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臉上恩典的圖記

尹常

死亡不可怕,怕的是面對死亡之前,不知道生命終點該往哪裏去?這是知名資深藝人徐風經過大手術之後,在加護病房躺在床榻動彈不得時,思索人生去處,急著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

從來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會走到這樣──一年半當中,陸續檢驗出食道癌、骨盆腔癌、口腔癌和肺癌四個癌症,那段時間幾乎天天進出醫院,不是開刀,就是化療,完成化療後,又挨刀動手術,人生路似乎正在往死亡的階梯攀登,但不知眼前的階梯是往天堂,還是……

兩年前的春節期間,徐風感覺吞嚥異常困難,剛開始以為是胃酸過多的反胃現象,後來就吃甚麼吐甚麼,甚至連水都喝不下去。年假後緊急到醫院就診,醫生照胃鏡時到喉頭就下不去,脫口喊出:「糟了,cancer(癌症)!」照胃鏡前已有最壞打算,但當確定罹患第三期食道癌,腫瘤出現在食道的卅四公分處之後,仍覺震驚,卻故作鎮定跟醫生說:「沒關係,我可以承受得住!」

經歷重大手術

嘴巴到胃約有四十公分長,因此食道至少得切除三分之二,然後胃會往上提,與剩餘的食道接合,這手術可不小。三月初,在藝人紀寶如的奔走下,六十五歲的徐風住進榮總準備動手術,他對擔憂而哭紅了眼的太太說,「又不是要進到火葬場,哭甚麼?放心,我一定會戰勝病魔回來。」

當被推往手術房途中,躺在病床上的他,除聽見病床滾輪在地上滾動的「喀拉,喀拉……」聲音之外,再也聽不到任何聲音,周遭出奇的靜,好像連窗外的一片樹葉飄落在地上都聽得到似的。陪同的紀寶如嘴巴念念有詞,徐風知道,「寶如正在為我禱告!」至於禱告甚麼,仍舊聽不到。

進入開刀房,醫護人員抓起床巾的四角,熟練的將徐風移動到冰冷的手術台上,眼前強烈燈光照著,他心想這次是人生真實的劇本,不是演「黃金拍檔」,綜藝節目可以NG,人生劇本沒有NG。手術台上又冷又熱的感覺,真的像進入火葬場般,他頓時腦筋一片空白,想著,「我要怎麼戰勝病魔呢?」麻醉師口裏唸唸有詞對他說了甚麼,還是沒法子聽,趁還有意識時,徐風喊著說,「主啊!給我力量,我要活著回來,我要好好服事祢!」還未受洗的徐風謹記著朱奔野牧師的叮嚀,「在需要的時候要喊著救主救我,口裏相信,心裏承認……」經歷十小時的手術,徐風被推進加護病房……

甦醒後的徐風對著紀寶如說,「禱告給我很大的力量,讓我行過死蔭幽谷!」他想起寶如剛信主時,每到用餐時候,常說,「哥哥,等一下……」寶如習慣稱徐風為哥哥,「我要先禱告!」只見她非常虔誠、非常安靜的謝飯。寶如常對徐風說,信耶穌給她安慰和力量,要他和大嫂也常祈求主耶穌,人生才不會輸。徐風很配合的跟著寶如做謝飯禱告,禱告時也心想人生已經過了一甲子,之前的人生是風光過,卻不算贏,到了人生下半場,「信耶穌,不會輸」真是值得思索。

風光過後仍是虛空

徐風當年風光地和張菲倪敏然羅江、檢場共同主持「黃金拍檔」,五個人被稱做「黃金五寶」,盛名之後他即淡出演藝圈,進入紡織業。起初經營得有聲有色,卻隨著生意做大,壓力也增大,每個月單辦公室管銷費用和員工薪資就需要上千萬元,若沒有龐大的業績難以損益平衡,而且做日本線的紡織更需要專業和精準的品管,不是靠自己的人脈、人面就可以撐起半片天,經過十多年的商場打滾,後來以結束收場。

賦閒在家,偶爾上些call in節目賺車馬費,近來也和幾位資深藝人成立「台灣優質生命協會」擔任創會理事長,從事社會公益活動。只是沒有上節目,沒有通告,沒有事業可忙,沒有公益活動的日子,就在家裏待著,閒下來還真不知道怎樣過,所以常晚睡熬夜玩電腦線上遊戲,熬夜的當下又抽煙、又吃檳榔,還常喝個小酒,該有的壞習慣通通來,當然該有的病症也「通通來」。

開刀前的徐風,意氣風發、帥氣十足,但前後四個癌症的纏累,十八個月幾乎以醫院為家,身體雖撐的下去,體重卻暴跌到約四十公斤,臉部因食道癌及口腔癌手術被整得不見當年模樣,「人生到此,若是即時信主,應該不會全盤皆輸吧!」

樂於分享所得恩典

生病期間,徐風感動「周遭的基督徒朋友那麼願意為我禱告,很多我都不認識,不明白他們有甚麼動力,願意為陌生人代禱……」而那種力量成為徐風信主的動力。他謙卑接受朱奔野牧師施洗,成為基督徒。徐風坦言自己的信仰基礎很淺,對真理也還在摸索階段,「但看到基督徒在救災時的團隊合一,不為名利虔誠服事,就是感動!」從事救災也都是為榮耀神而做。對生病前從事公益,「很汗顏,多少是為自己名聲而做!」

徐風卸下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理事長,繼任理事長是洪榮宏,秘書長是紀寶如,「上帝安排許多基督徒陪伴著我,這是我最大支柱。」徐風在靈糧堂喜樂家族年終感恩活動中大聲的說,「我要把自己奉獻出來,一生為主做工!」

徐風樂於將自己變得像「老頭」模樣,繼續從事公益活動,讓癌病患者、病弱的人、身心障礙者、獨居老人看,他說,「我遇到難處,有很多人為我禱告,讓我重生,這疤痕是上帝在我臉上恩典的圖記!」徐風感恩上帝讓他經過波濤洶湧的日子,現在他樂於帶著疤痕關懷弱勢族群,願平安、快樂、健康在自己身上,也在每個軟弱者的身上成為剛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