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中生活】

父母也會犯錯

娃柔

大女兒小逸兩歲時,我在美東麻州生小女兒佳佳。那時沒有親人在旁幫忙,更沒有坐月子中心,丈夫下班後,要煮飯、燉雞湯,十分辛苦。

兩個女兒我都餵母奶,夜裏起床餵奶,睡不好覺,次日非常疲累。一日,我睡眼惺忪地給佳佳換尿布,小逸拉著我衣角,要我讀故事書給她聽,我有氣無力地要她不要吵,說了她一頓。

安頓好佳佳入睡,突然感到房間好安靜,小逸在做甚麼?後來找到她,她坐在屋子的角落,神情落寞地翻著故事書。我趕緊抱起她,告訴她,妹妹是小貝比,需要照顧。媽媽仍舊愛她,要為她讀故事。

小逸一定覺得委屈,媽媽生了妹妹就冷落了她。她心地善良,也跟著一塊照顧貝比,妹妹一哭,她就拉著我去餵奶,還幫我將尿布丟進垃圾桶。

多半父母對老大期望較高,管教也較嚴格。小逸自幼對爹地的話唯命是從,那時我們家每週有小組聚會,她可以乖乖地坐在大人身邊一個多小時,一聲不吭。

小逸就讀加州柏克萊大學時,曾向爹地提及他管教她太嚴,為此爹地向她道歉,還陪她去購物,為她提購物袋。一次我們請小逸與她的室友吃飯,聽見小逸對她說:「將來我結婚,要嫁給像我爹地一樣的人,只是要更romantic一些。」

中國俗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其實父母也會犯錯;言教不如身教,父母放下身段,向孩子道歉,孩子看到謙卑的榜樣,一生獲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