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走過高山低谷 

劉大杆 口述

民國十四年,我出生於江西省贛縣的一個大家族,家中經營全縣最大的錢莊。前清時代我們劉家已是贛縣的首富,每個孩子生下來就有奶媽,有時家裏來了一百多個客人卻看不到客人,因處處雕花的華屋就有三進大。

嘗到人情冷暖

我是家族中的長子、長孫、長重孫,因此,一出生就備受寵愛。我的曾祖母習慣睡前喝一盅燕窩,而她也一定要餵我喝幾口。我有個同父異母的姊姊,五歲時,有一天爬到祖母腿上,三歲大的我竟拿起一樣器具打她的頭,居然就把她打死了。我闖下了大禍,但並沒有受到任何責備,由此可見,從小家人對我的縱容與溺愛,也讓我養成了桀驁不馴的個性。

四歲曾祖母過世,八歲母親過世,照顧我們四兄弟的責任便落在祖母身上。這位祖母七歲便來我們家當童養媳,說好十七歲與祖父的四弟圓房,四祖父卻在由上海回鄉完婚途中因海難過世,祖父於是將父親過繼給四祖母當養子,以便為四祖父留後。這位祖母終生守寡為我們劉家奉獻。

不久家產已全然由伯叔掌握,我們這一門已落入孤、寡弱勢,開始飽嘗人情冷暖;因叔伯輩視我們如同外人。父親在自家錢莊工作,也僅僅掙得一口飯吃,我們的教育費在父親向族人跪求下仍得不著支助!我們便在艱難的環境中成長。

二弟因為讀教會學校信了主,後來也帶領爸爸及祖母歸信耶穌。我卻為了逃避與一位指腹為婚、信耶穌的姑娘結婚而去從軍。民國卅七年我跟隨部隊來到台灣,六十年退役。數十年的軍旅生活,只能用花天酒地、吃喝嫖賭、偷坑拐騙來形容。其中,我曾騙走一位警察的手錶,將之典當換錢亂花,再把當票交給該警察,他也莫奈我何!我也曾被關,但不久就越獄而出。我交過幾位女友,然而希奇的是,她們每位都是基督徒,可是當我一得知她們的信仰後就馬上分手。

把握機會得著救恩

一九五三年一個夏季的黃昏,我執完勤、吃過晚飯,信步到街上遛達,忽聽美妙琴音,走近看見許多人聚集,又見彈琴的女孩長得十分秀麗可人,我便因為那女孩而留下來,當天我的心思全在那女孩身上。後來才知那是基督教的怖道會。第二天我再去時,被講員栗桂森所講「少年的官」的內容所吸引。我心想那少年官主動去見耶穌,只因不肯變賣財產而得不著永生,如今我有機會信主卻不要,將來的結局肯定比那少年官慘。就是這樣的想法竟促使我悔改信了主,並於隔年受洗。       

回憶幼時,曾祖母將我獻給神明當兒子,每逢我進廟時,廟中端坐的兩排長老都要站起來,我有如此背景還能得救,真是上帝的宏恩。

退伍後,我以少許退役金組成歌舞團,專門培訓歌星,因與鄧麗君的父母熟識,便延攬鄧麗君加入,除此之外,還有楊小萍、劉福助等人。他們個個日後大放光芒,我的歌舞團因此賺了不少錢,我也買了數棟房子。不料,這些財產後來全被一個好友騙光,我變成一無所有的流浪漢。

因為受不了街民的生活,便決定到萬華火車站臥軌自殺。火車來了,正想躍下軌道時,未料有位下車的旅客竟過來向我打招呼,原來是過去在宴會中認識的朋友。他聽完我的遭遇後,便請我去一家餐廳當小弟,終於有了落腳處。白日從掃地、燒開水開始,晚上就以餐廳的椅子當床,蓋餐廳的毛巾。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也獲得餐廳老板肯定與提拔,讓我從點菜一路升到經理。那時才又開始到教會聚會。

美麗的錯誤

至於我的婚姻,也是神親自的預備。那時我在台北的教會聚會,太太則是在桃園,我們透過兩間教會牧師的介紹而認識。我也開始到桃園的教會配搭服事。我們的交往獲得長輩們的贊同,不久就在台北真光堂舉行婚禮。婚後因無積蓄,我們就在桃園白手起家,太太為貼補家用做家庭代工。孩子長大後,太太鼓勵我去唸神學院,而我先在華神延伸制唸了兩年,後來到信友堂當管理員,積蓄了二十萬元,我又到五股讀基督工人神學院,一面在仁愛堂負責台語部事工。畢業後,我就留在仁愛堂服事盲人。盲人聚會是在下午,接著大家一起吃晚餐。有一天,我太太去載一位盲友來聚會,她竟準備了一大堆餐點及蛋糕,說要幫人慶生。聚會完才知道原來她是為我慶生;那也是我結婚後第一次過生日,也是那天太太才知道我居然比她大廿三歲!」

我一九九一年從仁愛堂退休,旋即到埔里買地蓋屋,收容照顧病弱或無依的老人,並帶領他們信主。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埔里,我們於二○○一年成立「中華晨光全人關懷協會」擴大服務範圍,我常帶著師母南來北往殷勤服事,也前往東南亞、美國、蘇聯等國宣教。已八十歲的我還可以到大陸黃山、蒙古行軍禱告。

如今晨光園樓房經多年風吹雨淋已老舊破落,正籌款興建新樓,期使老人有更好的安養環境。求神賜下夠用之恩典與經費,更期盼自己能退而不休,可以持續服事老人,有能力給他們更好的安養環境,榮神益人。(潘格格整理)

照片一:倆老於舊樓門前

照片二:倆老與帶著他們南征北討的福音車

照片三:倆老站在施工中的新樓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