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中生活】

螃蟹逃走了

娃柔

收到友人媳婦安由南京傳來、圖文並茂的電子郵件,說朋友送來六雙大閘蟹,安從未煮過螃蟹,上網查資料,準備次日與丈夫大快朵頤。

次日安在走道上見到一隻螃蟹,嚇得驚叫;她發現螃蟹都逃走了,洗菜盆裏只剩一隻。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找到兩隻,她將第一隻螃蟹清理,放入蒸鍋。她洗第二隻時,第一隻竟然爬出鍋外,在爐上爬來爬去。

安用工具用力敲那隻螃蟹,也敲不死牠,急得她想哭。後來她十分暴力地用「過肩摔」的方式將螃蟹摔進鍋裏,趕緊蓋上鍋蓋。在電子郵件的末了,安請親朋好友為她禱告,讓螃蟹快些爬出來。

讀了安的趣文,我想到幸好我們家由丈夫掌廚,不用我與螃蟹奮戰。丈夫亮與我由台返美小住,遇到螃蟹大減價,我們去中國超市,他要店員在大水箱裏挑兩隻較大的。

回家後,亮忙著打理螃蟹,洗、敲、切,女兒佳佳十分有興趣地在旁邊拍照,一邊提醒爹地要小心,她說:「螃蟹真可憐,爹地,你看牠的小圓眼在瞪著你。」一次一隻生猛螃蟹因著大難臨頭,竭力扺抗,大鉗子抓住亮的手指不放。

清蒸後的蟹肉、鮮蝦味美,大家圍桌啃螃蟹,都顧不得說話。我嫌啃螃蟹、剝蝦殼麻煩,丈夫及女兒有憐憫之心,會將剝好的蟹肉、蝦子放在我的碟子裏。

多年前兩個女兒讀小學時,我們全家由美回台短期宣教四個月,她們在國民小學旁聽,她們喜歡與小朋友一塊走路上學、做課間操、坐大巴士去郊遊……。我們全家曾到恆春旅遊,走在一望無際的海灘上,海沙柔軟、海天一色,女兒捉到一隻可愛的小螃蟹,後來把牠放回大海,還牠自由。

思念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兩個女兒,甜美回憶,倍感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