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角落】

家人相愛最美

湯新如

去年發生旅日女學生遇害事件,三個家庭破碎了!滿懷傷痛,但仍然堅強的父親赴日善後,愛子之心表露無疑。其實,有很多父子相愛的圖畫在我們周圍。

有一天,修車廠老師傅打電話來,第二天他的兒子就來開我的車去保養。不久,老師傅又來電,說車子水箱壞了,我問輪胎呢?電話中傳來,「輪胎怎麼樣」,原來他正與兒子對話。我腦中出現父子一起快樂工作的景象!

不久前,我們全家去吃鐵板燒,分坐兩桌。我這桌是位廚藝高超的老廚師,熟稔揮舞著刀叉鏟等用具,色香味俱佳的菜餚一一端上來。我想另外一桌應該也是老師傅,否則不可能應付。不料,是一位年輕人。老師傅高興的說:「是我兒子。」看!又是一幅父子相愛的圖畫。

我心想,這兩對父子一路走來,一定有歡笑、眼淚、猶豫、徬徨,甚至爭執,但如今,苦盡甘來,可以一同工作,成為好伙伴,也可以是知心的好朋友。

啊!人間真美:父親傳承,兒子繼承。父親愛心、耐心栽培,兒子虛心感恩學習!父親望子成龍,兒子努力上進,青出於藍,父親不失去盼望,兒子不失去志向!父子相知!相惜!相愛!相依!

我想到自己在教會講道,兒子在旁彈琴,女兒打鼓,太太在廚房煮菜。這不也是一幅父子相愛的圖畫嗎!有一天,我的兒子、女兒也上台分享了,而我坐在台下靜靜聆聽,收穫很多。還有一次,我生女兒的氣,無法溝通,不料兒子說他可以去跟妹妹溝通。頓時兒子成為我的好友,並給我即時、寶貴的幫助。

聖經舊約瑪拉基書四章六節,似乎是總結的話:「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何謂作父母(parenting):使孩子被愛(Beloved),有歸屬感(Belong),有能力(Be Able to)。如何做兒女呢?尊榮父母。如此,父子、家人相知、相愛、相惜、相依圖畫必佈滿人間。

今年過年,我們全家人從父母領紅包,好溫馨,好特別,好寶貴。我們誠摯、分享自己最歡喜與最害怕的經驗,將最真實的處境與需要,心裏的爭戰及面對的挑戰敞開。分享中充滿笑聲、讚嘆、感動與眼淚,使我們更為凝聚。我們一起感恩、禱告,踴躍回應,彼此稱讚、鼓勵,最後彼此擁抱,依依不捨結束這個珍貴的時刻。

家人相愛最美!你的家也可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