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微聲】

人生的呢喃

洪英正

    最近不斷經歷人生劇場的幾種重要活動或是建國百年瘋婚潮或是新生兒一個接一個報到,當然也看到幾位長輩走完人生的旅程,一時之間悲歡離合湧上眼前,個中滋味可說雜陳交織,難以言喻。本來人生如夢,不足為奇,只是馬齒徒長,也就多了一分愁緒與體認,在紛亂的時刻,竟然格外有一份清明與精神。

     幾個像夢囈般的呢喃迎上心頭,或許藉此一隅,與諸君分享,即便是獨白,卻有一份知己滿天下的自喜與愜意。究竟是甚麼心思盈懷呢?

 一、要知老但不服老

         最近學校通知要更換服務證,需繳交近照,這馬上成為難題,因為自己向來沒習慣去拍照留下「倩影」。翻箱倒櫃,東找西覓,終於找到一些舊照,自己一瞧,雖不是近照,但相去不遠,覺得應當可以交差使用!哪知當交給研究助理時,他們居然大呼:「差很大喔!」當下真如晴天霹靂,心想:「真的有那麼嚴重嘛!」不過,知道歲月的痕跡必然刻在臉龐,其實心中十分坦然。所謂:「枯木逢春猶再
發,人無兩度再少年。」這是天理,無可逆行,想想自己有時在FACEBOOK上看到學生輩的身影都會驚呼說:「哇!怎麼變得這麼老?」更何況忝為人師的我呢?

     心中一直記得聖經中迦勒所留下的典範,他自言:「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章1011節)何等壯闊、雄偉的心志,著實令人動容。我常以此自勉,年齡的印記終究會烙印在軟弱的軀體上,但如何永保長青與躍動的生命,卻是我們邁進中高年者所不可或缺的。或馳騁於籃球上、或精神奕奕地與青年們伏案討論,我心中了然,我知道生命的韌度在於靈魂的興盛,而不在乎這必朽壞的肉體。

 二、要知退而後求進

       當系主任幾年下來,經歷了不少事,其中「用人」是一個叫你的生命與別人產生關連的重大事件。聘得好,有見證,多方得利,人人稱慶;聘得不佳,期望落空,只怕背後議論紛紛。所幸,自己提聘之幾位年輕同仁一直表現得很好、有口皆碑,確實也讓自己慶幸;因為人事是單位的大事,成敗與否,有時牽連數十載。

     每每與少壯的同仁相處,看到他們無論在研究、教學上俱有表現,尤其許多成就更是我這老成者所待努力之處,心中自有一番安慰與體認,那就是不可「倚老賣老」,要懂得「退」,但不是「退讓」、「退避」,乃是要知道自己「退步」、「落伍」了,絕不能輕看這後進之新銳者,因為唯有知退,而後才可以求進。法拉第說:「越多的知識,越多的謙卑。」一點也不錯。在互動分享中,我學到不少年輕同仁們的寶貴經驗與技巧,同時也讓他們體察到,許多資深者用歲月所涵育出來的「謙沖寬闊」與「純熟精鍊」。如此惺惺相惜,多的是彼此的肯定與認同,少掉的是世代交替的矛盾與火花。

 三、要向經驗謙卑卻不陷入慣常

         猶記得過去常聽身旁的兄姊、前輩提醒,「要注意身體」、「健康最重要」、「睡眠要充足」等等,只是當年少壯的我雖態度恭謹,但其實並不太信任這話,反倒覺得「無非是上了年紀的自嘆自憐罷了!」說來可笑,所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話還真應驗了。轉眼間,也近半百,各種前輩所提之人生規則,自己一項也逃脫不掉。

     近來發覺自己對睡眠的殷切,這對曾經敵視、討厭睡覺的我而言,確實是一種新鮮的經驗。當然所謂「身體會說話」,正反映出我確實要多休息、多關注休身養息了。少年時的輕狂自大,如今欠的「健康債」,身體是會一點一滴來索討的,無法遁逃。同樣地,隨著年紀增加,越發覺得前人所說為實,人是越老越缺乏安全感,因此就會想要「抓」、想要「擁有」;孔子說:「及其老也,戒之在『得』。」真是一點也不錯。還好此點我已有體認,不致步入前人的窠臼或習慣中。因此如何像聖經以弗所書四章十二節所說「成全聖徒,各盡其職」,能獎掖後進、帶出傳承,是中年的我要以大氣、大格局去成就的使命。

 四、要知天命而不戀戀紅塵

         詩篇一○三篇:「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它的原處也不再認識它。」(1516節)提示我們務必參透生命之道,若仍苦陷滾滾紅塵,依舊為酒色財氣而紛擾不安,無法在基督的真道上找到安身立命之根基,那就無法享受這信仰所帶來的「安息」與「祝福」。

     甫卸下行政主管職分,屢有同仁用鼓勵口吻說:「你應該還會再膺要職的!」勉勵之情感恩領受,卻更常警醒自己,是否確在基督的信仰上有根有基,還是如無根的浮萍般,隨風搖動,一心嚮往加官晉爵?於年歲漸長之際,愈覺得向「內」看是重要的事,雖然我們都曾經是如此積極地向「外」看,在意的是花花世界的功名利祿、富貴榮華,但如今難道我還要墜入如李白所說,「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嗎?基督信仰不該是「活潑有功效」的嗎?!這並非是阿Q般的自我感覺良好,也不是老莊禪學般地意念調轉,乃是一種生命的真實質變,或許世界仍然在你我左右,但我們卻自有一番從上帝而來的眼光與信心,知道我所領受的若在基督的命定與賞賜中,就必然是最美好不過的,而亦無好處是超越此一安排與位分的。

     人生如夢,秋水長天,一切或自有定數,然而生平際遇,卻在乎自我是否知所策進。想想一晃又是冬去春來,與您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