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資料夾】

 是誰關在獨居房?

魯賓遜

        在巴西索喬斯(Soa Jose)市郊,有一座成就非凡的監獄。四十年前,政府把它交給兩個基督徒管理,改名Humaita16世紀耶穌會的遺跡),並以基督的法則來教化。除了兩名全職,其他工作均由囚犯分工。監獄外的社區家庭被邀請參與認養,一戶關懷一人犯,在其服刑期間及出獄後。一九九三年來了一個叫寇爾森的訪客,做了以下的敘述:

        當我拜訪Humaita,發現人人面帶微笑,尤其拿著長串鑰匙來開大門的,他是個謀殺犯。我所到之處,看見人人平靜安詳,環境整齊清潔,工廠裏的人勤奮工作。牆壁上張貼聖經詩篇和箴言的經文。嚮導帶我來到惡名昭彰的刑房,位在走廊末端。他說:「現在裏面只關一個人;你確定要看嗎?」我說:「當然,我看過全世界各種獨居房。」他插入鑰匙,慢慢推開沉重的鐵門。映入眼簾的是釘在十字架上受難的耶穌,由人犯精心雕琢而成。嚮導說:「是祂在替我們服刑。」

        寇爾森(Chuck Colson, 19312012)被譽為當代基督的戰士,於今年四月中回歸天家。他曾任尼克森總統特別助理,因水門相關事件入獄七個月。期間他閱讀聖經及靈修書,悔改並接受上帝的救恩。出獄後成立「監獄團契」以關懷全球獄政、受刑人、及受害人,也成為知名作家和佈道家。他的友人說他實現了耶穌在馬太福音說的:「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廿五章36b

        另一知名作家魯卡杜(Max Lucado)讀此巴西監獄故事,有感而發說:「基督替我們的罪服刑,你我因此不必關在罪的牢房。有哪個人犯被告知得了釋放,卻仍執意要坐監的?」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