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微聲】

「愛」之旅

洪英正

對 許多人而言,「愛」似乎是渾然天成,就像空氣充滿四周,一點也不必多捉摸,對這種朋友來說,他可能從未想過「愛」到底是甚麼?因為那是從來不會消失或有特 別需要的一種「資源」。不知道您身旁是不是有許多這一類的朋友,會不會讓您有一種「人在福中卻不知福」的感嘆。其實對這種人而言,我們倒寧願他們繼續「人 在福中卻不知福」,因為失去「愛」是十分痛苦的一件事,正如向來都是健康的人,如果一夕間失去行動自如、手舞足蹈的自在與輕鬆,那會是何等難過而椎心的一 種經驗。

神無條件的大愛

我的身旁多數都是生命中不乏愛的朋友,雖然因為輔導、教學等緣故,我已經比一般人更能參與別人的生命謳歌與故事,但整體的感受是那仍是個案,並非通例。近來,我越來越發現,缺乏「愛」的人彷彿午後雷陣雨開始時的情景,初時一兩滴,隨後雨勢漸急加猛,滂沱驟雨隨之傾盆而至,讓人驚訝到不知如何是好!

例 如暑期乍始,因著口試的安排,特別到美麗的東部去盤桓了幾天,期間也參加了一個當地教會的主日禮拜。在這小小的禮拜堂仍可以看到神榮耀的同在,在也許不算 是氣勢磅礡的詩歌中,那叫人對神神聖榮耀的感動卻是一樣的。意外地在會眾禱告中總會聽到一聲又一聲彷彿午夜中劃破寧靜的「阿們」聲,那是一種不太「社會 化」的語調,聲音雖宏亮,卻有一種突兀與荒謬感,令人不禁想要尋找聲音的主人;很快地,我發現了一小群較為特殊的會眾,從穿著打扮、長相外貌,你可以知道 那是幾位生命比較滄桑、相對弱勢的弟兄們所發出的,他們真摯而無視他人眼光地表現出他們對神「愛」的回應,在那一聲聲「阿們」中,我可以感受到神的「愛」 像滿潮的海水般拍擊著我的胸口,讓我明白何謂「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 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四章18節)神的愛在這一群弟兄們身上正充充足足地顯明著,也叫我更深刻體會何謂「神愛世人」。這裏的牧者、弟兄姊妹全然接納那貧窮、病痛及乖逆的,以致於那「愛」是大的,是不受世界的勢利、計較所限制的。

缺少愛的年輕世代

八 月上旬又風塵僕僕地帶著學生到中南部去服事,在一次偏鄉國中新生營隊的演講中,其實我當下並未存著期待意外答案的心情而詢問下面近兩百位學生說:「覺得自 己很被愛的舉手?」結果大出意料的是居然舉手者寥寥無幾,因擔心學生聽不懂,又重覆了幾遍,結果發現真的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國中生舉起了手。看著那一個又 一個或漠然、或窘困、或帶著傷害表情的孩子,一瞬間苦澀的情緒充塞心田,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那瀰漫在空氣中的一種失落、傷悲及無言,我詢問的問題恐怕已激 盪起許多雖有稚氣臉龐,但卻早已脫下純真外衣的青春心弦,正如泰戈爾《漂鳥集》所寫的:「這世界猛然地闖入我徬徨的心,在我的心弦上彈起了憂傷的樂音。」我真的可以感受到有許多孩子是很少體會到他/她是被愛的,因為在一張張臉龐後面恐怕有著許多不為人知、也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與眼淚。「愛」對許多年輕的生命來說,可能是一種很陌生、也很奢侈的經驗,更是一種好似夢醒時分的迷離與疑惑,而這其實不應是這世界本來該有的面貌與設計。

以愛妝點繽紛生命

這 世代「愛」的濃度似乎越來越淡,以致許多人渴望愛卻又傷害愛,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我們好像一個走進森林尋找參天巨木的人,找不著神木時有著強烈的失望與 渴求,但找著後卻又橫加砍伐,這種生命的扭曲一直是這世代很嚴重的一種流行病態,是無知與自我中心下的一種混合體,常叫人扼腕卻又無奈。

幾 趟旅程中讓我看到「『愛』的缺乏症」是這世代的「黑死病」,許多人的一生毀在無愛、少愛、恨愛的困境下,不知有多少眼淚是為此而流、有多少的哭聲是因此而 出;但這一切並非沒有良方。其實愛是可以複製、可以感染的,當這一代充充滿滿地被愛得著時,其實那「『愛』的缺乏症」的枷鎖就正被打開,那綑綁人心的繩索 正被割斷,正如聖經詩篇一一六篇十六節說:「耶和華啊,我真是你的僕人;我是你的僕人,是你婢女的兒子。你已經解開我的綁索。」我們如果能開始力行愛的功 課,無論在婚姻、親子、學校、職場,乃至社會等,都把愛當作是人們生命存活的必要元素,並且不斷地導入愛、實踐愛、發揚愛,則那整個世代將要得著翻轉。當 一個年輕的生命被灌注了愛的養分,他/她將會開始重視愛、喜歡愛,並且製造愛,一個脫離惡性循環的善性循環將要開始,而那也正是開始築起蒙福祭壇的伊始,熊熊的愛的火焰開始升起飛揚。

對 一個來自中台灣的城鎮孩子而言,其實我並不陌生於那地、那鄉、那人的一切,許多黝黑發亮的青春臉龐彷彿是我的一部分,曲曲彎彎的鄉間小道、滿地落葉的校 園、午後雷陣雨的味道,乃至聲聲不絕的蟬鳴,都是我夢田裏的映象、記憶的烙印,但我深刻地知道在這美麗的畫面裏仍需要「愛」,人生旅程是需要愛,惟有運轉 愛的「畫筆」,才能叫生命的繽紛顏色完全顯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