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樂上帝恩賜的奇異兒

尹常

        病的痛苦,死亡的不可知,讓人恐懼它的來臨。沒人可以預知病痛與死亡如此靠近時,是否能夠安然面對。二○一一年六月九日至九月十九日在台大醫院一百天,周惠民教授從中學會歡喜面對,因他知道「在患難之日若膽怯,力量就微小」;支持他度過人生最艱難時刻的另一半——胡歐蘭教授,則在信仰淬鍊中知道,「能陪伴是一種幸福」。

罹患胰臟癌

        他們會如此篤定,是因為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大病,常常以禱告、讀經成為力量來源,當讀到聖經列王紀下二十章五至六節:「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歐蘭清楚上帝回應了祈求,必然會醫治先生的病,並增加他的歲數。

        生病,總有病兆!有些症狀是顯而易見,有些則要精密儀器檢驗才會清楚。但一般人都是發現身體異常,很不舒服,才去醫院檢查,周教授也是。去年五月,周教授感覺身體不對勁,經過腸胃鏡、內視鏡檢查後,醫生發現胰頭左上方有二公分腫瘤,是為胰頭內分泌神經腫瘤又稱胰臟癌。醫生說,「心裏要有預備,百分之九十為惡性,雖然早期發現,但不動手術,恐蔓延很快。」周教授感謝上帝帶領醫生及早發現,認為及早治療是最正確做法,六月九日就辦理住院,在群醫會診中,確認要先做「心導管冠狀動脈攝影手術」和「心臟再同步器CRT置放手術」讓心臟復律,之後才能正式進行「胰頭切除手術」。

        教授年近八十歲,聽說要經歷三個大手術,如同過「三關」,直說「還得了」,平時樂觀的他,收起一貫喜悅笑容,心情低盪的「不知明日將如何」,擔心那一刻能否平安度過?一向有靈修習慣的周惠民教授夫婦,當他們看到聖經耶利米書卅二章十七節,「……在你沒有難成的事」,心裏就甚安慰,再讀到詩篇一二○篇一節,「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以及詩篇卅四篇四至八節:「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

全心交託仰望神

        身為病人的周教授,將家人預備的詩歌壓在枕頭下,有空就哼唱「……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或輕唱「……除祢以外,有誰能帶給我安慰?雖然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漸漸的衰退,但是主是我心裏的力量,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面對煎熬的手術前的多次唱詩,周教授逐漸心安,「那時我體會到我有禱告的心、感恩的心、喜樂的心、相信的心和讚美的心,我成了五心上將!」一旦剛強壯膽而坦然地交託給上帝,周教授幽默的本性「都回來了」!

        身為陪病者的胡教授,曾是教會長老,成長歷程總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天分很高的人,就以「勤」與「誠」為人生準則。」在求學、教學、工作上如此,對家人也是如此。她對台灣及國際間圖書館的自動化及全國書目網的規劃,有很大的貢獻,年近八十歲的她就像臺灣圖書館事業的媽媽一樣,政大退休後,還獲頒榮譽教授。這一切肯定,「都歸榮耀與神,因信仰是我一生的最重要支柱!」儘管結婚時先生還不是基督徒,她仍堅守信仰。周教授從只有星期日陪著她去教會,到自己喜歡查考聖經,結婚十週年,當她在美國進修時,接到先生寄來的包裹,裏面有他受洗的相片、錄音帶,使她感動良久。胡教授認為這是最大的禮物。之後,夫妻就常一起讀聖經、查考聖經,養成習慣。她從陪病過程中,和先生更加同心祈求神,而且在陪伴中,學習「耐心、細心、愛心、放心,還有同理心」的重要性,同時領悟到「放心」是對醫療團隊信賴和全心讓神掌管的態度。

賺人靈魂 為主所用

        當周教授在胰臟手術前,竟發生一連串的「鬱血性衰竭」、「心房震顫」令人緊張的狀況,醫療團隊也驚濤駭浪的搶救。胰臟手術後,他體型消瘦、虛弱,沒胃口,勉強吃喝,就吐個精光,吐完後還下瀉虛脫到說不出話來,「我真的難受啊!」痛苦之極的他心裏閃出「上帝啊,就讓我走」的念頭,陪伴周教授的男看護在一旁看了也很不捨,勸他,「不能如此想!」來探望周教授的教會的老弟兄對他說,「健康交給醫生,生命交給主。」周教授在力盡竭弱中向主唱出詩歌——「我以禱告來到祢跟前,我要尋求祢……主我是軟弱及無助,祢卻是我的力量,祢以親切的手引導我,那就是我的得勝……。」那股禱告、唱詩後強烈的意念告訴自己,「決不能如此消極,時候未到,我要歌頌讚美主到末後的日子。」

        當手術後麻醉藥效未退,一個巴掌大的臉上,進食、抽痰、引流……,穿插其間的四個管子,叫誰也無法認出這是帥氣的周教授,這種強力侵入喉頭的流通管子,醫生說會影響聲帶將近四個月。周教授有了之前禱告呼求的經驗,還是盡力出聲的讚美吟唱——「任遭何事不要驚怕,天父必看顧我……天父必看顧我,時時看顧,處處看顧,祂必要看顧我,天父必看顧我。」就這麼的唱,竟也奇蹟似的,不到二個月就能順利說話、禱告、唱詩讚美主。

        教授回想去年六月到七月間在台大醫院一百天的日子,死亡是如此接近,卻在榮耀中得勝的度過一年,他看著兩次的關鍵開刀日子,還打趣的說:「624——樂爾賜,是樂上帝恩賜;712——是奇異兒,是奇異恩典新生兒。」活著,就是感恩,也許上帝真的再給周教授十五年的歲數,現在他除了持續在基甸會認真發送聖經外,他清楚大手術後的人生目標就是要賺人靈魂,願意為主所用到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