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加油站】             

人捧人 嚇死人

 金不換

        有個老師在小一班上說:「科學家研究,棕色眼睛的小朋友(A組)比藍色眼睛的小朋友(B組)聰明。」很快地就發現,A組課業有較好的表現。過了一段時間,老師說:「對不起,上回老師說錯了。研究報告是說B組比A組聰明。」情況很快逆轉,B組表現就超越A組。這是心理學家Pat Williams 所做的實驗。顯現一個事實:話語會影響人的行為表現,不管是正面的或負面的。台語說:「囝仔人呷褒。」「家己褒,較不(ka be)臭腥(chao chou)。」亦顯現「人人要人嘔樂(ou lo)」。

-Encouragement is oxygen of the soul.
鼓勵是心靈的氧氣。
-Everyone should have an alarm clock that says nice things to them in the morning when they wake up.
人人應該具備一個在早上醒來時會跟他說些正面好話的鬧鐘。
-Flatter me, and I may not believe you. Criticize me, and I may not like you. Ignore me, and I may not forgive you. Encourage me, and I may not forget you.~W.A. Ward
諂媚我,這樣我可能不相信你。批評我,這樣我可能不喜歡你。忽視我,這樣我可能不原諒你。鼓勵我,這樣我可能不忘記你。
-Kind words can be short and easy to speak, but their echoes are truly endless. ~Mother Teresa 
溫馨的話語可能短短又容易說,但其回音卻是無遠弗屆。——德蕾莎修女

-Let everything you say be good and helpful, so that your words will be an encouragement to those who hear them. ~ Ephesians 4:29b, New Living Translation

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四章29b

        鼓勵的話要適時適地,更要適宜。聖經又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Timely advice is lovely,  like golden apples in a silver basket.(箴言廿五章11節,NLT)高EQ者當知,鼓勵人者人恆鼓勵之。基督徒企業家王興源常引用這話來鼓勵員工:「人比人,氣死人;人捧人,嚇死人。」瞎捧無益,但造就與鼓勵的話,不遑多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