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果王國】

柑橘的畢業派對

溫小平

    這是一座奇特的山,據說曾經火山爆發過,所以土壤十分肥沃,種植任何水果,都能夠長得果實纍纍。加上陽光、雨水都充分,山腳底下還有一條清澈的河流,足以灌溉各種水果。

水果的品種繁多,例如香蕉、鳳梨、蓮霧、橘子、木瓜、芒果……,應有盡有,於是,村民稱呼這座山是「水果王國」。

既然如此,王國總該有個王吧!

他們的王是公平競爭來的,不需要登廣告,也不需要政見發表,他們只要盡好水果本分,在每個生產季節量多又美,自然可以登上該年的「水果王」寶座。

    每到秋冬,就是柑橘類水果的天下,尤其是接近過年時分,村民為了討吉利,都會在家裏擺上一大盤橘子,或是挑選水果王國最大的桔子,表示大「桔」大利。

阿米子是個體型中等的橘子,眼見生活太無聊,每天就是日光浴、月光美容覺的,三餐沒甚麼變化,即使長大成熟,畢業出山,也無法受村民青睞,難免心懷不平,鼓動大家推選「橘子王」。

他的理由是,「水果王的名號實在太籠統,完全模糊掉橘子的地位,這個時節,有誰可以跟我們比?我們橘子王是唯一的吉利王。」

跟阿米子自幼一起長大的金桔小可勸他,「我們都快要畢業了,各有各的前途,我還是管好自己分內的事,不要找麻煩了。」

可是,阿米子卻興致勃勃的到處遊說,竟然說服許多柑橘家族,包括:茂谷柑、桶柑、柳橙、椪柑、海梨柑、金桔、臍橙,在畢業派對時票選「橘子王」。參與票選的橘子必須通過三項考驗,驗明正身關——證明自己是真正的橘子,十八般武藝關——表現橘子的多項用途,感人落淚關——演出最感人的橘子秀。

畢業派對這天終於到了,陽光普照整座山頭,每位柑橘選手莫不精心裝扮,期望贏得好評。

票選活動正式開始,為了證明自己是真正的橘子,柳橙說,「我的皮膚光滑、身材姣好勻稱,有誰比得上我。」

椪柑則神氣活現的走到舞台上說,「瞧瞧我多麼壯碩,走到哪裏,我都能為橘子國爭光榮。」

茂谷柑也不甘示弱,「聽聽看我的名字多特別,我的甜度夠,外型特別,而且常常代表出國,我是水果王國之光。」

阿米子氣定神閒的走上台,「有誰比得上我的品質純正,我是道地的橘子,如假包換的橘子,沒有跟其他品種通婚的橘子。」台下的掌聲熱烈響起,阿米子篤定認為自己在這一關拿到高分。

輪到大家展現獨門功夫時,金桔代表終於說話了,「每到過年,大家把我們整棵樹抱回家,不是只有一個喔!我們還可以做成金桔醬、金桔乾……。」

長得奇形怪狀的佛手柑也爭先恐後說,「我們的果實曬乾了加入冰糖泡熱水喝,可以退火。如果牙齒痛,塞在牙縫可以止痛,你們有誰比我更厲害。」

阿米子聽到這些柑橘家族的論調,冷哼一聲說,「這樣也叫做獨門功夫?」他驕傲得抬起頭,環視大家說,「我的果肉可以一瓣瓣剝下,不像有些柑桔,還要用刀子切開。我的果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橘皮做成陳皮可以抗蟲,我們還能抗癌防癌、止咳化痰、降壓降脂……。」

阿米子越說越起勁,簡直是欲罷不能,大家擔心他說到天黑也說不完,只好用掌聲請他結束演說。

終於輪到壓軸好戲——橘子秀,所有的柑橘們都摩拳擦掌,希望可以追回失分,不讓橘子搶得「吉利王」稱號。

桶柑雖然外貌不出色,卻別出心裁的把兄弟姊妹裝在大木桶裏,從山巔一路滾下來,剛好滾到舞台中間,木桶瞬間打開來,桶柑們一湧而出,齊聲大喊,「這就是桶柑名稱的由來。」眾家柑橘笑成一團,覺得桶柑們實在可愛。

橘子家族決定演出烤橘秀,特地請來一位村民扮成感冒發燒的模樣,阿米子則躺在爐火架上,讓自己的橘皮被火慢慢烤出橘香,然後說出一段感性的話,「我的祖母告訴我,當村民在寒冷的冬天生病時,就會烤橘子吃,剝開熱熱的橘皮,滿室生香,一片片橘子送進嘴裏,溫暖了人們的心……。」阿米子忍不住流下眼淚,他以為台下也會感動得熱淚盈眶,沒想到,大家卻噓聲連連,「過時了,老套。」

更慘的在後面,因為阿米子太入戲,被火烤得遍體鱗傷,狼狽得衝下台治療燙傷。但是他想,大家總要給他一些同情分吧!

萬萬沒想到,之前表現平平的臍橙,別出心裁的穿上金光閃閃的服裝,又在肚臍上穿了許多鈴鐺,在台上跳起熱舞,台下也熱情回應,跟著一起扭腰擺臀,全場HIGH番了。

最後,就由長相光鮮亮麗、經常出國、表演辛辣的臍橙奪得「橘子王」頭銜,眾家柑橘簇擁慶功去了。

大家逐一散去,阿米子獨自落寞的坐在舞台角落哭泣,金桔小可悄悄靠過來安慰他,「不管別人有沒有給你掌聲,你還是我心目中永遠的橘子。」

阿米子吸吸鼻子,擦掉眼角的淚水,望著身軀只有他十分之一的小可,渾身散發一種奇特的光芒,而自己卻因為忙著票選,日照不夠、營養也缺乏,皮膚起了皺摺,他終於明白,不需要爭甚麼排名,認真做好自己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