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點滴】

分數不重要

朱佩雲

    沒有上過幼稚園的女兒上了小學一年級。她好勝心很強,很希望自己能在學校考一百分回來,一方面向父母誇勝,一方面向哥哥炫耀。

    無奈事與願違,她在學校學注音符號挫折連連。小考來不及寫完,數學題目看不懂國字,吃飯太慢,餓肚子使她體力太差,一直坐教室缺乏活動,也使她心情下沉。於是她開始不明原因的發燒,持續了兩周。有時高燒到快四十度,我不得不為她請假。請假在家她覺得放鬆與開心,可是功課老師還是請哥哥幫她拿回來,每天完成。而且返回學校時,發現要補寫的東西更多了,讓她虛弱的身體吃不消。

改變教養方式

    我決定花更多的時間耐心地陪她。陪她好好地吃東西,喝水,補充維他命,泡澡,禱告,先把身體顧好。畢竟身體最重要,若命都沒了,成績有何意義?感謝主,有一天請一家之主為女兒的發燒禱告,她隔天早上奇妙地燒就退了,可以去上學了。

    我回憶起自己的童年,母親也對身為長女的我寄予厚望,望女成鳳。因此,我深深知道考試一定要名列前茅,就能贏得父母及師長的讚賞。幸運的是,靠著我的小聰明,也做得到。我還記得小學三年級時,有一次我考了五張一百分,開心又得意地拿著成績回家。不料母親看了成績單,不但沒有獎勵我的優異,反而直接重重地賞了我一巴掌;因為老師在評語上面寫了「愛講話」三個字。

    是的,愛講話是我的特質,也是母親遺傳給我的,而我又傳給了女兒及兒子。女兒是一隻可愛聒噪的小麻雀,吱吱喳喳個不停。但小時候母親的一巴掌把我打得畏縮起來,自信全失,也變得很會看人臉色。如果別人不想聽我說話,我就選擇遁入書中的世界,關上心門,冷漠、沈默地面對這個無情的世界,然而我不想用相同的方式傷害心愛的女兒。學習的熱切渴望是何等的寶貴,我怎能殘酷地把它澆熄?

    我也知道母親並非故意要傷害我,只是她不知道管教子女的正確方法,沒有人告訴她,所以就延續傳統的方式,順著自己的情緒管教。

在快樂中學習

    我陪女兒做完學校指定的功課後,找出家中有注音符號的教具,陪女兒玩注音。找出撲克牌,陪女兒玩撿紅點,讓她在遊戲中放鬆地熟悉7+38+26+49+1等於10的組合。我也陪女兒讀注音聖經。最後,我和女兒一起虔誠地向上帝禱告:「主啊,請幫助女兒的老師,能不要只注重考試與成績,能在學習當中有更多的愛。主啊,讀書的目的是為了能識字,能讀祢的話語,能更認識祢,更有能力遵行祢的話語,榮耀祢的聖名,阿們!」

    感謝主憐憫,垂聽我們卑微的禱告。女兒開心地拿了兩張榮譽卡回來。因為她表現良好,勇於發問,老師發給她的。看到她越來越有自信地上學去的模樣,我深深以她為榮!

    女兒,努力就好,分數不重要!放輕鬆,別怕失敗與挫折,我知道妳一直在進步當中。我希望妳嚐到學習的快樂,但不要帶著爭競的驕傲。「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我們要選擇後者,避免前者,惟有謙卑在主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