主動與人分享、敞開心胸接受教會弟兄姊妹的愛與鼓勵,於是狀況一天天地進步。

神居首位  事事順利

在小燕生病期間,疏於照顧兒子,讓他染上抽菸習慣。某天兒子和三五同學群聚抽菸,恰巧碰上教官臨檢,情急之下兒子居然直接從四樓躍下,「當時還上了電視社會新聞,送醫院急救,醫生決定要動大手術。」小燕說話的速度不自覺加快,似乎回到當年急迫心情:「全教會弟兄姊妹緊急為他代禱、迫切求耶穌醫治,那時牧師從神領受——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廿六章3節)後來竟奇蹟似地連一根骨頭也沒斷,也沒動大手術,只有縫幾針就回家,連醫生都大呼神蹟!」現在小燕的兒子認真讀聖經、聚會,並參與教會敬拜團事奉。

而小燕的先生,她覺得很不可思議地說:「我那位無神論又自以為是的先生,竟然也願意改變,並接受洗禮。」小燕的先生平常以開計程車為業,雖然禮拜天會帶小燕到教會聚會,但是只要碰到有客戶上門或是到教會找不著停車位就不參加。小燕常暗地向主求告:「主啊,求祢挪去一切攔阻他參加聚會的各樣理由。」經過一段時日,她的先生居然說:「妳的禱告都很靈驗,神都有聽見!」小燕愈講愈興奮,臉上充滿喜悅笑容。

現在小燕每天讀聖經、禱告親近神,去年開始接禱告會敬拜讚美的服事,目前也不需要再服用憂鬱症藥物。她知道,沒有親身經驗,很難幫助這些精神官能症病患,而她常以自己做例子,以同理心去陪伴和她有相同遭遇者。小燕拍拍我的肩膀微笑對我說:「這樣的人生才精彩啊!」

小燕將病痛軟弱視為神特殊恩典的禮物,帶出正面積極的人生意義,讓人不得不讚歎這樣的人生真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