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深谷見神蹟

舒浪達道口述

        我出生在美麗的花蓮,那是上帝特別眷顧的清淨之地。我們太魯閣族人僻居山區,有好山好水,好土好地,只要肯做,屋旁任何一片土壤,都能生產出蔬果美食。狩獵,也是我們族人世代的傳統和肉食的主要來源,因此,踏遍大地山野,逐鹿群,設阱捕獸,是我自孩提時代就烙印在心裏的英雄形象寫照。

    我們不缺食物,卻在食物以外的生活所需極為缺乏。還記得小時候,能赤腳步行到幾公里外上小學,已是難得的幸福,有些同學來自大老遠的山區,天未亮就要爬山涉水,放學後再循著原路回到家時,已見新月冉冉升起。若遇颱風或溪水暴漲過後,則泥濘難行的求學之路,更讓幼小的心靈抹上一層恐懼和淒涼。

    小時候放學回家後必須即刻幫忙做農事並洗米煮飯,炒些簡單的蔬菜上桌,直到天色暗了,才得以見到扛著農具全身疲憊不堪的父母回家,通常媽媽都還會下廚多炒兩樣菜,盯著我們要多吃點才長得高。往事歷歷,年歲越長,刻痕卻越深。最難以忘懷的就是有三次幾乎經歷死亡的經驗。

連人帶車滾落立霧溪

     第一次的經驗是母親至今常常提起的往事。我當時才二歲餘,有一次父母親於傍晚做完農事駕著牛車回家,牛車上載著我和大我二歲的哥哥以及幾大包的地瓜,正行經太魯閣的錦文橋(當時是用檜木造的吊橋)時,牛突然不聽父親的使喚,又跑又跳地直往橋頭懸崖奔衝,當時父母親立刻跳下車,而我和大哥連同牛、牛車、地瓜一起滾落到約八十公尺下的立霧溪邊,父母親以為我們「安息」了,但上帝和天使托住我們,大哥與我竟然只受輕傷,這真是神蹟!

     這個奇妙的救恩,更堅定了父母的信仰,特別是父親,常以極嚴厲的態度叮嚀我們一定要參加教會的兒童主日學。曾有一次夏季的禮拜天,因天氣炎熱,我就和村子裏一群孩子偷跑到溪邊游泳,而沒去參加主日學,被父親發現後用非常嚴厲的口吻斥責,說:「早知你們是如此不尊主為大,在你們出生之時,我應該用獵刀把你們砍死。」這段話,迄今仍清楚迴響在心中。

     國三正式成為主日學老師,一直到高中畢業從未間斷。憲兵退役後加入「靈泉聖樂佈道團」,一行七人和溫玫桂小姐不分日夜奔波至台灣各個角落,包括離島和國外,去做詩歌見證,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時間達三年之久。這段時間,聖靈一次又一次的感動我,之後,先後就讀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玉山神學院」和「台灣神學院」,立志奉獻自己,終生為主所用。

被捲入湍急溪流中

     第二次經驗是發生在我以傳道師職分在自己的母會「姬望紀念教會」牧會時,當年正逢教會興建新禮拜堂。花蓮立霧溪的特產就是玫瑰石,每到颱風季節,溪水氾濫後,溪邊就可找到漂亮的玫瑰石,也會引來許多愛石者欣然前往,我也是愛石一族,得此良機,自然不會錯過。

    有一次我在溪邊覓得一顆約三十公斤、紋路漂亮的玫瑰石,心裏滿是喜悅,我把它裝在背袋綁好;回程卻不慎被湍急混濁的溪水捲入,因為石頭太重,根本無法起身游泳,連人帶石一起在立霧溪底翻滾,直到呼吸快停止時,心靈突然安靜了下來,急切中在水裏向主耶穌祈求禱告,說:「若此時此刻是祢的旨意,我就將尚未蓋造完畢的建堂事工及所有會友,以及師母和兩個兒子完全交託給祢了!」說時遲,那時快,綁在身上的石頭突然脫落,身體如汽球似的立刻浮上水面。感謝主耶穌,祂還給了我幾分的力氣,游回溪邊,已不記得當時趴在溪邊有多久,只記得起身時發現全身傷痕累累,血流不止!我能活著回來,又再次見證主奇妙的恩典!

神恩手托住免墜深谷

    第三次的經驗是在二○一一年二月初,我和一位同族的牧長前往山上夜遊(太魯閣族文化學習與體驗),約凌晨二時許開始下山,山路雜草叢生,黑暗難行,不慎腳一滑,連同所背七十幾斤的重物垂直墜落山谷約四十公尺深,幾乎無法呼吸,腰部疼痛不已。起身時仔細一看,立覺毛骨悚然,全身顫抖,原來我所墜落的位置是一處懸崖邊,若再往前兩公尺,我就會掉落到深不見底的峭壁下,粉身碎骨。

    隨即忍著腰痛,雙膝跪在漆黑幽暗的懸崖邊,築起感恩的祭壇。潸然的眼水裏有著我述說不盡的感謝和對上帝的敬畏。雖然墜落的速度之快,連禱告的時間都沒有,但是慈愛的上帝就在深谷中伸出有力的雙手,穩穩的把我放在安全的懸崖邊,然後差派了同行的同工為我叫來救援的軍隊。上帝的愛何等大,恩何等深,我就是用一輩子的時間也難以回報。

    以回報上帝恩典的心志牧會迄今,已歷經九間大小教會,這過程實為坎坷艱辛,上帝卻讓我們經歷祂奇妙的恩典,雖然窮苦,但主的教會仍然屹立。山上經濟資源極為匱乏,建堂特別艱苦。在為兩間教會的建堂募款期間,感謝許多教會的接納,願意在主裏發揮肢體的愛,慷慨解囊,為位處山區的我們分憂解勞,相信主必親自記念你們的心意,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使你們倉房有餘,新酒盈溢,甚至無處可容。

    詩篇六十八篇二十節說:「上帝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上帝;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願所有的感謝和榮耀全歸給愛我們的上帝!(黃秋芳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