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居歲月】

在寬闊處  遇見自己

黃秋芳

           「在人生的山峰上登得越高,眼前展現的景色就越壯闊。」這句話我挺喜歡,於是做成大海報,貼在牆上當座右銘。山間的靜謐,是我思考創作的泉源,有多靜靜得聽不到天籟靜得嫌呼吸太吵靜得聽得見身體和心靈在吵架的嚷嚷之音。

        心,是個奇妙的地方。心有上帝,上帝就住在心裏;心有世界,世界在你心裏就沒有距離。心多寬,世界就多寬;心靜,世界就靜;心柔軟,世界就溫暖。心哭時,整個世界都慘淡哀愁;心笑,臉就笑,世界也充滿歡樂。原來,心境是可以選擇的。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這是最近停留在心上較久的迴旋。我在擁擠的人群中感到孤獨,卻在孤寂的山中找到寬闊。七八個星仍可閃亮整片天空,兩三點雨雖不成氣勢,也無法磅礡,卻是餵養山林最重要的水糧。夜空美不美,不在星多星少;雨點濕不濕人,也不在雨多雨少。風雨中,有人亮出一身陽光;艷陽下,有人露出一臉陰晦。全在心境,全在眼光。

        歸山深淺去,須盡丘壑美,莫學武陵人,暫遊桃源裏。我到山中來,就是山中人,美景豈能只是當前,把心放進來,融合,讓自己成為景中景。遇山是山,遇草是草,調整心律去配合山林的節奏。英拉斯金說:「除真摯之心靈外,再沒有高貴的儀容。」山林泉壑的高貴來自真摯,來自簡單,是自然界中最美的真理,而真理不需要色彩妝飾,美麗更不需要畫筆描繪。

        我來到一處私人的宅院,屋後是一塊曾經繁華過的遊憩地,僅留的斷垣殘壁仍泣訴著當年的榮景,環柱依舊在,人兒何方園中一處幽靜的湖令人驚豔,我的心被湖面的倒影深深吸引。美景驅走了我一身的疲倦,也忘卻了時間帶給我的紛擾。平直的陽光輕觸樹梢,湖面亮得像一面鏡子,白雲山巒和樹群,在湖面上搔首弄姿,我想加入,卻怎麼走都到不了湖心。

        我的心因湖光山色而寬廣自由,真理成了湖面閃爍的光澤。我的靈在自由的風中漫遊,絲毫感受不到生活的羈絆。這裏的每樣事物都清新純淨,水在水裏飛旋打轉,風在風中呢喃歌唱,瓜倚著瓜,豆纏著豆,山和山牽手相連,鳥兒和有相同羽毛的鳥兒一起飛翔,松鼠和松鼠輕遊林間,蛙兒不曾單鳴,蟬兒喜歡合聲,齊頓,也齊唱。

        突來乍起的風,讓平靜的湖面激起小小漣漪,吹皺一池湖水,也歪扭了水上的倒影。樹和山都變了樣貌,我急著,都怪風兒嘮叨,風兒嗔我笑我,反問我哪來的風懂了,真懂了。我在寬闊處遇見不夠寬闊的自己。樹能任鳥兒踩踏棲息,任風兒東吹西掃;湖邊草不因會被羊兒吃掉而停止茂盛;花兒也不會因為明日即將凋謝而停止今日的盛開。有風,真好。

        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樹和雨因相互依戀而成就了一段滋潤和光彩,倒影的美全是因為湖水夠平夠靜。我抬頭仰望天際的雲,白雲上有一團烏雲正肆虐猖狂,白雲不驚不怕,仍然安穩自在的展現耀眼的雪白,因為,雲上仍有太陽。

        居住在這山間的長輩們對文字的敏銳度不高,但他們不需要累贅的文字,只要讀懂山林的心就能快樂生活。他們沒事就會聚在一起說長道短,但也不必覺得庸擾,他們不說這個能說哪個那只是他們關心的方式而已。想到山中來,唯有放下複雜的思考,才能真正體會這種瓜子來,豆子去的簡約哲學。

        但我對孩子們總有高度期盼,我希望為這山間的孩子們籌募一間圖書室,以閱讀來寬闊他們的生命,也改變部落的未來。有位讀者寄來一篇文章,題為:「看見讀書的力量」。作者是天下出版社的林天來總經理,他分享如何靠著閱讀的力量,一步步展開生命寬闊的格局,讓原本只能留在花蓮當工人的他,有機會為文化界盡一份心力。文中這句話讓我感動,「人的一生要寫些文章和別人分享;不然,就做一些事讓別人寫。」

        聖經詩篇九十一篇十四節,上帝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篇十八篇卅六節:「你使我腳下的地步寬闊;我的腳未曾滑跌。」上帝會引領祂的百姓到寬闊之地,擴張他們的眼目,拉高他們的眼光,讓他們知道:生活雖有風雨,但雲層之上,有正義和慈愛的太陽永遠照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