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果王國】

蓮霧王的寂寞

溫小平

    水果王國的水果,為了博得美好名聲,不斷參加各種比賽,希望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水國王國的水果世界第一。

    而蓮霧的名氣最近扶搖直上,因此蓮霧爸媽們更加用心培育他們的下一代,鼓勵孩子們從小懂得吃苦耐勞,「你們知道嗎?祖先們剛開始住在海邊的黏土地,樹根無法伸到地裏面,所以遇到颱風很容易被吹倒,生長得也慢。可是,他們不怕苦,熬過一次次颱風,很努力的吸取土裏的水份和養分,開花、結果,才有了你們。」

這些床邊故事,蓮霧寶寶們聽了無數遍,問題寶寶小海忍不住問,「為甚麼要在我們頭上蓋著黑黑的網呢?我都無法呼吸,也看不到陽光。」

小海媽媽說,「那是因為不要太早開花,你們結的果子才能又紅又大又甜。」

左鄰的小粉覺得很納悶,「為甚麼要變得很紅呢?像奶奶那樣,淡淡的粉紅色,不是也很好看嗎?」

小粉爸爸說,「越紅越大才能當上蓮霧王,為祖先爭光。」

小海又問,「為甚麼要當蓮霧王呢?」

蓮霧爸媽們不想再跟他們玩問答遊戲,只丟下一句,「你們長大就知道了。」

帶著一肚子的疑問,蓮霧寶寶終於熬到炎熱的夏天,當他們已經習慣黑壓壓的環境時,突然眼前一片光亮,刺得他們的眼睛幾乎張不開,只聽到小海媽媽說,「快!快!小海,趕快吸收養分啊!你才能開出許多的花。」

睡了幾十天的覺,養精蓄銳就等揭開黑網的這一天來到,蓮霧寶寶們,在各自的爸媽一聲令下,努力的從枝幹中吸收爸媽傳遞的養分。

小滿皺起眉頭來,「好奇怪的味道喔!好噁心。」

小滿爸爸嚴厲的制止他,「不要抱怨,我被剃頭、剝皮,都沒有吭過一聲,你想要熬出頭,甚麼苦都要吃。」

小海吸了幾口汁液卻說,「這跟之前的味道是不一樣,可是,我覺得很香呢!」

「對啊!還是我們家小海識貨,」小海媽媽驕傲得抬起頭,「這是果農伯伯特別調製的,包含魚漿、糖蜜、牛奶、雞蛋,就是希望你們長得又紅又大,而且又甜又香。」

不過幾天功夫,蓮霧寶寶開出許多花朵,尤其是小光,他對太陽情有獨鍾,拼命轉動身軀,希望可以晒出健康的膚色。沒想到,因為太熱了,她的花朵一朵朵凋謝,來不及結果,就變得光禿禿的。

小滿卻截然不同,開出許多花來,當他正得意洋洋的說,「你們看,我的花好多喔!我一定會結出許多蓮霧,成為蓮霧王。」

小海因著失去小光而哀傷著,不以為然的說,「結再多果有甚麼用,甜柿告訴我,一枝只能留下一粒果,乾脆把我的花都摘光算了。」

「不懂就不要胡說八道,」小海媽媽快被他氣昏了,「我們會幫你留下幾個兄弟姊妹,讓你們一起合作,努力吸收營養,這樣你才有機會打敗其他蓮霧,成為蓮霧王。」

蓮霧寶寶好不容易長成拇指大小,互相打量左右鄰舍的長相,暗地裏猜測著,誰有機會長成蓮霧王?誰知道,清早起來,小海竟然被套上紙袋,眼前霎時一片黑暗,他拼命掙扎,只聽到耳邊同伴的哭聲此起彼落,小海大叫,「我會乖乖吃乖乖睡,不要把我關起來啦!」

小粉也說,「哥哥都會亂放屁啦!我不要跟他關在一起,好臭好臭。」

可是,不管他們怎麼哭喊,紙袋罩住了他們的天空,隔絕了他們對陽光的想念。

爸媽只好說黑珍珠、黑鑽石、黑金剛的故事給他們聽,「很久很久以前,我們蓮霧都長得又瘦又小,既不甜,水份也少,顏色也不紅潤,根本沒人瞧得起我們。要不是果農伯伯幫忙,想盡辦法給我們營養,又用紙袋保護我們,不讓小鳥、蟲子欺負我們,我們才會一年比一年長得好。只要你們乖乖長大,爸媽保證帶你們環遊世界。」

小海不懂,他只想做一個普通的平凡蓮霧,在陽光下長大,經歷風霜雨露,即使個頭小、模樣醜,他也不在乎,為甚麼爸媽卻希望他們出人頭地?

童年玩伴們原本都是好朋友,互相鼓勵、彼此加油,長大以後,卻因為爭奪蓮霧王,勾心鬥角,隔絕在紙袋的狹小空間裏,友誼也變質了。

突然,夜裏起了大風,落下一陣又一陣的急雨,雨水打在紙袋上面,嘩啦啦直響,小海渾身發抖,一邊擔心自己隨時被吹落,一邊憂慮其他朋友的安危。

當他被吹得頭昏眼花、筋疲力竭時,陽光從破裂的紙袋穿透進來,他才發現,他的身體受傷了,因為雨水過多有了裂口,媽媽心痛的哭喊著,「我的小海啊!你怎麼變成這樣,你做不成蓮霧王了。」

隔壁的小滿、小粉被罩在紙袋裏,看不見外面的情景,焦急的問他,「小海,你還好嗎?小海,你不能離開我們啊?」

「我沒關係,我挺得住。」小海低下頭打量自己,卻如釋重負的鬆了一口氣,反常的露出笑容。雖然他失去競爭蓮霧王的資格,可是,他卻脫離紙袋的約束,找回失去已久的友誼,可以自在的快樂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