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資料夾】

 吟到夕陽山外山 

魯賓遜

         未濟終焉心飄渺,萬事都從缺陷好;吟到夕陽山外山,古今誰免餘情繞。」——清龔自珍

如果你是個王子,卻生來殘缺,要怎麼辦?從前就有個生來駝背的王子,他當然知道王子要有王子的樣子,至少也得挺拔站立。可是,駝背的王子,要保持殘缺現狀嗎?如果不要,又要如何改變?

         有一天,他找來一個雕塑家,在他的花園裏,為他打造一座他直立起來的雕像。從此,他每天瞻仰,並且驅前貼著雕像,用力去拉直他的背,盡力使自己直立起來。雖然疼痛難捱,但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終於站立得跟他的雕像一樣挺直。

         這個故事裏的王子,就像我們每一個人尊貴的身分,但也都有缺陷;不一定是身體上的,也可能是家庭、愛情、婚姻、工作、道德等。我們既知自己不完全,那就表示我們有一個完全的標準或樣式存在;並且像王子一樣努力精進。只是,有可能臻於完美嗎?

龔自珍這首詩表達了人生不可能完美,也因弘一大師李叔同晚年引以自況而聞名。《易經》最完美的是第六十三「既濟」卦,得中正,陰陽彼此配合、各居其位。最後一卦是六十四,引詩中的未濟」卦:寄望否極後泰來,一元又復始。只是人生不可能從頭來過,任誰走到夕陽山外山時,都難免感嘆回首來時路。

         有關樣式,來到人間的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章48節)耶穌更立下榜樣,「他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馬太福音一章21b節)順服地走向十字架之路;最後還說出:「成了!」(約翰福音十九章30節)成就了上帝與人類所立的新約;好比金朝元遺山的名詩:「一語天然萬古新繁華落盡見真淳好讓每個人在「未濟終焉心飄渺」時,重新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