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龍學寧

詩篇,相信的起步

詩篇廿三篇是我信仰的詩篇,它刻畫出一幅安恬、富足、喜樂的景象,深深吸引我。    高中時代,因為妹妹的緣故常去教堂,那時,我把教堂當作心靈的休憩站、補給所。我喜歡那裏的人都是帶著笑的;更愛詩歌的優美婉轉,能撫平心中不少「自以為苦」的戕害斫傷。有一次,傳道人陳鐳弟兄詮釋詩篇廿三篇。我被他刻畫的情境感動。他帶我們進入一塊豐美之地,流著奶與蜜,青山泉聲,使人渾然忘我,這是全能的神耶和華牧養的地,其中沒有缺乏、憂傷、吵擾,只有富足、喜樂、平安。我的心暢快舒展,如果人間有此仙境,我要擁有它。

那天晚上我決定相信耶穌,因為陳弟兄說:「只要相信,便能進入這美麗的境地。」從那天起,四十多年來,我從少不更事的少女,走過忙碌的中年,直到現在漸近老年。信仰領我經過死蔭幽谷,也帶我走過繽紛絢爛,我穩穩地踏著每一步,生活中有快樂,也有憂傷;有沾沾自喜的成功,當然更多是失敗的自省;因為耶和華牧者的引導,我得以在快樂中學會感恩,在憂傷中學習靜默,在成功中不致得意忘形,在失敗中仍有奮發的力量。

崎嶇幽谷,經歷神同在

七○年代,我是屬於早婚的,不到三十歲的年紀,就有了兩個上幼稚園的兒子,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加上帥到不行的丈夫,在別人眼中,我是最有福氣的人。

婚後,我與外子一直聚少離多。他先是在外地當兵;後來又到北部唸神學,好不容易即將從神學院畢業,全家嚮往著平適安穩的生活。卻在此時,診斷出罹患了第一期肺腺癌。初聞噩耗,猶如晴天霹靂,家中蒙上深暗的陰影。我的臉上每天掛著愁苦,終日以淚洗面,教會的弟兄姊妹絡繹不絕地來安慰我,話語不外乎「神有祂的美意」;「神必不會將難擔的擔子給我們」;「要信賴、依靠神」;「妳是配得遭遇這又大又難的事」……,面對這些正確卻搔不到癢處的話,我的心中充滿了苦澀。

有一天,壓抑的情緒已經到達飽和點,剛好一位跟我很熟的弟兄來安慰我,他說:「龍姊,要常常喜樂……」,沒等他說完,我立刻接上:「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我又說:「告訴你,我會背,還有雅各書一章二節說的,『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我反身指著窗子上貼著的宣紙;那是前些天我用毛筆默寫的經文,生氣地說:「我比你懂,不用你來告訴我,可是我無法喜樂。」弟兄訕訕的走了。

晚上,孩子睡著後,我一個人靜下來,想著:對呀,我知道。多年以來,我沒有在教會以外的地方遊蕩,我努力做一個好基督徒,努力地讀聖經;努力地聚會;努力地禱告;努力地活出令人羨慕的生命。我跪在孩子床前,禱告說:「主呀,祢知道,雖然我會背誦祢的話,也知道祢的旨意,但是,我沒有辦法照著做,我喜樂不起來……,我不能說:先生得了癌症,我的喜樂沒有人能奪去……。」之後,我無法再用言語禱告,淚水不斷落下。然而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禱告,不知過了多久,我心中的怒氣已被撫平,有平安喜樂湧流出來。

當我再次站起來時,已全然滿了喜樂,從那天起,「喜樂」不再是理性的認知,也不是因為某事或順境喜樂,而是心靈裏面的真實經歷,沒有人可以奪走的。這個經歷使我更深地認識這位又真又活的神,祂的應許永不落空,我生活在祂牧養的草地上,祂知道我一切的需要,並且適時供應。   

攀升生命高峰

信仰調整我對痛苦的看法。希臘哲人說:「有些植物只有雨水才能使它生長,有些智慧只有憂傷才能產生。」因著相信神,我所受的每一個痛苦都對我說話,正像許多經過痛苦的人一樣,他們穿過痛苦,重新詮釋痛苦,痛苦對他們而言,像是包裝紙,拆掉後,裏面是美麗的禮物。痛苦使人攀上人生的另一高峰,站在高處,能看見過去所忽略的事物。因為憂傷的眼淚,使人更努力去調好焦距,就能看得更清晰。痛苦變得不重要,重要的是神與我同在,祂給我信心及智慧,這樣,有神同在的幽谷成了智慧的泉源。箴言十七章三節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外子辭世時,三個孩子分別是十六、十五、九歲,如今廿四年過去,他們都已成年,也有已成家的。失去家庭的支柱,經濟上我們沒有匱乏,心靈上,有教會的團隊給我們格外的呵護。在這個大家庭中,我們喜樂地成長。

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詩篇一二二篇1節)我非常喜歡教會生活,除了主日崇拜之外,還參加適合我的團契,也學習帶領查經班,四十多年來始終如一神的話——聖經,吸引我天天享受閱讀,每時每刻都有新的體悟;我在流著奶與蜜的豐美之地,青山泉聲使人渾然忘我,耶和華牧養我,祂與我談,祂同我走,生命窄路同過。

這樣的人生我樂在其中!


相片:清邁的中文學校與校長合影,右邊的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