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WINDOW

我知誰掌管明天

周慎安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七年代的歌手薛岳,在生命終了之時,用盡力氣發出這樣的吶喊,震撼當時的台灣社會。明天!當你夜晚閉起眼睛的時候,你知道明天可 能會失去你的親人嗎?當你夜晚閉起眼睛的時候,你知道明天可能會流離失所嗎?當你夜晚閉起眼睛的時候,你知道明天可能是你生命的終點嗎?明天!誰知道明天 是個甚麼樣兒?

一個沒有明天的人,似乎只能選擇放縱自己去享受罪中之樂,就像一九七年代的電影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and Clyde)裏的二個鴛鴦盜匪,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明天已經完全絕望!一個無法確知的未來,讓人極度不安,於是能夠未卜先知的命理師,永遠都有困惑的人找上門來,尋求一個可以掌握在自己手裏的未來。然而無法預測的變化,依然天天上演在每一個人生故事中,恐懼永遠存在!有一首詩歌「我知誰掌管明天」,是二十世紀的美國福音歌曲創作人Ira F. Stanphill 所創作的在經歷婚姻失敗後,Ira F. Stanphill 陷入極大的低潮中,雖又認識很好的對象,卻仍對過去的婚姻無法釋懷,就在他最絕望與沮喪之時,上帝的靈感充滿他的心裏,於是哼唱出「我知誰掌管明天」的旋律,他深刻感受到上帝與正在受苦的他同行,就趕緊到鋼琴邊,一首安慰人心的詩歌就此誕生。因著上帝的安慰,Ira F. Stanphill 終於忘記過去,敞開心門,迎接上帝所安排的另一段良緣。

    薛岳嘹亮的歌聲仍在迴盪,三十多年後的台灣,有著另一群不同價值觀的年輕朋友創作了另一首歌曲「如果我還有明天」,沒有吶喊,只是輕柔而篤定的唱著:(註2

「如果我還有明天,我要為主多活一天;經歷祂的信實恩典,累積成我年歲的冠冕。

不論我還有幾個明天,生命由主耶穌在掌權;圍繞祂豐盛慈愛,在我裏面得以完全。

雖然我沒有明天,今天我能再看一眼;別了!我所愛的每一張臉,將來我們天上再見!」

聖經詩篇廿九篇十節說:「洪水泛濫之時,他仍坐著為王。」朋友們!你有如此篤定的確知嗎?想一想!究竟誰在掌管你的一生呢?

 我知誰掌管明天     詞曲:Ira F. Stanphill

  1. 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每一天只為主活,
    我不借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不晴朗,
    我不要為將來憂慮,因我信主的應許,
    我今天要與主同行,因祂知前面路程。
  2. 每一步越走越光明,像攀登黃金階梯,
    每重擔越挑越輕省,每朵雲披上銀衣,
    在那裏陽光常普照,不再有淚流滿面,
    在美麗彩虹的盡頭,眾山嶺與天相連。
  3. 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或遭遇貧苦飢餓,
    但那位看顧麻雀者,祂必然也看顧我,
    祂是我旅途的良伴,縱遭遇各樣災害,
    我救主必與我同在,祂寶血把我遮蓋。

副歌: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
   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

 

(註1)「我知誰掌管明天」歌詞選自「生命聖詩」詩歌本第282

(註2)「如果我還有明天」歌詞選自「王子音樂」出版之「有一道光」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