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加油站】

錯,錯,錯

金不換

「我的父母很辛苦,將來我要好好照顧他們的下半身。」「這份考試資料,都是老師的血。(漏掉心字)」這是新聞報導現代學生國文程度低落,錯字連篇的現象。又如「一刀兩段」、「陳腔爛掉」、「家境小開」。車站有儲物櫃的標語寫著「違法偷竊,送警就辦」。這些是文字誤用,改正就好。麻煩的是,在生活、人際、感情、理財、職場、政策上,人人都會犯上大大小小的錯。正確處理錯誤,也有助EQ成長,讓錯誤愈來愈少。以下五句話,應該沒有說錯。

- To err is human; to cover it up is even more human.
犯錯是很人性化的;掩飾犯錯更人性化。
-To err is human; to blame it on others is even more human.
犯錯是人人都會;把犯錯歸咎他人,更是人人都會。
-It may be true that to err is human; but to remain in error is stupid.
這話說得可能沒錯,犯錯是人人都會;但一直停留在錯誤裏,卻是愚不可及。

-An ERROR doesn't become a MISTAKE until you refuse to correct it.
錯誤尚不致成為過失,除非你拒絕改正。

 -If you forgive those who sin against you, your heavenly Father will forgive you. But if you refuse to forgive others, your Father will not forgive your sins. ~ Matt. 61415 (NLT)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章1415

         有關饒恕,心理學家根據學理和案例,認為饒恕別人是對自己好,持續的怨恨,等同持續的傷害自我和EQ。但是耶穌卻以權柄要求人饒恕,否則也不得饒恕。他是誰啊?我饒恕不饒恕他人干卿何事?他又怎麼知道我有無真實的饒恕?要饒恕甚麼過犯?饒恕了會怎樣?不饒恕又會怎樣?唯一的解釋是,祂是「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上帝,更重要的,祂是愛。與祂失之交臂,不願信靠祂,恐怕是唯一不可饒恕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