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在工作】

樂於改變,樂在工作

陳志勇

很棒的一本書,您一定要看,《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在這本書當中有兩個小矮人和兩隻小老鼠,他們住在一個蘊藏豐富乳酪的迷宮裏面,有一天他們突然發現,平常賴以維生的乳酪,突然不見了。其中的兩隻小老鼠,一發現乳酪不見時,立即出發去尋找新乳酪。至於小矮人,他們一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面對突然來的轉變,小矮人每天只會怨天尤人,坐以待斃,只是不斷在分析乳酪為何會不見。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其中之一的小矮人,決定要出去嘗試尋找新乳酪,出發前,對未來充滿了未知與恐懼,但仍堅持改變,雖然過程充滿了辛苦,最後卻發現更多新鮮而且味道不同的乳酪。

擁抱改變,擁有更多能量

乳酪就像是每個人所重視的東西,而迷宮就是我們所處的環境,在多變的環境唯有改變才能獲得更多乳酪。現今社會變化真是快速,改變也是必然的,因此,在未來的世界裏,誰越能適應改變,誰就越有競爭力,當然也更能樂在工作。如同被美國《財星》雜誌稱為「二十世紀最佳經理人」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說過:在你不得不改變之前,就先改變,才能享受改變、樂在改變。因此擁抱改變,你將會擁有更多的能量。腓立比書三章十三至十四節:「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那我們該如何擁抱改變,樂在工作,得著獎賞呢?有三個方向可以應用:

一、放下過去包袱:

許多人帶著過去失敗的包袱,奔向未來的前程,當然會很辛苦。就像我們開車一樣,應該專心注視前面的擋風玻璃,小心前面的路況,如果我們開車時,一直看著後照鏡,將會很容易出事。同樣的,或許你在二○一二年有一些失敗、挫折、傷心的事,或者在經濟、財務、關係上有更多成長空間,這都沒關係,只要從過去的經驗中獲得啟發、提醒,那就要放下過去的包袱,重新開始,繼續向前行。

二、努力面前挑戰:

每一年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今年如果你要樂在工作,首先要想今年你需要提昇哪些能力?學習哪些知識?認識哪些人?要調整自己哪些個性?這些都不是簡單容易的事,需要充分計畫與執行。如果你想要存錢,首先設定目標想存多少錢,再換算平均每個月要存多少錢;有多少錢可以花用,這些都需要計畫並執行的。或者你想強化人際關係,你可能需要學習傾聽、讚美、表達的技巧,這些能力都需要每一天去學習與練習,但好消息是,只要現在開始努力,永遠不嫌晚。

三、向著標竿前進:

過去我當業務員的時候,最怕的就是陌生拜訪,我的主管為了幫助我,跟我談了很久,其中有一段話到現在,我還印象深刻。他說:你當初做業務工作是想要成長對吧!你知道怎樣快速成長嗎?(停頓了一下看著我,然後篤定的說)就是去做陌生拜訪,因為如果你最害怕的事,你都可以做到,這不是最大的成長嗎?」最後他又講了一句話,「成長的痛苦與悔恨的痛苦,你只能選擇其中之一。」聽完後,我非常震撼,也幫助我去面對恐懼。原來我看見了自己心中的標竿——想要成長,就輕看了恐懼。有些時候,改變與挑戰的確令人裹足不前,但想想未來你想過一個怎樣的生活?成為怎樣的人?擁有甚麼樣的能力?試著將你的焦點由恐懼的事轉向改變後快樂的事,它將會帶給你無限盼望與活力。

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說:「假如你想要有一點點的改變,由改變你的行為出發;如果想要有躍進式的改變,要由改變你的思維開始。」而羅馬書十二章二節也說:「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所以你的心意若改變,結果也跟著產生變化,要樂在工作,先放下過去包袱,再努力面前挑戰,時時朝著標竿直跑,我相信你將會經歷極豐盛的祝福與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