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阿母!是思慕伊的人

尹常

有人喜歡自己的哥哥爸爸是名人,那種良好的感覺,很是滋味!但是讓洪榮良唱起「哥哥爸爸真偉大……」,絲毫沒有豪氣英勇的感覺!

洪榮良的爸爸——洪一峰,是知名台語歌曲創作家,人稱寶島歌王;大哥——洪榮宏,是台灣最知名台語金曲歌王;小哥——洪敬堯,在流行音樂界有很傑出的表現。只是榮良的爸爸和「小三」另築家庭,三兄弟和姊姊成長歷程沒有享受到父愛。

父母離異造成傷害

「當時,只要看到我名字的人,都會聯想洪榮宏是我的哥哥,洪一峰是我的爸爸!」哥哥爸爸如同兩座大山,躲不掉的陰影,更顯出自己渺小、不足為道。自卑是我成長的伴,滋味很是難受。

爸爸、媽媽離婚,兩邊的親人都為媽媽抱不平,「連我的大姑姑,也不諒解爸爸,媽媽的六姊妹更都為媽媽出氣!」當時為了家計,舉家搬到苗栗後龍阿嬤家,爸爸甚麼也沒留?唯一留下的是一屋子的神像,「也許是想念爸爸的因素,媽媽常常拜這些偶像,兄弟還輪流被不同神像,莫名的認做乾兒子!」只是這些神像沒有帶來平安,「我們只有害怕,媽媽也是!」到正廳成了三兄弟最遠的距離。

每個家人想念父親的方式都不一樣。當榮良想念爸爸時,就躲在房間衣櫥邊的角落,看著父親最愛穿的咖啡色西裝,當它是父親,抱著直哭到睡著。有次夢見西裝長出爸爸的人形,爸爸對他說,「你沒有被遺棄,我一直愛著你!」

小哥想念爸爸的方法,是躲在房間玩爵士鼓和音樂,可以一整天不出門。大哥則以其手指飄躍在琴鍵上,彈唱「孤兒淚」,而阿姨留下的鋼琴,成了大哥抒解心中鬱悶的最愛。

        也許這是上帝的美意。後龍長老會的傳道,也是馬偕宣教士的孫女,剛好路過家裏附近,訝異鄉下怎有如此動人又幽怨的琴聲、歌聲。大哥的才華讓傳道的哥哥,素有臺灣音樂哲人,時任淡江中學的校長陳泗治感動。陳校長初聽榮宏彈唱這種人生悲歡離合哭腔的「孤兒淚」,足足哭了十分鐘,之後就安排他到淡江中學就讀,接受古典音樂的訓練。就這樣,一家人轉往台北,同時,基督信仰也進入了榮良的家!

耶穌的愛帶來饒恕

榮良媽媽接觸信仰之後,感受到平安與喜樂,「認識耶穌,讓媽媽的生命截然改變!」她認真追求信仰,學習將一切憂愁煩悶交託給主。有次,媽媽讀聖經馬太福音主耶穌教導的主禱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以及「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媽媽內心衝擊非常大,她跟上帝禱告說,「甚麼人都可以饒恕,唯獨離棄家人的先生不可原諒!」那種抗拒翻騰在心頭,如洶湧浪濤,媽媽對神呼喊,「上帝啊!給我力量,我難以原諒,主啊!幫助我……」

不久,媽媽翻閱報紙,看到有心臟病困擾的洪一峰暈倒在歌廳後台,媽媽感受到這是上帝的回應,就鼓起勇氣打電話關心爸爸,同時向他介紹「耶穌基督」!

當親人們知道媽媽靠著信仰的力量,原諒了父親,就說「真沒志氣!」媽媽都吞忍下來,反而更加專注地與神建立美好關係,常跪在床邊禱告,不只為自己,為孩子的叛逆回歸正途,也為洪一峰和他現在的家庭禱告。

爸爸在榮良的成長歷程中缺席,自己又覺得不如哥哥們優秀,索性自我放棄,逃學也逃家,最終還是讓擔憂不已的媽媽找到。回家,沒好下場,不巧遇到大哥醉意迷濛被痛打一頓,打得讓自己更疏離家庭。

有次放學,天空下著大雨,淋濕榮良的身體,在雨中踽踽獨行,倍感形影孤單,似乎沒有人會在意他,「我就是消失在這世界也沒關係!」這種負面的感受,讓他回家的路上,反向行得更遠。

耶穌的愛改變全家

綽號叫「不良」的榮良,放逐形駭,常交際應酬,用錢不節制,信用卡暴量,卡債超過一百萬元。擔任電視公司節目策劃,表面上是開會,事實上是落入鬱悶牢籠,經常一天抽三包香菸,後來肺部出了大問題,又不敢跟家裏任何人說。

沒想到有天大嫂打電話給他說,「我夢見你肺部長東西,你要不要回教會求上帝醫治……」聽到時,榮良嚇了一大跳,連自己都不敢面對的病症,現在知道「上帝還愛著我」。當晚,他跪在地上禱告,對神說,「赦免我的罪,幫助我戒菸,讓我的身體恢復健康,我要榮耀祢,不讓上帝的名受辱!」從那時起「不良」成了「榮良」,不但戒菸,還完全回到上帝的懷抱中。

若沒有上帝的愛,沒有媽媽不離不棄的跪禱,「我將會沉淪到深淵中難以上爬。」榮良在教會見證自己的改變經歷,一股奔騰的勇氣,是愛的催促,那種巨大無比、新生命的愛苗,直竄全身每個細胞,看著台下坐在輪椅上的父親,榮良不顧一切,喊著「阿爸,我愛你」,就衝下講台擁抱父親。擁抱,讓冰冷的父子關係融解,從此不再有恨,不再有芥蒂,不再被罪惡綑綁。

從接受到原諒,從赦免到和好,讓父子關係自在,讓榮良也如同媽媽一樣接納爸爸,接納「阿姨」,從此兩家人在主裏成為一家人。後來阿爸在病弱當中,最終就是呼叫主名,大聲喊著「哈利路亞」!榮良家人思慕的人──「阿爸,洪一峰」,沒有遺憾的離開人間,安然回到上帝的懷抱。

榮良媽媽是家人信仰的最大支持力量,她的信仰是榮良基督化家庭的典範,也是真正「思慕伊的人」,上帝——伊也疼愛思慕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