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用愛填補破碎生命    

李怡安

人的一生中能做錯多少事?一位女孩又可以承受多少痛苦?又有多少機會能夠重來?

        從小,父親就與其他的父親不太一樣,待我就像男孩子一般,我在外頭打架鬧事,他斥責我並不是因為打架,而是因為我打輸了,甚至還告訴我,下次若打輸了就不要回來,有時甚至還成為他對母親及我家暴的理由。而當我打贏時,他還給我鼓勵。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直到父母親離婚後才結束,但是我已從他身上學到打架、喝酒、抽菸、鬧事等等不良的行為和習慣。

        求學期間,正值叛逆期的我依然打架鬧事,走到哪裏就打到哪裏,學校中人人都怕我,而翹課、飆車、被記大過小過,對我來說有如家常便飯。每次我闖禍後,媽媽總為我四處尋求幫忙,更常以淚洗面,她只希望我能回頭。雖然當我安靜下來後,明白母親似乎在彌補我沒有父親的缺憾,讓我能得到雙倍的愛,但是我一出家門便會自動武裝自己,因童年的經歷,我不習慣讓自己看起來懦弱,更認為掉眼淚是弱者的標誌。五專三年級時,我因為一再打架遭到退學,提早進入社會。

悲慘的婚姻生活

原以為出社會是一個新的開始,沒想到卻走入了另一個無法自拔的深淵。剛得到自由的我,成天與不良份子混在一起,因此認識了我的先生。他是別人口中的大哥,而我竟天真的認為,只要跟著他就不再被人看不起。愛情是令人盲目的,我無視家人的反對,堅持要和他結婚生子,追求我們的幸福。誰知好景不長,最初以為的天堂竟只是一個荒唐。婚後不久,我發現先生不僅吸毒,同時也販賣毒品,他的母親更放任他們兄弟做這些事。不幸的是,我後來與先生一同染上了一級毒品——海洛因,由於吸毒的關係,他開始對我暴力相向,且施暴次數與力道更是成正比的急速攀升。雖然我也不是好欺負的,也會反擊,但一次又一次傷害,我的身心就像爭吵打架時打破的物品一樣破碎,幸福的美夢也破滅了。

曾經想過要戒毒,但因毒癮難熬而放棄。直到先生再度入獄,我才得到暫時的自由,腦袋也頓時清醒,決定不要再過那種日子。可是,就在他入獄期間,我卻犯了一個無法原諒的錯——懷孕了;孩子的爸爸不是我的丈夫。當下,我深深感受到甚麼是走投無路。

勵馨社工愛心協助

那時的我可說是人見人怕,吸毒、懷孕、家暴、被警察通緝,連一向柔靜的媽媽都放手了。多年來,我每天靠著強效的鎮定劑及安眠藥入眠,更害怕丈夫出獄後會採取報復行動。每當夜深人靜時回想過往,痛不欲生,也曾試圖自殺,覺得我的人生彷彿只剩下死路一條。最後,我找上了勵馨基金會的社工。雖然我還是不相信他們真的願意幫我,但我已別無選擇。沒想到他們一點都不怕我,也沒有放棄我,無論是找律師、上警局、法院、醫院,都一路陪伴著我。起初,我還存著一種「他們是等著看我笑話」的心態,看看他們到底能陪我多久?

看透了人性醜陋的我不再輕易相信任何人;包括警察及社工。對我而言,他們跟我一樣都是壞人,差別只在於「有牌」。社工告訴我或許可以考慮生下孩子再出養,但一想到母親,看著自己的肚子,一股恨意湧上心頭,我決定墮胎;因為當媽媽實在太辛苦了。但後來發現墮胎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於是我只好接受勵馨的安置。

他們很辛苦,帶我去產檢又要找心理醫生。小孩出生時我完全沒有任何喜悅;因為他是個兔唇有缺陷的孩子。我心裏覺得,是因自己吸毒才造成他的不完整。但社工們比我更用心、更有愛心,一直說這是個可愛的小孩。他們在我和孩子身上付出這麼多的愛心,終於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也開始相信社工,與他們成為朋友。我很感謝他們的付出跟關懷,若沒有他們,也許我還繼續走錯誤的路,不可能再回頭。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轉眼間,BABY已經一歲半了,我們被安置在一對傳道夫婦家中,他們待我們很好,在許多事上幫助我、陪伴我,這樣的包容跟愛我從未擁有過,因此,讓我明白了愛是甚麼,找回了長久以來缺乏的愛,獲得從小最渴望的父愛。他們還送給我一件最棒的禮物——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認識能洗淨我一切罪污、醫治我破碎心靈的上帝。謝謝他們,讓我明白上帝的愛、接納與包容。

如今我已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成為新造的人。聖經中說「愛能遮掩一切的錯」,以前的我常自責、數落自己的不是,然而在基督裏,是祂給了我重生的機會,改變了我的現在與未來。感謝神,給我安慰、鼓勵及力量,更感謝神,透過許多的人來幫助我,陪我度過艱難,過去的我就像迷失的羔羊,是主親自引領我回到愛我的天父家中。神給我極多的恩典,我真實經歷到——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我能走出過去的不堪、軟弱,與罪、毒品的轄制,是因著神的愛,也是一群被耶穌基督的愛充滿,願意傳揚主愛的社工們的善行。如今,我在基督裏已得著神捨身救贖的大愛,與新的盼望,願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以實際行動與人分享生命的改變,及所得到的祝福,幫助那些和我過去一樣,覺得人生沒有盼望的人,走出生命低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