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點滴】

愛的震撼教育

Vivian

這位新來的老師一定是看我不順眼,不好好跟著學就算了,居然還當著學生的面指責我的不是,讓我這做導師的威信全無,叫我以後如何在學生面前立足?簡直是在扯我後腿嗎!

我 氣奮地衝到辦公室跟園長抗議這莫名奇妙的雙導師制。明明我一個人就能把班級搞定,在這裏有哪個老師不知道,就算我不在教室,只要上課鐘一響,我們班學生個 個能手背後面,腰桿挺直,鴉雀無聲的坐在位子上等我回來;還有那位全校出名的猴哥,雖然個頭兒小,只要被老師唸個二句,為了洩忿,能一口氣穿越操場,從甲 棟一樓直奔五樓,掃過高年級各班教室後再從乙棟回到一樓,這位把校園當成是私人運動中心的飛毛腿,也被我治得服服貼貼。再說,牆上這張績優導師獎狀,不也 表示我帶班有方,被校方大大肯定嗎?如今雖然美其名是要我傳授多年的功力,造就新的教育人才,但依我看,園長大概是嫌我平時沒運動,要練練我的腿勁吧!

為 了給這位新老師一個震撼教育,我決定從自己的豐功偉業講起。說到帶班的功力,那可真不是蓋的。我善用孔孟文化中的因材施教,準確地將學生分為二組:第一組 是吃香喝辣組;專用不同的獎勵辦法循循善誘,一旦達成目標,給獎絕不手軟。第二組是不打不成器組;這組學生通常生平無大志,再大的獎勵都無法動搖他們堅持 不向上的決心。所以,我給他們的目標就是不要輕易挑戰班規,一旦踩到地雷絕對嚐到爆炸的威力。只是,僅管我講得口沫橫飛、手舞足蹈,這位老師靜靜的聽,然後冷冷地下了四個字的結論,這個結論果然發揮了預期的震撼效果,只不過,受到震撼的人是我。他說:「賄賂、威脅。」

可 不是嗎?我是用訓練動物的制約手法在制約我的學生,讓他們在某種情況下做出特定的反射動作,更羞愧的是,我居然還單純的以為這種膚淺的管理行為就是教育。 當下,我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奇世珍寶,而是個驕傲自大的破碎品;原來我跑得揮汗如雨,在教育界累積了十幾年的里程,卻只是跑步機上的數字,猛抬頭才發現我還 在原地。這讓我陷在冰天雪地的尷尬裏,不知如何回應。

我 想到保羅也曾面臨過如此窘迫的場面。使徒行傳九章五節:「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保羅自以為愛上帝,卻反而是在逼迫 上帝,還被聖經記載下來,任世人傳講了一、二千。不過,他精神可佩,勇敢承認錯誤,最終成為主大大使用的器皿,神國的精兵。保羅都可以,那我還有甚麼好羞 於承認錯誤的?我鼓起勇氣,謝謝這位新老師的提醒,決定整理思緒後重新面對我的班級。

之後,我將全班分為廿四組,每組一個人,教育內容包括:定期與家長溝通、利用午餐時間到各小組閒聊、觀察下課時間學生之間的互動情形、詳細記錄除了分數以外的個人表現、在聯絡本中真實的讚美等。約翰福音十六章七節:「……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耶穌教導了門徒三年半後,並不撇下他們,而是差了保惠師來繼續帶領他們,而對每一位上帝的兒女而言,聖靈是我們一切最好的教導者。

一 位美國模範教師——菲力柏格勒曾說:「如果你的計劃是一年的,栽種稻米;如果你的計劃是十年的,種植樹木;可是,如果你的計劃是終身的,就教育孩童。」新 老師說的沒錯,我身為上帝的管家,怎能將孩子們當成稻米,以一招半式帶過敷衍了事呢?感謝主,在我的人生走了一大半後仍用心良苦的教育我,也求主賜我更多 的智慧與耐心,讓我成為祂所使用的教育器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