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點滴】

幸福是一種選擇

周文章

我認識兩個人。甲,來自一個清貧家庭。母親中度智障,父親是建築工人,不小心被倒塌的鷹架壓傷了腳,只能勉強以小食攤營生。家裏有五個孩子,他是長子,為了幫助父母減輕負擔,寒暑假申請學校的工讀工作,平日下課後,會帶著兩個弟弟到附近的店家回收舊紙箱與鐵罐鋁罐,換一點錢。他不幸嗎?一點也不。從國中到大學,他半工半讀完成了學業,他的精神與骨氣也激勵了弟弟妹妹,他們也很爭氣,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我問他,這樣的日子苦不苦?「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快樂。」他以堅定的口吻回答我。

乙,出生富裕家庭,從小到大,生活大小事樣樣不用擔心。讀的是貴族學校,每年寒暑假,不是安排海外遊學,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頂級國外旅遊。學成後,在家族的企業發展磨練以接續家業。應該是人人羡慕的幸運兒。他卻對我說「我好不幸,沒有自己的選擇,甚麼事都要聽從長輩的安排。」

這兩個人中,到底誰能把握幸福?誰能夠得到幸福?

有些人可以從所有事中感到幸福,也有人對所有事都感到不幸。有福,是有平安;有福,是有感恩;有福,是感覺無缺;有福,是充滿真正的喜悅。有多的人,未必有福,而有福的人,也不必有多。

無論幸不幸福,取決於當事人的心態;要向前看,往好的方向看。與其一個人煩惱,不如和快樂的人接觸更為有效。心情低落時,也可以藉由運動,走出戶外,看看天空,或吃一頓美食改變、擺脫低潮。無論哪一種情況,都是我們轉換情緒的契機。

幸福,其實只是一種態度,當你有接受人生不完美的態度,就等於選擇了幸福。

「喜樂的心乃是良樂,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