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鴨步人生

慶臨

小時候,平衡感不好,兩腿微O」,走起路來搖搖晃晃,長輩都喊我「小鴨子」。

為了矯正O型腿,媽媽讓我學了二年芭蕾,也曾經跳過兒童版的「天鵝湖」。腿雖然直了一點,但別人還是喊我「鴨子」。要好的同學叫我「丫丫」,似乎可愛些,但依然跟鴨有關。

常見用來調侃人的鴨子俗諺,有「煮熟的鴨飛了」、「鴨子嘴硬」、「鴨子聽雷」、「鴨霸」(台語)等。童謠「醜小鴨」的逗趣歌詞中:「喉嚨雖小,聲音大,就是只會呱呱呱!」也暗指往來傳舌的人,就像鴨子呱呱叫卻言之無物。

還好,蘇東坡「春江晚境」題畫詩「春江水暖鴨先知」,總算為鴨子的形象加分。鴨子披覆著羽絨衣,在嚴霜殘雪的冷水中戲游,牠先知冷暖,鳴告春臨。至於人類知道很多,其中不可少的,是自知之明,看自己合乎中道。

  年紀漸大,發現自己還真的有點像鴨子——譬如耳朵常年耳鳴,有如百隻鴨子在耳盼齊鳴,人也變得呱躁不安。聽力不好,常像「鴨子聽雷」般的「聽嘸」。偶爾還會自以為是、強加辯解、意圖掌控,真是「鴨子嘴硬」外加「鴨霸」。

人都有缺點,重點是要不斷轉變。聖經箴言四章廿五、廿六節說:「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我曾經討厭這個綽號,但也表達了部分真實的我,因著禱告靈修,愈來愈不在意,也會藉此自嘲一番, 提醒自己不要過搖擺失衡的生活。

我就是我,是上帝獨特的創造,不期望成為天鵝,只想做一隻進步中的鴨子,活出最好的自己。我的步伐雖然像鴨子走得慢,也飛不了,但只要持續左一步,右一步,抬頭挺胸向前直觀,依然能穩健地踏出我的「鴨步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