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聰明好管家】

學會學習

張世民

今年八月間,筆者到香港出席一項兩岸三地的研習會議,期間抽空到香港各地走馬看花的觀光一番,發覺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效率及競爭力的城市;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人力素質優、國民所得高,難怪在亞洲四小龍一直處於領先地位。

研習會議結束後返台,正好閱讀到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女士,在媒體上所發表的一篇文章「課堂教再多,不能動手也沒用」,文中提到香港為了要跟世界其他國家學制接軌,最近把原來四年的高中改成三年,把原來三年的大學改成四年。

香港這次的教育改革,除了港府有意在中小學推行國民教育,在九月初一度引起香港居民的強烈抗議,迫使港府做出重大讓步外,其他則強調將教育重心放在人的品質培養上,並把通識課程盡量放到高中,等做人的基本品質打好根基後,再來教專業,獲得香港居民的認同。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學會學習,從字面看,學習固然是重點,但學會學習則頗有一番學問與深意;換言之,學習是一輩子的事,要持續去學習,隨時隨地都有一顆學習的心,學習如何學習,學習有效的學習。

        俗謂,「活到老,學到老」,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美國大教育家杜威說:「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可見,學習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生活態度,學習即生活,生活即學習。

        猶太人最引以為傲的,除了是「上帝的選民」外,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父母經常在餐桌上或是特別的節期,教導孩童學習猶太人的傳統文化及禮儀民俗;孩童從六歲開始就要學習「妥拉」——「摩西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不但要熟 記背誦,還要在生活中身體力行,成為猶太人文化的重要傳承力量;教導孩童學習妥拉者,被尊稱為「拉比」,社會地位崇高。有位拉比說:「猶太孩童受教育,不 是奢侈,也不是一種選擇,而是猶太人生存的關鍵!」可見猶太人是一個在生活中充分學會學習的民族。

        基督教的主日學(Sunday school)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也是一種教導信徒將信仰與生活結合的教育方式。相傳最早由英國人雷克斯Robert Raikes)於一七八七月,在英國告士打城創立。當時許多童工工餘時無所事事,在街頭遊蕩滋事。為了使孩童有受教育的機會,解決這些社會問題並改造社會雷克斯決定每星期日免費招收六至十二歲的兒童上課,引導孩童開始學會學習的生活習慣,可以步入正途。後來逐漸為大部分基督教會所採納,且趨於多樣化,有成人、青少年、兒童等主日學,內容多以查經、基要真理造就及信仰生活教導為主,是學習聖經真理及信仰教育的重要基礎。

把握機會學習

英 國林肯市一些林肯大學教師創立「免費大學」,教授大學課程,讓無力負擔昂貴學費的人可以有學習受教的機會。這個名稱為「林肯社會科學中心」,是一個由四十 人組成的教師團體,將以非牟利組織的身分,於今年九月正式推出課程,教學場地將遍佈林肯市各地。課程內容包括社會學、政治學、哲學等社會學科目。所有教師 將以志願的身分授課。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柯勒教授與吳恩達教授兩人,最近聯手成立「免費大學」,讓窮人也可以就讀大學名校,拓展知識領域,「讓受教育成為權 利,而非特權。」開課以來,立即吸引十六萬人上網登錄報讀,其中有中學生、中年人和退休長者。由於全世界任何國家、任何年紀、身分的人都可免費報讀,有人 稱此為「數碼時代的網上胡士托」(胡士托是美國反戰時期的社會運動)。

        由上可知,一個人只要肯學習,到處都有學習的機會,除了學校制式教育外,上述的免費大學,還有各種推廣教育,例如:空中大學、社區老人 大學、各種網路教學課程及演講活動等;此外,從旅遊活動或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都可以學習。可見學習機會無所不在,要學會學習及把握機會學習,並以終身學 習及從經驗中學習為目標。

        耶穌說:「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馬太福音十一章19節)學會學習及把握機會學習的人就是智慧之子,一生行事為人總有智慧相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