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海人生】 

浪子回家  

海蘭 

古時許多思想家,對人生初期的本性創立了不同的學說。有人說:「人之初性本善。」也有人說:「人之初性本惡。」還有人說:「人之初是一張白紙,沒有性善、性惡的區別。」最後孟子的「性善說」流傳下來:人剛出生的時候,本性都是善良的,以後改變,是因環境和所受的教育不同所致。  


勇於面對過錯、悔改
  


      其實,從人類的始祖——亞當犯罪之後,我們都是帶著原罪出生的。因此,人人都可能犯錯,且犯錯之後,要面對犯錯的結果,並思量如何去彌補,才能得到別人的寬恕。然而,有些過錯容易彌補,也許用誠意的道歉就可以解決,但,有些過錯卻讓人為它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不可不慎! 
 

我們都聽過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到處行兇作惡,人見人怕的周處,為村人除去南山上吃人的老虎,和長橋下河裏傷人的蛟龍,以及被村人列為三害之一的他自己;當他下定決心改過,重新做人後,行了許多善事。使這個「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   
 

最近,兒子和我分享了一段他管教女兒的故事: 
 

「『Daddy,我恨你!我恨媽媽!我恨弟弟!我恨整個家,我要離開家,去姨母家住!』有一天,臨近托兒所放學的時間,我匆匆放下手中尚未完成的工作,趕著從托兒所接回四歲八個月大的女兒。誰知,為一件小事,她不服我的教訓,竟當場這樣頂撞我。唉!我心裏思忖:這孩子,那麼小就學會恨人,就懂得要離家出走,怎麼得了!一定得好好想想辦法,防患於未然!於是,我不動聲色地載她回到家裏,立刻要她收拾衣物,帶她去姨媽家。當時,她開心得不得了!太太問我,剛回到家又再跑一趟,真有這必要嗎?我心裏正籌劃如何著手處理此事,並沒有作答。轉身很嚴肅地對女兒說:『去姨母家,就不准再回來囉!』『好!家裏很無聊,我不喜歡回家!』當晚,她即留宿在姨媽家。之後,我暗中和她姨媽及學校老師,都說明並商量、安排好一切。 
 

第一天,我沒有露面。送她上學,接她放學,都由她姨媽代勞。 
 

第二天,我到她姨媽家接了她,然後把她送去學校。途中,她問我:『Daddy,今天晚上,我可不可以回家?』『嗯,妳不是不喜歡回家嗎?繼續住在姨母家吧!』看得出來,她很無奈,但表面上硬是裝得歡歡喜喜,一點都不在乎的樣子。 
 

第三天,我照樣去接了她,送她上學。她又試著問我同樣的話,並且在我用同樣的話回應她時,立刻忍不住哭了起來。她說:『Daddy,對不起!我下次再也不敢了!』我看她哭得很傷心,似乎真的後悔了,我的心也隨即軟化了。但為了讓她更深地記住這個教訓,我還是狠下心來,照原樣回答了她。 
 

終於,隔天下午,當她知道,我是去接她回自己家的時候,她又哭、又笑、又跳、又叫、又把我抱得緊緊的!真的,我從來沒有看過她這麼開心的樣子!」
 

寶貴的失而復得   
 

對兒子教育女兒的方法,我著實誇讚了一番。聯想到聖經路加福音裏,耶穌所說「浪子回頭」的故事,更體悟到:上帝看待我們的過犯,就像父母看待孩子的犯錯那樣無條件的接納!父母不輕易放棄他的孩子,即使他們的行為曾經有所偏差,但是只要他們肯真心認錯、悔改,父母的家門永遠為他們敝開。正像那位浪子的父親,從兒子離家之後,每天都在門外等著兒子歸來。當兒子對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並要求父親把他當家裏的雇工看待時,父親卻吩咐僕人:「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頭肥牛給殺了,我們可以一起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失而復得的孩子,在父母眼中,何等寶貴!失喪歸回的心,在天父眼中,更是何等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