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文WINDOW

一點小信仰

吳秀菁

    很意外的一個雨天,看了這部電影,看似簡單的情節,卻有著耐人尋味的對話。在媒體彷彿暴雨般充斥著「多元」的訊息、價值系統一點一滴被崩解的同時,好像有兩位智者一黑一白,撐著一把大傘,突然牽著你的手,把你帶到無人的狹小路徑。當周圍的聲音漸漸被隔絕在外,兩位智者一句句交錯的對話,心,開始平靜下來,未曾思考的問題,慢慢浮上心間……

    《一點小信仰》是一部低成本拍攝、沒有大卡司、沒有戲劇性,甚至幾乎找不到一篇名人的推薦影評……,看慣了商業大片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部非常不起眼的電影,但是這部電影想探討的核心信念,卻是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事。

    本片是由暢銷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與《再給我一天》的作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改編他自己同名的書而來。作者花了八年時間,記錄了兩位朋友:一位是從小看他長大的猶太教拉比奧勃特.路易斯(Albert Lewis;一位是基督教黑人牧師亨利.科文頓(Henry Covington)。一切起因只是八十二歲的拉比,突然邀請米奇來幫他寫祭文。於是他一趟又一趟的回到他兒時的家鄉探視奧勃特,長達八年的對話中,他不只完成了祭文,還走過一段奇妙的旅程。

你的榮耀是甚麼?

    《你的榮耀是甚麼?》這原是拉比奧勃特寫的一本書的書名。但這問題更精確一點,應該問:你為何而活?造物主創造你的目的是甚麼?你的存在,是為了體現甚麼(榮耀)?當米奇問拉比時,他自信地說「教導!」超過半世紀的時間,他都在猶太會堂中教導信徒明白真理。對米奇而言,拉比是在他眼前用每一天的生活態度體現真理的人。另一位黑人牧師亨利呢?他自稱二十歲就犯了十誡裏所有的誡,根本是該下地獄的人渣。當他得到救贖後,「服事上帝,關懷一切缺乏的人」成為他生命的榮耀。

    這兩個人把生命座標的長矛,奮力又精確的擲向上帝時,再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影響他們奔跑的方向。雖然說是「一點小信仰」,卻彷彿在他們的靈裏有座不止息、源源不斷的發電廠。他們的生命散發出一種魅力,一種純粹而專一的魅力,那是米奇所沒有而深深羨慕的。

    對一個作品被翻譯成四十二種語言,全球銷售量兩千八百萬冊的暢銷書作家而言,寫一篇祭文很難嗎?從小就穿梭在猶太會堂中的米奇,雖然雙親都是虔誠的猶太教徒,他卻是一個對信仰漠不關心,不想被宗教儀式限制的現代人。他在書中形容自己:在地球上,墮落沒那麼戲劇化,就只是漂泊,到處流浪。從他接到邀請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這一切不是為了拉比,是上帝藉由一位他所尊敬的牧師,奇妙地讓他再度走回「信仰」的道路。

財富是甚麼?

   奧勃特生長在經濟大蕭條的年代,一天父親帶著他去見富裕的親戚,他捧著母親烤的蛋糕,為的是對方會給他們的一箱舊衣服。沒想到他身上正穿著表哥的舊西裝,被一眼認出而飽受嘲笑。回家以後,他憤怒地對父親說:「你很虔誠,但你的表哥不信教,你每天禱告,他不禱告。他們要甚麼有甚麼,我們卻甚麼也沒有。」父親用希伯來文唱了一段話:

「上帝和祂做的決定都是對的。

上帝不會無緣無故懲罰任何人。

上帝知道祂在做甚麼。」

    父親堅定不移的信仰和幽默性格,影響了奧勃特的人生。他一生都習慣買清倉衣服和大減價食物。身為神職人員,他覺得不應該接受募款。對他而言,擁有財富多少,完全不足以評斷人生。(註1

    亨利牧師呢?在破碎的家庭成長,無論對愛或是物質,都是極度匱乏的。經歷過吸毒、販毒、搶劫和入獄,在他決定跟隨耶穌後,一切完全都改變了。他開放教堂接待有毒癮的人,把所有的食物分給飢餓的遊民,提供他們住處,雖然教會屋頂破了一個大洞,下雨天聚會要放許多的水桶接水……他和會眾還是大聲讚美:「哈利路亞,阿們!阿們!」

    透過米奇的新聞報導,四面八方的捐款絡繹不絕。從五元到幾千元和各式各樣的禮物,都只是為了一個黑人教會的屋頂。影片中最感人的一場戲,應該是大家站在教會門口,一人傳遞一片瓦,傳到教堂的屋頂,湛藍的天空映著每個人的笑臉,似乎上帝也坐在屋頂上,看一群人如何因為一個破口,成為一個喜樂的大家族。

幸福是甚麼?

   在奧勃特最後一次的講道中,他沒有回顧自己一生服事的成就,沒有會友的獻花與祝賀,我們看見將近九十歲的拉比在講台上請求會友寬恕他。他很抱歉沒能挽救更多場婚姻,沒能更常拜訪臥病在家的人,沒有錢幫助經濟陷入困境的家庭,甚至沒能有足夠的時間教導青少年……。他說:「為了這一切,寬大的上帝啊,請原諒我,寬恕我。」

    這樣一個隨時把握與人和好的神僕,當米奇問他如何找到幸福的秘訣時,他回答:「要滿足,要感恩。為你所擁有的一切,為你獲得的愛,為上帝給你的一切,覺得感恩。」

   一點小信仰,一生的幸福。

 

1:參考《一點小信仰》p.53

(劇照由天馬行空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